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海上焰火 Fire at Sea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吉安弗蘭科羅西被譽為當代最有影響力的紀錄片導演之一。

吉安弗蘭科羅西(Gianfranc Rosi)
生於1963年厄利垂亞首都阿斯馬拉,被譽為當代最有影響力的紀錄片導演之一。畢業於紐約大學後,他試圖以幾個早期的作品打入電影圈的鎂光燈下,例如Afterwords (2011)及Below Sea Level (2008),但一直到他2013年的作品《一條大路通羅馬》才在國際影壇展露頭角,為義大利贏得十五年來第一座金獅獎。

一條大路通羅馬》描繪在義大利環狀公路周遭居民的生活點滴,羅西表示其靈感來自伊塔羅卡爾維諾的《看不見的城市》。羅西拍電影一向以長時間在當地深耕聞名,深具公信力的電影雜誌Sight & Sound認為,羅西作品雖然各自以不同地方為背景,卻都強烈傳達了對於「空間」的思考。

拍攝《海上焰火》時,是他第一次面對死亡,他告訴助理:「我沒有任何力氣再進行拍攝了。」始終都拒絕在紀錄片裡使用正式訪談的他,以最真實的生活經驗將影像呈現在螢幕上。他表示,自己想將蘭佩杜薩島上未曾交集的兩個世界原本本地呈現出來,「因為現實中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