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延伸閱讀

《大亨小傳》導演

藝壇奇才-巴茲魯曼,在全世界推出各種膾炙人口的佳作,獨特的想像力與理念總是能夠投觀眾所好,並一語中的注入時代精神。

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導演/製片/編劇

巴茲魯曼是多元化的演藝界奇才,事業橫跨電影、歌劇、舞台劇、音樂、多媒體和活動,以他獨特的想像力,在全世界推出各種膾炙人口的佳作,這些叫好叫座的作品顯示他的獨特理念能夠投觀眾所好,並注入時代的精神。他也是Bazmark.Inq公司及其旗下Bazmark Live和Bazmark Music的創立人兼總經理,是全世界最創新的電影、舞台劇和娛樂製片公司之一。

在新作《大亨小傳》之前,巴茲魯曼執導《澳大利亞》,是他計劃中史詩三部曲的第一部電影。這部時代電影使他的妻子兼創意夥伴凱薩琳馬汀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服裝設計獎提名,也是他跟女星妮可基嫚第三度合作的作品。

紅磨坊》由妮可基嫚和伊旺麥奎格主演,由巴茲魯曼開發、聯合編劇、製作和執導,是2001年坎城影展的開幕片,在英國、法國、澳洲和瑞士等國都登上首週票房冠軍,全球票房超過1億7000萬美元,並囊括全球各大獎,包括贏得金球獎的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獎、國家評論協會獎、全美製片公會獎等,以及凱薩琳馬汀贏得奧斯卡獎的最佳製作設計獎和最佳服裝設計獎。這部電影還另外獲得包括最佳影片獎的6項奧斯卡獎提名。巴茲魯曼也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最佳導演獎和最佳編劇獎提名,以及金球獎的最佳導演獎提。他也擔任兩張電影原聲帶的執行製作人,後來成為雙白金專輯,全球熱賣超過600萬張。

巴茲魯曼也以大膽改編莎士比亞的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著稱,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克萊兒丹妮絲主演。他聯合編劇、執導和製作這部全球賣座片,在美國登上首週票房冠軍,全球票房超過1億4000萬美元,同樣囊括全球各大獎,像是贏得包括最佳導演獎和最佳改編劇本獎的4項英國影藝學院獎,以及包括最佳導演獎的2項柏林影展獎。此外,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贏得柏林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還有凱薩琳馬汀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藝術指導獎提名。電影原聲帶由巴茲魯曼擔任執行製作人,在美國成為三白金專輯,全球熱賣超過700萬張。

在《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之前,巴茲魯曼的電影導演處女作《舞國英雄》就在全球獲得矚目,這部賣座片的全球票房超過 8000美元,在坎城影展首映,贏得Prix de la Jeunesse獎,以及金攝影機獎的特別提及獎,之後又獲得全球各大獎肯定,包括贏得3項英國影藝學院獎,以及8項澳洲電影協會獎。

電影《舞國英雄》是從巴茲魯曼自行構思、聯合編劇、製作和執導的同名舞台劇發展而來。在創作舞台劇《舞國英雄》時,巴茲魯曼仍是雪梨國立戲劇藝術學院的表演系學生。這齣戲劇也開啟他跟編劇夥伴克雷格皮爾斯的長期合作,後者參與過幾齣得獎舞台劇,包括巴茲魯曼在實驗劇團Six Years Old(跟雪梨劇團合作)擔任藝術指導的首演。
巴茲魯曼從國立戲劇藝術學院畢業後,在把舞台劇《舞國英雄》改編成電影之間,他擔任另一支實驗劇團Ra Project(跟澳洲歌劇院合作)的藝術指導,代表作包括跟作曲家菲利斯米格(Felix Meagher)合作的歌劇《Lake Lost》。

這齣製作使她跟凱薩琳馬汀展開長期合作。接著他跟凱薩琳馬汀一起製作大型歌舞劇《Dance Hall》,在雪梨市政府上演。之後他們又推出幾齣原創和經典的歌劇作品,包括1990年備受讚賞的普契尼(Puccini)劇作《La Boheme》,在澳洲歌劇院上演,贏得MO獎的歌劇表演獎。2002年,《La Boheme》重新製作,同樣由巴茲魯曼執導,在百老匯上演後大獲好評,獲得包括最佳重演劇獎和最佳導演獎的7項東尼獎提,後來贏得最佳全體卡司獎、最佳場景設計獎和最佳燈光獎。在演出超過200場之後,這齣歌劇在2004年1月移師到洛衫磯的Ahmanson劇院上演,獲得7項Ovation獎提名,後來贏得最佳全體卡司獎、最佳場景設計獎、最佳燈光獎和最佳音效獎。

1994年,巴茲魯曼也製作過改編自班哲明布瑞頓(Benjamin Britten)版本的《仲夏夜之夢》,背景設定在殖民時代的印度,在澳洲歌劇院上演。這齣舞台劇在雪梨和墨爾本成功演出後,在愛丁堡藝術節贏得劇評人大獎。同年,巴茲魯曼、凱薩琳馬汀和比爾馬隆(Bill Marron)一同擔任澳洲《Vogue》雜誌特別紀念版的客座編輯,報導主題是妮可基嫚和凱莉米洛。

在完成《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之後,巴茲魯曼在雪梨成立自己的公司Bazmark.Inq,並開始製作他的概念專輯《Something For Everybody》,收錄了暢銷曲〈Everybody’s Free to Wear Sunscreen〉,登上英國排行榜冠軍,之後在美國成為金唱片,並成為電台熱播曲。

在凱薩琳馬汀的指導下,Bazmark公司製作了澳洲時裝設計師克萊特蒂尼甘(Collette Dinnigan)的1998年秋冬系列,在巴黎羅浮宮展出。接著Bazmark Live團隊構思和設計出澳洲福斯片廠外景地的街景,並作為舞台劇《Lights Camera Chaos》的場景,由著名澳洲劇場導演拜瑞科斯基(Barrie Kosky)自編自導。

2004年,巴茲魯曼構思、製作和執導香奈兒5號香水的國際電視廣告,是一支開創性的微電影,由妮可基嫚和巴西潛力新人羅德林哥桑特羅合演,獲得美國電影廣告協會獎的最佳全國焦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