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麥秋 Early Summer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電影,是以餘味定輸贏。」?小津安二郎

小津安二郎,日本一代電影巨擘,英國《視與聽》雜誌評選影史十大導演之一。1963年12月12日,甫滿60歲的小津,於生日當天溘然長逝。一生未曾婚娶,與母親同葬鐮倉圓覺寺,墓碑上刻著大大的「無」字,似乎正訴說著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而一字道盡的灑脫人生。

「對我而言,小津安二郎引領了電影這門20世紀的藝術形式,直至最美麗、獨特,且無法復刻的境界。」?《巴黎德州》導演.文溫德斯

1903年出生於東京深川,幼時不好詩書卻偏愛電影,在20歲那年因緣際會下,進入了東京松竹蒲田片廠擔任攝影助理,並在1927年執導了他的第一部電影《懺悔之刃》,爾後因適逢二戰被徵召服役工作短暫停擺,退伍後則持續創作,直至1963年的遺作《秋刀魚之味》,小津畢生共拍攝了54部電影作品,從早期多為溫馨喜劇風格至經歷戰亂後,轉而將重心放在描繪具有時代特色的庶民文化,透過對「人情」的獨到著墨,藉由親友相聚、女兒出嫁、生死別離等生活素材,貼切而深刻地反映出大和民族的日常風景,以《晚春》、《麥秋》、《東京物語》等為其生涯代表作。

「這是一種靜觀的眼界,一種傾聽和注視的態度,這和一個人在觀賞能樂,在做茶道或花道的時候,所採取的姿態是相同的。」?《小津安二郎的電影美學》唐納瑞奇

小津電影中,最引人入勝的便是那框中有框、貼近榻榻米,平行視角的構圖與攝影,在如此工整而穩定的電影美學中,小津施以精準的場面調度、細膩有味的對白文本,以及各個有著精湛演技、出眾面容的演員班底,讓這圍繞在家庭瑣事上的劇情,顯得生動而貼近人心,甚至深刻了人生中的時間軌跡,讓情感得以越鑿越深、越走越遠。

「流行歌詞,笑在臉上,哭在心裡。說出心裡相反的言語,做出心裡相反的臉色,這才叫人哪。」?小津安二郎

小津的創作生涯,就這樣對應著他的生活寫照,像是多次取景的鐮倉,成了他與母親的長眠之地;終身未婚,卻總是在探討著家庭問題;演員來來去去,不外乎就是飾演父親或兄長的笠智眾,女兒角色的三宅邦子、原節子。諸多元素,成就了作者論的原型,也成就東方文化的典型。小津不斷地以他獨有的見解與幽默,讓我們看透事物的本質,不論此刻歡笑或是隨後嘆息,都是人生的必經。就以這適當的距離,一起觀望生命、參與生命、接受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