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烈火邊境 Free State of Jone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在導演追尋紐頓的故事直到現今,正是一段黑人人權在美國歷史上的轉變。故事不只發生在紐頓的時代,更往後延續50年,甚至現今社會都在對血緣與種族做辯證。

改編真實事件與美國歷史同名小說的《烈火邊境》,由《飢餓遊戲》(T he Hunger Games)、《奔騰年代》(Seabiscuit)億萬票房名導蓋瑞羅斯(Gary Ross)掌鏡。

故事設定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一位貧窮農民「紐頓奈特」組成反叛軍,對抗南方聯邦軍隊,佔領密西西比州的瓊斯郡,建立一個沒有奴役制度的「自由國度」,並履行廢奴主義的想法,娶黑人為妻、解放黑奴,成為當地傳奇人物。導演親自拜訪多位研究南北戰爭的學者及歷史專家,走過每個紐頓奈特經歷的戰爭地點與落腳處,並探訪多位他的後代,研究近十年時間,甚至參考改編萊納德哈特曼(Leonard Hartman)的原著小說,終於將這個震撼故事搬上大銀幕,也是繼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勇者無懼》(Amistad),以及史蒂夫麥昆(Steve McQueen)的《自由之心》(Twelve Years a Slave)之後,又一勇敢爭取自由的真實故事。

導演對此回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很驚訝怎麼會有一個如此特別的英雄被埋藏在歷史之中。帶領反抗軍對抗聯邦政府、解放黑奴,這些前衛觀念早就超過他的時代一世紀。」導演更提及:「紐頓奈特就是美國版的羅賓漢。」

本片男主角由憑藉《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榮獲奧斯卡與金球獎雙料「最佳男主角獎」喝采,並入列《時代雜誌》(TIME)「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的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領銜主演。

馬修麥康納首次接觸劇本便說道:「這是一個人堅持自我的故事,你不需要理解南北戰爭,但你絕對能對紐頓的故事產生共鳴。」此外,本片演員還集結以影集《Felicity》榮獲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視節目女主角獎」肯定,並在《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不可能的任務III》(Mission: Impossible III)表現突出的凱莉羅素(Keri Russell);英國籍女星、主演愛情喜劇《燈光之外》(Beyond the Lights)贏得一致好評的古古瑪芭塔勞(Gugu Mbatha-Raw);《飢餓遊戲》系列的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以及靠《不存在的房間》大受矚目的西恩布里吉(Sean Bridgers)等明星陣容共同演出。

製作團隊方面,本片擁有許多激烈戰爭場面與動作戲碼,導演找來《飢餓遊戲》製作團隊操刀,打造本片的年代與戰爭感。攝影找來曾拍攝過《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的班奈德洪(Benoit Delhomme),法國出生的他,也在首度讀劇本時驚呼:「這跟我小時候在書本上讀到的南北戰爭很不一樣!」並表示他哭了三、四次,試圖將他在劇本中獲得的感動化為鏡頭語言。導演對此表示:「班奈最厲害的地方在於手持鏡頭,勢必能將電影中看似生硬的戰爭場面,拍出許多感性與優雅的線條。」

配樂則找來曾為《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大賣空》(The Big Short)等片作曲的尼可拉斯布里特爾(Nicholas Britell)打造。尼可拉斯為了符合18世紀音樂風格,全程以管弦樂隊營造古典氛圍,深沉的〈Battle Of Corinth〉和〈Taking Daniel Home〉,企圖壓抑內心傷感情續,平和中顯現一絲惆悵;不慍不火地勾勒唯美頻率〈Finding Home〉,鋼琴的主旋律交織無比詩意;民族風味的〈Perfect Charity〉,跳躍出鮮明搖擺律動;擁有「女巴布狄倫」美譽,入列《時代雜誌》優選「美國最佳作曲家」名單,並獲葛萊美跨類型獎項加冕的露辛達威廉絲(Lucinda Williams)演繹〈I m Crying〉,極具感染力的滄桑聲頻,催淚無比、句句唱進心坎裡(原聲帶由台灣索尼音樂發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導演追尋紐頓的故事直到現今,正是一段黑人人權在美國歷史上的轉變。故事不只發生在紐頓的時代,更往後延續50年,甚至現今社會都在對血緣與種族做辯證,也顯示紐頓是位多麼跨時代的重要人物,而讓《烈火邊境》更像一部如史詩般的自由詩歌。《芝加哥太陽報》讚譽:「這不是一堂歷史課,是個尊重歷史並試圖探討議題的好電影!」而透過馬修麥康納的精湛演技,真實還原這樣一位英雄人物,絕對能帶領觀眾在不公不義與戰爭當中,體會正義與人權的最後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