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老闆不是人 Horrible Bosses

延伸閱讀

故事開端

「反正這三個混蛋遲早會死, 我們只是加速這種自然過程。」 -寇特

導演塞斯高登表示:「幾乎每個人一輩子當中都遇過可怕的老闆,那種人會害你的生活苦不堪言,我們都明白想像他們消失人生會更好是極具吸引力的提案,這個故事就是描述三個男人決定設法解決這件事。」塞斯高登補充表示:「可是結果卻不見得如他們的預期。」

乍看之下殺掉他們的虐待狂老闆似乎有點極端,不過很快我們就能明白,這三名戰戰兢兢又飽受折磨的員工可能根本別無選擇,他們並不是一開始就是有殺人傾向的激進者,事實上正好相反。這個故事的三個主角分別由傑森貝特曼、查理戴和傑森蘇戴西斯飾演,塞斯高登把他們看作「只是郊區的一般員工,並不是壞人,他們盡忠職守,但卻受困和犧牲在他們的老闆手下,那些傢伙確實是超級討厭又機車,直到這些小員工被逼到忍無可忍。」

每個星期,這三個長年死黨尼克、戴爾和寇特就會聚在一起喝個幾杯,互相訴苦他們各自情況不同但同樣悲哀的困境,他們的痛苦來源就是:哈肯,尼克的控制狂老闆,由凱文史貝西飾演;佩利特,沒良心的公司繼承人及寇特的剋星,由柯林法洛飾演;以及茱莉亞哈里斯,愛對男性員工毛手毛腳的牙醫,由珍妮佛安妮斯頓飾演,她這次的表演絕對是觀眾前所未見。在互吐苦水及啤酒下肚之後,這些小員工的結論就是,只要那些可恨的老闆消失,生活和事業會變得多麼美好,甚至哪天他們死掉就再好不過、他們真的是罪該萬死……。

這可是個不錯的發想,至少他們這樣認為。問題在於,除了他們無法無天、偷偷摸摸的幻想,以及從許多季《法網遊龍》(Law & Order)影集中擷取的知識,他們實在是沒有資格和經驗、更沒有膽量展開暗殺行動,如塞斯高登的描述:「他們完全不帶種!」他們立刻看清這個事實,而且幾乎每小時就提醒自己一次,這使得他們不得不求助於一個自我推銷的假釋犯人,名為「X你媽的瓊斯」,由傑米福克斯飾演。

以此為跳板,如塞斯高登的解釋:「這成為狀況層出不窮的線性故事,當這些人很快達到無法回頭的地步時,事情進展就演變得愈來愈快速和瘋狂。」這位導演還聲明很少劇本像《老闆不是人》這樣讓他笑到流淚。

就算一般影迷無法認同這種謀殺計劃,無論這些計劃多麼「兩光」,製作群覺得觀眾起碼能夠感同身受,這三名員工心中持續攀升的挫折感和沮喪感終於把他們推向崩潰的邊緣。製片布萊特瑞納跟製片搭擋傑史登一同開發出《老闆不是人》,他表示:「光這個片名就說明了一切,聽到的人都立即會有反應,即使人們不想承認自己現在的老闆『不是人』,不過他們也許會想起之前的老闆,或者他們朋友的老闆,每個人都能聯想到這方面的不好經驗,這正是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

傑森蘇戴西斯飾演平常一向很隨和的寇特,他表示:「在討論這部電影時,我發現其實有許多人都想幹掉他們的老闆,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呢。」以這方面而言,《老闆不是人》的故事對於多數人來說等於是願望達成,比如說想像把老闆從屋頂扔下,不過尼克、戴爾和寇特則冒險做出實際行動,並犯下各種愚蠢錯誤。

製片傑史登表示:「他們就像是替我們洩恨。許多人都遇過事業不順的時期,許多人甚至覺得找到工作就該偷笑,不過同時,如果你的老闆老是欺壓或虐待你,你應該會想:『我真的必須忍受這一切?真的必須面對這個瘋子?』我認為不一定有許多人真的想殺掉他們的老闆,不過他們倒不介意看到自己老闆在交通尖峰時刻懸掛在天橋上。

傑史登繼續表示:「這些人決定以最極端的方式報復時,剛開始可能感覺有點邪惡,不過他們總是頻頻出包,因為這部電影的故事重點不是這三名員工渴望幹掉他們的老闆,而是他們鼓起勇氣決定展開天翻地覆又搞笑烏龍的冒險,但最後卻陷入搞不定情況的麻煩下場。」

傑森貝特曼飾演置身於工作泥沼的尼克,他回應地表示:「這不算是理性的行為,希望大家不要學他們喔,我們只是想逗觀眾笑,如果他們能感同身受這個故事更好,不過我不建議以身試法啦。」

製作群替這個故事說句公道話,他們不受限地發展《老闆不是人》的情節,極盡發揮搞笑橋段。布萊特瑞納表示:「這部電影完全不設限,我們真的是大搞特搞,塞斯一加入就堅持他的強烈觀點和理念,無論在選角或執行面都是,他知道這部電影該如何呈現,他也確實傳達出那種調性。其實製造危機與創造趣味的笑梗只是區區一線之隔,我最喜歡的一點就是,這些笑料都很自然,毫不做作或刻意,幽默總是來自人物和環境本身,一切以真實世界為基礎。」

編劇麥可馬可維茲想要探討:「人們去工作,想要受到尊敬的對待,然後回家。這點小小要求很過份嗎 ?」他也是這部電影的故事發想者,他表明《老闆不是人》的靈感大多來自他在公司上班時的親身經驗,他指出:「編寫這個故事是替我雪恥。」

有些觀眾可能會用嚴厲眼光評斷這些行為,不過他們要記在心上,如編劇約翰法蘭西斯達利表示:「這些人是為了自己的尊嚴在奮鬥,他們非得全力以赴挺身而出,當個真正的男人。」他的編劇搭擋強納森高史坦補充表示,有一場戲中就能充分說明這種精神:「……如果這表示把牙刷插進你的菊花還能保持尊嚴,那就這樣下去吧。」

查理戴飾演膽怯但頑強的戴爾,他表明:「如果你想看溫馨的成長故事,你可能看其他的電影更適合。」 總而言之,如塞斯高登的說明:「這部電影並不想傳達什麼嚴肅的訊息,完全就是一部搞笑、大膽、逃避現實的喜劇片,描述三個男人決定殺掉自己的老闆,從一開始就豁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