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地心引力 Gravity (2013)

延伸閱讀

《地心引力》音效與音樂

對一部背景發生在無聲世界的電影來說,音效成為製片小組的設計過程中最具挑戰性的一環。

對一部背景發生在無聲世界的電影來說,音效成為製片小組的設計過程中最具挑戰性的一環。柯朗說:「太空中寂靜無聲,我們想要忠實呈現出這點。在某些畫面中我們移除所有聲響,但我們覺得如果全片如此,會讓觀眾無法融入。」

柯朗和音效剪接總監和音效設計師葛蘭佛里曼托選擇將聲音與觸碰連結。佛里曼托解釋:「關於聲音的一個概念就是它靠震動傳遞。當你觸碰某物,它透過內在的連結發聲。所以蕾恩觸碰某物,然後透過那個連結,你會聽到不同的聲音。」

突然間的沉寂也是音效設計的一大特點。柯朗謹慎地選擇那些時刻,在無預期的情況下切換到外界的無聲,藉此提醒觀眾外界的浩瀚和殘酷,無法延續人類生命。

如柯朗所說,他也利用音樂來:「用音樂定位和定調。」

佛里曼托與作曲家史蒂文普萊斯密切合作,來層疊兩個要素。普萊斯說:「和葛蘭及他的團隊合作很棒。他們使用震動和低頻音來點明某個動作,所以雖然不是傳統的方式,你還是聽到了那種衝擊。我想用同種概念,但用不同形式透過音樂來表達。」

柯朗說:「我希望配樂能充滿質感,藉以模糊音效和配樂間的界線,所以我告訴史蒂文我不想要任何打擊樂器。這對他是很大的挑戰,因為他不能用一些他平常在為傳統動作戲譜曲時常用到的基礎樂器,他得另想辦法替懸疑和動作戲譜曲。他開始混合電子樂器和空心樂器來取代打擊樂器造成的間歇感。一旦他抓住概念,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在這個案例中,我們要不靠管弦樂團來營造緊張感」,普萊斯補充。「那讓我能自由嘗試任何事,靠我做的音樂點出動作戲和感情戲。艾方索最棒的一點是他願意全力開創新局面,所以你會受到鼓勵去做你以前從沒做過的事。」

喬治庫隆尼說:「這部戲有大師級的導演導航,然後最傑出的女演員掌舵。它的主題直接呼應人心,完全超乎大家對太空科幻片的期待。它講述面對生死,面對人生的議題。我想大家會開始熱烈討論它。」

珊卓布拉克說:「開拍前,我對自己的極限並不清楚,不管是體能上,情感上或是心靈上。本片改變了我的所有方面。我希望來參與這趟精采旅程的觀眾們,離開戲院時,會像我一樣宛若新生。」

「《地心引力》或許是我參與過最富挑戰性的電影」,大衛海曼說。

「有太多的科技層面,大家都竭盡全力貢獻心力來成就如此獨特非凡的成果。那是製片功力至美,優雅的結晶,其過程的複雜和艱難程度將大家推往極限。但這些觀眾都看不出來。」

艾方索柯朗做下結論:「這是個全面的合作計畫,結合所有不同的元素,包括影像,音效,和最精湛的演技。我們希望觀眾們能一起踏上這趟旅程,一起分享在浩瀚宇宙中無重力飛行的那種美麗又駭人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