開眼電影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我們現在知道在約翰葛倫繞行地球的背後,有一群厲害的女性功不可沒–我們終於能聽到她們的故事了。」

大家都知道阿波羅計畫。我們不假思索地就能夠列出那些在太空中,為人類踏出一大步的男性太空人名單:約翰葛倫、艾倫雪帕德以及尼爾阿姆斯壯。然而,凱薩琳強生(Katherine G. Johnson)、桃樂絲范恩(Dorothy Vaughan)、瑪麗傑克森(Mary Jackson)這三個名字學校裡卻沒有教,大部分人也不認識?–儘管她們的膽試、才智,與在美國太空總署中擔任「人類電腦」的角色,是促成人類首次成功繞行地球,不可或缺的大功臣。

這三位充滿遠見的女性,在協助人類探索宇宙的路上,還得克服性別、種族與專業上的種種考驗。本片的主要演員包括有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塔拉吉.P.韓森(Taraji P. Henson)、奧斯卡獎得主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首次演出電影的歌手賈奈兒夢內(Janelle Mon?e)以及兩度贏得奧斯卡獎的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

導演西奧多梅爾菲(Theodore Melfi)將美國太空總署早期那段動人的日子,這群女性在太空界向上打拼的故事,變成這部劇情緊湊、有歡笑又深具啟發性的娛樂作品,除了讓我們看到是如何達成這近乎不可能的首例地球繞行,也讓我們知道當女人團結起來,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

除了一切的歡樂與成就,《關鍵少數》的背景也正是美國史上對於身份認同最為掙扎的時期:對於公民權利的抗爭;不用核武就贏得冷戰,並成為第一個成功讓人類探索到超越地球範圍外地區的世界強權;以及持續性的社會輿論,顯示出不論性別或是出身,誰都能對超越人類想像的科技重大突破做出貢獻,去改變這世界的未來。

導演說道:「本片的背景正值冷戰時期,太空競賽,被種族隔離的南方地區,以及民權運動的興起。對於這樣一個豐富有力量又鮮為人知的故事來說,這是個很棒的時代背景。」

塔拉吉.P.韓森補充道:「我們現在知道在約翰葛倫繞行地球的背後,有一群厲害的女性功不可沒–我們終於能聽到她們的故事了。」

感人的是,現年高齡九十幾歲的凱薩琳強生,對於大眾對她與同伴的畢生心血有愈來愈多的注意,感到受寵若驚,她表示自己只不過是把工作盡力做好,對家庭與社區亦是如此,她相信每個人都是這樣。「我只是去解決那些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她帶著與生俱來的謙卑說道。

問她如何勉勵現代人面對挑戰,強生說道:「堅持下去。不論問題是什麼,一定可以解決的。一個女人都能辦到了?–男人一定也可以,只要你給他很多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