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麥秋 Early Summer

延伸閱讀

特別回顧

永遠的女兒.原節子

「我拍了二十多年的電影,像原節子那樣能夠深入理解角色並展現精湛演技的女演員非常罕見。雖然她的戲路有點窄,但若有適合她的角色,便能展現富有深度的演技……這不是恭維,我認為她是日本最好的電影女星。」?小津安二郎

2015年9月5日,原節子因肺炎病逝,享壽95歲。於過世前特別叮囑,勿因此事引起騷動,故訃聞遲至兩個月後才對外發佈,依循了原節子息影後,絕對低調而安靜的人生準則。

原節子,1920年生於橫濱市,本名會田昌江,為日本昭和時代「四大女優」之一,同時也是最具國際知名度的一位。在息影超過半世紀後的辭世消息一出,英國《衛報》、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多個歐美權威報刊,更相繼發出哀悼致敬的報導訊息,一名東方演員能引起如此的高度關注,實屬難得。而美國知名女性文化學者蘇珊桑塔(Susan Sontag),更是原節子的死忠粉絲,只要原節子的作品於紐約放映時,她必會出席觀賞。

原節子從影28年,演出逾百部電影作品,可謂替昭和時代的日本映畫,留下永恆優美的倩影。甫出道時的原節子,因逢二戰前後,而參與了多部宣揚日本軍國主義的電影演出。1936年,更因日德展開電影拍攝計劃,意外被選上擔任女角而開啟了演藝新章,但真正讓原節子在演出生涯躍上高峰的,肯定是戰後陸續與黑澤明、小津安二郎、成瀨巳喜男等重量級大導演的合作開始。

「戰爭結束了,最近才開始可以自由進行文化活動,作為一位女演員能夠懷抱無限希望的喜悅,讓我對工作更有自信。」?原節子

在精湛演技、銀幕形象上已受多方肯定的原節子,1949年首次與小津安二郎合作,演出了《晚春》中,為了照顧父親而寧可犧牲自己幸福,長伴父親左右的女兒,從此片開始,小津與原節子便結下了可貴的不解之緣。原節子陸續於小津的電影中,演出溫婉典雅的女性角色,從女兒、媳婦到母親,包括《麥秋》、《東京物語》等6部經典之作。更因原節子終身未嫁,仿若電影中那不變的女兒印記,因此獲讚譽為日本人心中「永遠的女兒」。

「原節子代表日本人,這個評語很好,非常好。」–小津安二郎

演藝事業如日中天,活躍大銀幕28年的原節子,於42歲那年急流勇退,就在拍攝完稻垣浩的《忠臣藏》後,無預警地宣布息影,即便受多方勸阻仍心意已決,原節子表示當年進入影壇全因維持家計,而今生活一切皆已好轉,便也無需多所留戀。息影後的原節子,搬到了小津電影裡時常出現的鐮倉,也是《麥秋》中紀子的家鄉所在,過著不問世事、恬靜的退隱生活。

翌年,傳來小津因癌症辭世的消息,原節子悲慟地出席告別式後,就此再也不曾於鏡頭前露面。但影迷們始終殷殷企盼著,能有一天再次見到原節子復出大銀幕的風采,但這個願望只能默默守著無法得償。直到2015年底,過世的消息釋出,千萬影迷黯然心碎,那電影中的美麗倩影、溫暖笑容,就此長存你我心中,對原節子這位世紀一代女神、永遠的女兒的愛,便只能透過一部部經典電影,再次回味、緬懷與紀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