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幸運是我 Happiness(2016)

延伸閱讀

惠英紅與陳家樂眼中的導演

惠英紅近年喜歡接拍新導演的作品,而《幸運是我》正是導演羅耀輝第一部長片作品,二人早在2005年在《神經俠侶》合作過。

惠英紅:「當時他是編劇。坦白講,因為我只匆匆客串幾日戲,所以不太留意他,到這次才舊事重提。我好感恩,因為他給我好大的創作空間,很信任我,特別在病人的行為、思維各方面,他都聽我很多的意見。對演員來說,導演的信任是強心針,讓我沒太多顧慮,盡情去演。其實,近年我喜歡跟新導演合作,因為演員有時太過老練,需要借助新導演的稜角和新思維去打破這些框框,交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從而令演技更闊更廣,過程中是一種享受。」

至於陳家樂,對導演羅耀輝的認識更深,因為他特別愛看導演之前編寫的兩部喜劇,《大佬愛美麗》和《神經俠侶》,同時也留意到,即使如《幸運是我》這種嚴肅題材的電影,當中也滲入一些喜劇風格。「例如張繼聰這個角色,他是充滿神經質的人,我自問好難忍笑的,但他故意引我笑,讓我頻頻NG。不過導演在拍其他場景時,又有意想不到的細膩。有些演出我覺得滿意,以為導演都會OK,但他仍然會提出意見,他的仔細程度是會就著小小的一個手指動作,或呼吸的節奏不符而喊卡。起初當然會不開心,會怪責自己,到後來習慣了導演的要求,便合作得好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