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地心引力 Gravity (2013)

延伸閱讀

《地心引力》設計太空

在《地心引力》中大多數的場景,包括國際太空站的長廊和氣密艙,都是虛擬場景。

在《地心引力》中大多數的場景,包括國際太空站的長廊和氣密艙,都是虛擬場景。製作設計安迪尼可森說:「我很習慣與視效打造的延續實體場景和電腦合成背景等等合作。但對我而言這次完全不同,因為整個場景都建構於電腦中,但同時細節又要看起來像照片那般真實。」

因為設計團隊只能靠仿效大量檔案照片再造劇中真實太空艙,尼可森和他的部門為此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共開給公眾閱覽的太空總署照片和技術數據已不是很多,加上他們不會鉅細靡遺的共開細節,這真的不容易。我們希望盡可能的按照真實重建,再視需要改造」,他說。

尼可森在視覺預覽時期就開始設計,他說:「我們從很陽春的走位路線開始研發電腦特效環境場景。然後得到劇組的指教後,我們再反思和修正。只要是艾方索認可的,我們就繼續設計,直到最後定案,轉交給畫面商店動手打造。」

藝術指導總監馬克史康頓回憶:「一開始我們覺得很迷惘,要如何打造一個只存在於電腦特效中,但又看起來像真的的佈景。我們也了解到公眾對太空事物的樣貌已有定見,意思就是我們得盡量寫實,符合公眾期望。我們希望看起來像我們真的重建了太空梭和國際太空站。」

上百件道具中,從大型手用道具到最小的螺絲,都被鉅細靡遺地研究、設計、和電腦模擬,打造出一系列儲備道具,之後可再取出用數位化的方式來妝點場景。在考慮到國際太空站曾被不同國籍的人使用過後,尼可森加裝了幾個小點綴來顯示其多元的文化。

他們還得點出一個事實,即便在太空中,器具也會磨損。「太空站已被連續使用幾乎13年了,所以不論內部或外部,都顯得有些陳舊。我們在設計中加入了這種質感,並將資訊傳達給畫面商店的質感動畫師。觸目所及每個介面都布滿了層次和細節,即便只是用目光掃過」,尼可森說。

為劇組搭建的實體場景也同樣的細節環環到位,這包括了俄羅斯的聯合號逃生艙。尼可森確認:「我們找到足夠的資料,讓我們得以打造出很逼真的聯合號翻版,其中有幾個特意的改變,像是側邊的艙門。我們很幸運的有退役太空人安迪湯瑪斯幫助,他教導我們聯合號電腦介面和口令,也告訴我們艙內有什麼裝置。我們要盡可能了解其內部運作,這點很重要。」

珊卓布拉克也有同樣的問題。「我想知道真實的操作方式,還有我按下某個鈕會有什麼作用」,她回憶。「大家都盡力確保我們所做所為盡可能逼真。」

聯合號逃生艙場景被分段搭建,好應付拉長和延續性的鏡頭,其中包括一段蕾恩和科沃斯基間的關鍵性談話。史康頓說:「我們在把五段場景分別安裝在五個軌道上,如此一來在拍攝途中,我們可以把不用的部分推開,讓攝影機好四處移動。然後需要時,再把需要的那段推回來,好讓攝影機轉向拍攝後面那段。」

尼可森補充:「這很複雜,因為攝影機需要在狹小空間不斷移動。在某些鏡頭中,我們最多有16個組員安靜地將段狀機身推前推後,與攝影機緊密配合。我們花了不少時間設計排練。」

和尼可森一樣,服裝設計珍妮泰敏必須從虛擬和實際角度來著手她的設計。銀幕第一次出現蕾恩和科沃斯基時他們身穿的太空服,其實是電腦動畫做出來的。泰敏說:「這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我還是找來了該款質材,因為要看到顏色和摸到質感,不然我無法只靠電腦工作。」

即便在虛擬世界,太空服的顏色也是個大問題,因為「要給白色打光很不容易」,泰敏解釋。「但我們還是得用白色,因為太空總署的太空服一直都是白色的,維持這點很重要。我們試驗了不同層次的白色,最後在底層襯上一層灰底,那樣問題就解決了。」

雖然最後忠於原色,泰敏承認她的確大膽地為了戲劇效果小小改造了太空服的剪裁。「現在線條更好看了,腰線比較明顯,而且褲腿比較長,不這樣的話穿起來真像布袋。我只在細節做了改變,但效果非常顯著。這裡收緊一點,那裡拉高一點,結果成效非凡。」

真實版的太空總署太空服不僅寬大也十分沉重,有數層保護性質材加上恆溫系統和供氧系統。這在真空的太空中是存活必需品,但在地表上,那對珊卓布拉克和喬治庫隆尼來說會是不可承受之重,進而無法演出。

相反地,演員穿上了代理服裝。泰敏描述:「他們穿著正確顏色和材質的連身裝,這樣他們才會折射出一樣的光度。在那之樣的情況下,他們穿著限制服,那是我們特地設計來侷限演員的活動力,並帶給他們一些重量感。」

這靈感來自首席模型師皮耶波翰拿,限制服本身很輕,上面裝有伸縮管,能依照演員的動作阻礙其伸展。波翰拿說:「我們跟太空人談過,他們說真實的太空衣是一種累贅,那就好比被一個輪胎裹住。我們想要重塑那種感覺,所以比方說,當喬治和珊卓揮動手臂時,服裝會限制他們的行動範圍。他們得要反抗那個服裝和重量,介以顯示出穿上太空服的感覺,而不需要仰賴他們無時無刻提醒自己要放慢行動跟速度。」

演員們也戴上代理頭盔,之後再用電腦特效取代成泰敏搭配柯朗的幫助而完成的設計。跟官方真實版的頭盔不同,片中設計在形狀和尺寸上做了些微更動,好讓視覺上更協調,但仍然逼真。

頭盔和護目鏡完全是電腦特效合成,提姆韋柏說其中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繪製出主角因為呼吸而在護目鏡上留下的水蒸氣。「我們得計算他們呼吸得多快,還有臉和護目鏡之間的距離有多遠。在現實中,不會有那麼多霧氣產生,因為供氧系統會讓空氣保持乾燥,但對我們而言,我們想藉這個視覺效果顯示出他們的緊張。」

不像太空總署的太空服,蕾恩在片尾所穿的較為合身的俄羅斯太空服是真實的服裝,用工業材質製成。顏色在打光上也沒有問題。泰敏說:「我們把它染成帶點綠色的米色。我們花費很多工夫才找到正確的顏色來折射光線。我們也把它修改得更女性化。前面加裝了兩條拉鍊,跟原始版本略有不同。」

有趣的是,看起來最簡單的戲服其實才是泰敏口中最難做的。「珊卓在國際太空站裡所穿的背心和短褲,我們得要考慮安全套具的形狀還有鋼絲的延伸。那很困難因為我們得計算到底要遮住多少,如何遮住,然後見機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