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赴湯蹈火 Hell or High Wate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有歷史依據的搶劫驚悚片,回溯到1903年的「火車大劫案」,每個世代都會拍攝這一類型的電影。

這部扣人心弦的搶劫驚悚片是有歷史依據的,要回溯到1903年的「火車大劫案」,後來似乎每個世代都會拍攝這一類型的電影。和以前許多同類型的電影一樣,這部片也是執法人員和不法之徒,在美國西南部荒涼邊境地帶的對峙,但是相似之處到此為止,因為這不是你父親那一輩的銀行搶匪電影,人物也不是歧視黑人的壞蛋和剛正不阿的警長,而是重新安排過的西部場景,加了一點尖酸的黑色幽默,將被搶劫的銀行塑造成冷血敲詐的反派形象。

這是英籍導演大衛麥坎茨的第九部長片,這也是他全新的挑戰,在拍攝地點和拍攝手法兩方面都是。麥坎茨說:「身為導演,我一向喜歡道德寓意不是非黑即白的故事…所以我這部片用的是我所謂的『贖罪性犯罪行為』,讓好人基於良善的原因去做壞事。」

身為導演,經常在切換不同的故事,麥坎茨也喜歡混合不同的類型;每個類型都有美式風格,但很少有人像他這樣結合成一個出人意表的故事。麥坎茨說:「這部片巧妙混合了各種元素,像這樣帶有喜劇元素的西部搶劫公路電影並不多見。」

這部片講的不只是搶劫而已,還探討了兄弟情誼和家人的忠誠,描述的是隨時可能消失的小鎮價值觀,以及人們如何受困於他人對自己的期望。片中的兩組搭檔都是誓死忠於彼此。克里斯潘恩和班佛斯特飾演的是個性天壤地別的兄弟檔,儘管選擇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到頭來還是聚在一起為未來而努力;傑夫布里吉和吉爾伯明罕則是飾演個性截然不同的德州騎警搭檔。

製片卡拉哈肯說:「托比和譚納這對兄弟,有點像是聖經裡的該隱和亞伯,感覺上有點搶劫驚悚片的元素,但是又能讓人感覺到一家人在為彼此而奮鬥。」製片茱莉尤恩說:「這部片有編劇泰勒謝里丹的絕妙劇本,還有大衛麥坎茨的神級執導能力,再加上傑夫布里吉、克里斯潘恩、班佛斯特和吉爾伯明罕的精湛演技,讓一切都完美地平衡和互補。故事的核心是兩兄弟要討回他們的土地和祖產,這是深植於人心的美國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