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攻殼機動隊1995 GHOST IN THE SHELL (1995)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攻殼機動隊1995》獨到的視覺效果和世界觀也深深吸引許多好萊塢名導的青睞,包括《A.I.人工智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和《阿凡達》導演詹姆斯柯麥隆都是其粉絲。

攻殼機動隊》為漫畫家士郎正宗於1989年開始連載的科幻漫畫,故事設定在2030年代的虛構城市「新港市」,那時的人類除了大腦之外,全身幾乎為生化電子義體,雖帶來便利,卻也衍生出許多新的犯罪方式,士郎正宗以較日常和幽默的方式,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賽伯龐克」(cyberpunk)和反烏托邦的世界觀。

攻殼機動隊1995》為1995年初代劇場版原版。本片改編自漫畫原著,由與宮崎駿、大友克洋齊名的動畫大師級導演押井守執導,有別於漫畫原著的輕鬆幽默,押井守的電影改編則提出更嚴肅與宏觀的探問,他進一步開展「ghost為靈魂、shell為肉體」的比喻,深刻探討在未來的網路世界中,當人類發展成「賽伯格」(cyborg),意識與靈魂才是真實存在的,意識與靈魂如何在現實與虛擬間穿梭流動,而人類最終的歸屬又為何。

對科幻未來的獨特詮釋、寫實細膩的場景構圖、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和饒富深度的哲學思辨,使得本片以動畫片之姿,昇華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獨樹一幟,也因此在1995年上映時便驚豔全球,成為許多動漫迷和科幻迷心目中的經典神作。也因為本片的成功,後續又推出多部電影。

押井守執導的《攻殼機動隊1995》以犯罪、偵查和警匪片的故事架構帶出義體生化人、記憶竊取與抽換等未來的科技現象,畫面風格深沉冷冽,創造出詭譎神祕的美術視覺效果,更以香港的城市景觀為雛型來建立重要的故事主場景「新港市」,從四處林立的高樓、層層疊疊的招牌和新舊建築的交錯塑造出一座充滿先進高科技,卻又擁擠敗落的都市。美術指導竹內敦志曾說,在香港,有強烈對比的老舊街道與新建摩天大樓鄰近共存,傳統與現代兩種不同的建築景觀被放在同一個後現代地景中,互相共生卻又彼此侵略,某種程度上就像是現代化帶來的張力,也是他們想像中未來都市的景象,而街道上充斥的招牌象徵氾濫的資訊,就像是網路世界的表徵。

本片配樂則由曾因《狄仁傑之神都龍王》一片獲金馬獎提名的日本配樂大師川井憲次操刀,雜揉日本與亞洲各國傳統民族音樂,打造一首首迷離又清冷的配樂,與押井守強烈的影像風格相得益彰,更被譽為押井守的御用配樂,關係有如宮崎駿和久石讓。

攻殼機動隊1995》獨到的視覺效果和世界觀也深深吸引許多好萊塢名導的青睞,包括《A.I.人工智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和《阿凡達》導演詹姆斯柯麥隆都是其粉絲,史蒂芬史匹柏與「夢工廠」甚至在2008年購得其翻拍版權,本片更啟發華卓斯基姊妹(原為兄弟)拍出風靡全球的科幻片《駭客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