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老闆不是人 Horrible Bosses

延伸閱讀

關於人物角色

「沒聽過正當殺人? 『不』殺他們是不道德的。」-寇特

塞斯高登在拍片現場經常稱這三位主角是一個查理與兩個傑森,他瞭解他們在螢幕上絕對要令人感覺麻吉,彼此之間一種很投緣的默契,這樣才能推動整個情節,他表示:「我們很幸運找到這三個人的組合,他們都是很出色的喜劇演員,也能互相適應對方的喜感節奏,他們對戲時默契超好。」

這種死黨情誼就是尼克、戴爾和寇特試著腦力激盪時的關鍵,他們要設法想出點子解決彼此面對的棘手問題。對戴爾來說,他要解決的就是,不讓他女老闆的鹹豬手碰到他身體的任何部位。

牙醫茱莉亞哈里斯是滿腦性事的女人,無奈的戴爾就成為她的獵物,只要他在診療室,她就下意識地想解開自己白袍的扣子。查理戴表示:「戴爾是這群人中無可救藥的浪漫胚子,他深愛著未婚妻,也只想當個好男人,不過他的老闆不斷地挑逗他,大膽程度有時連他的死黨們都很羨慕他呢。」

這不難理解,只要想到茱莉亞哈里斯醫師是由珍妮佛安妮斯頓飾演就能明白,傑森貝特曼開玩笑地表示:「我們還抽籤看誰能飾演戴爾呢,結果查理贏了。」不過誠如眾人所知,男人不要就代表不要,然而這個女人卻不瞭解這箇中道理,她每天無所不用其極地性騷擾戴爾還不夠,甚至還威脅他。

珍妮佛安妮斯頓表示:「我從沒演過這麼放蕩又猥褻的角色,我怎麼能抗拒呢?那些對話和狀況有夠不害臊,所以我立刻就決定接演。」這位傑出女演員還形容這部電影「對於工作不開心的人來說,是帶有罪惡感的愉悅享受,透過聲援這些男人多少能獲得抒發和慰藉。 」

珍妮佛安妮斯頓補充表示:「這部電影確實是不受節制,毫不在意突破界限,茱莉亞哈里斯醫師真的是很超過,這一點無庸置疑。」

塞斯高登表示:「我喜歡這個人物的地方在於,她對於性的強烈需求跟男人沒兩樣,如我和珍妮佛在彩排時討論過,茱莉亞哈里斯醫師如同一隻肉食動物,像獅子一樣,不由分說地就是要吃到獵物,這方面非常重要的是選角,這位女演員必須具備強勢、調皮又誘人的特質,尤其如果找到一個觀眾意想不到的演員會更好。這個角色跟珍妮佛之前演過的任何角色都截然不同,她的粉絲們一定沒看過她這種飢渴模樣,而且她演得有夠傳神,你得親自看到才會相信,光聽到她說那些台詞就令人興奮,她的表演絕對是超大膽又好笑。」

珍妮佛安妮斯頓之前跟傑森蘇戴西斯合作過《賞金戀人:Ex檔案》,也跟傑森貝特曼合作過2010年的愛情喜劇片《精選完美男》,不過在《老闆不是人》中則是首次跟查理戴對手演出。她回想他們第一場尷尬對手戲的場面時表示:「不到20分鐘,我就穿著睡衣站在查理面前,塞斯在一旁笑個不停,不過我們配合得很好,而且每拍一個鏡頭,我們就會想:『再詮釋得超過一點吧。』很奇怪的是我演這些戲時感覺很自在,幾乎比我演鄰家女孩時還自在,每一場戲都挺瘋狂的,但是真的很爆笑。」

同時,戴爾的死黨尼克面對不同的困境,他的副總老闆哈肯待人苛薄又有強烈控制慾,由凱文史貝西飾演。他在上班時作威作福,把每位員工壓得喘不過氣來,可憐的尼克只能跟他同等命運的同事們巴望哪天會受到獎賞或肯定,或者頂多偶爾能休個半天假。

塞斯高登表示:「哈肯是擅長心理折磨的大師,我們能想像他是那種世故又不露痕跡攻擊別人的虐待狂,那種渴望權力的主管,我想大家都能聯想到這個角色,因為他以各種風貌存在於實際的公司中,凱文的表演傳神極了。」

凱文史貝西表示:「你甚至無法替他辯解,或者猜想他對員工嚴苛是為了教育他們或鼓勵他們更努力和盡全力,根本不必把哈肯看得多有深度或有什麼策略,反正他就是惡霸 ,超級可怕,真的『不是人』。」

凱文史貝西繼續表示:「我們飾演老闆的三個人確實是把這三個小員工逼到死角,我想觀眾完全能夠瞭解為什麼他們忍無可忍想要幹掉我,好在他們的所有計劃和行動不管怎樣都無法成功,這大概是他們做過最糟糕的決定。」

傑森貝特曼認為,尼克作為哈肯的長期下屬和首要目標,他理當升職:「尼克為公司賣命,也具有遠大抱負,他一心想要被拔擢升職,哈肯答應過他,但是我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那只是哈肯為了掌控和操縱他的計劃之一。」

相對地,寇特的情況似乎好多了,至少在故事一開始,因為他的老闆傑克佩利特待人親切又為人正直,由唐納蘇德蘭飾演。塞斯高登表示:「傑克是那種我們都希望遇到的老闆,我們想要找到一位演員具有那種正面的父親形象,是你人生中會尊敬的慈祥長者,唐納就是極佳人選,看到他跟森蘇戴西斯的互動,你真的會感覺到這兩個人互相尊重又感情深厚。」

不過好景不常,傑克突然去世,他的位置很快就由他兒子巴比佩利特取代,寇特的處境簡直是由天堂落入地獄。

塞斯高登表示:「巴比佩利特代表那種腐敗又無能的渾球,他一手掌握大權卻顯然根本不懂自己在幹嘛,不過他總是會想到辦法把自己無可避免的失敗怪罪到他人頭上。」

柯林法洛笑著表示:「飾演巴比佩利特就像是把自己的內在缺點全都掏出來。這個人自以為凡事都很有一套,無論是女人緣、智慧、幽默、搭訕等一切,他非常自負,而他會變成這樣的潛在因素可能是他明白自己令父親失望、也嫉妒寇特跟他父親的關係緊密等。對於佩利特這個角色,塞斯給我完全自由以發揮他的病態想法和舉動。」

柯林法洛在巴比佩利特角色的外型上也犧牲很大,梳著油油的西裝頭,頂著大大的啤酒肚,偏好中國龍的圖像,甚至在衣服上也有這種裝飾,似乎是向大家宣示他可能有經過中國武術訓練。塞斯高登表示:「柯林的轉變大到幾乎令人認不出來,他真的是豁出去了,觀眾會看到他完全不同又超級搞笑的一面。」

對寇特來說,巴比佩利特的突然繼位是個壞消息,傑森蘇戴西斯說明地表示:「首先,巴比佩利特討厭寇特,因為他知道自己父親特別關愛寇特,所以決心要搞垮父親和寇特兩人一同打拼造就的公司,同時他只在乎享受自己的白爛生活方式,卻沒顧及傾倒化學毒品會傷害到幾千名居民,因為他懂得鑽法律漏洞,但那仍是不道德的行為,所以寇特認為幹掉他不只是對自己好,也是替天行道,這樣說來其實是一舉兩得。」

這種道理也適用於戴爾和尼克想殺掉老闆的理由,不過他們會成功嗎?如查理戴指出:「這三個人其實都不是作姦犯科或幹壞事的料。」

起碼這三個人懂得尋求幫手,這時綽號「X你媽的瓊斯」的假釋犯就登場了,他的唬爛功夫一流,靠著三寸不爛之舌到處騙吃騙喝,他很快就發現這三個人陷入困境需要幫助。

傑米福克斯透露地表示:「瓊斯放話自稱是殺人顧問、兇手知己之類的。這三個人來到酒吧,想找一名殺手,他無意間聽到他們的對話,也看清他們是容易受騙的笨蛋,所以他把這視為掙錢的大好機會,於是他先虛張聲勢一番,說他們想聽的話。」

塞斯高登稱瓊斯是「冒險家」,他繼續表示:「傑米在詮釋某些細節和姿勢方面的表現十分出色,他真的是高手。」

傑米福克斯跟導演和服裝設計卡蘿蘭塞合作,找出最適合瓊斯的外型,從他的頭頂開始。整個頭皮都刺青其實是傑米福克斯自己的想法,他表示:「不常看到有人這樣,也不多人會這樣做。然後我們在衣服上採取復古風,搭配尖頭靴子,因為這個人可能前一刻還關在牢中,一直活在原本的時代,然後一出獄他就換穿上自認是他入獄前最流行的衣服。」

那些刺青要花1個半小時畫上,傑米福克斯回想地表示:「有一次我這樣走出片場,大家不停拍照,現在網路上到處流傳我這種造型,還說:『傑米福克斯瘋了!』這類的話,不過這副模樣真的跟這號人物很搭,我們就要人們有這種驚訝反應。」

這三個人跟瓊斯會面後,很快就發現他們為了達成目的願意拼了,這使得情況也發展得愈來愈快。傑森貝特曼表示:「他們完全被這個荒謬計劃說服,還沒考慮清楚就決定展開行動,不久情況就快速進展,可是每次他們快接近成功時就會出紕漏,而每次他們有點想放棄時,就有某件事會順利到位,所以我們三個人的舉動就像是連體嬰,編劇很厲害,把我們寫得像是有三個頭的怪獸。」

查理戴認為:「如果戴爾是浪漫胚子;那麼寇特就是道地的師奶殺手;尼克則介於中間,循規蹈矩又含蓄內斂。看到這三種性格大不相同的人聚在一起實在很有趣,他們試圖一起找出度過各自困境的方法,這方面很有佛洛伊德的Fu,他們三人彷彿分別代表『本我』(Id)、『自我』(Ego)、『超我』(Superego)。」

傑森蘇戴西斯回應地表示:「我的角色有點自以為是,顯然他經常替戴爾出餿主意,不過他們三個人的相處方式也不無道理,正好印證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說法。戴爾根本不想殺人,他是最後答應加入的人;尼克比較是從觀眾的立場出發,算是最中立的人;寇特是最可悲的『本我』型人物,他一心想要趕快展開這個計劃。」

老闆不是人》的卡司還有茱莉鮑溫,飾演美麗的「哈肯太太」,這位女星表示:「她或多或少感覺有點輕佻,使得他多疑的丈夫在家裡更疑神疑鬼,猜想她跟每個男人可能都有曖昧關係,這造成他的情緒不穩定,在辦公室變得更難搞。」

此外,琳賽史隆飾演戴爾的未婚妻「史黛西」,天真到完全沒發覺未婚夫在職場上被性騷擾;P.J. 拜恩飾演「肯尼桑默費德」,前投資經理,如今變成酒鬼,他由富轉窮的例子提醒尼克、戴爾和寇特一件事,那就是好工作難求;溫德爾皮爾斯(Wendell Pierce)和喜劇演員朗懷特(Ron White)飾演一對怪咖警察;以及艾歐恩固魯法(Ioan Gruffudd)飾演這三個人第一次出手就碰到的脫線錯誤,他們在網路上雇用這個人,後來才發現是一場大誤會,他根本沒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