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鬼開門 The Disappointment Room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在這部電影裡,年久失修的布萊克莊園不只是個靜態的背景,這棟房子本身就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這部電影裡,年久失修的布萊克莊園不只是個靜態的背景,這棟房子本身就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找到理想的地點來體現存在其中的邪惡恐怖正是關鍵。

這部電影於2014年9月和10月,在北卡羅萊納州的格林斯博羅(Greensboro)拍攝,歷經36天,其中31天都在同一個地點,那就是宏偉的亞當史雷莊園(Adamsleigh Mansion)。

這座廣大的莊園建於1930年代早期,有33個房間,房子面積17,421平方呎,加上庭園共13.5畝,最初是由紡織業巨擘J.H.亞當斯(J.H. Adams)建造,請來當地建築師路瑟拉希米特(Luther Lashmit)設計出這棟兼收並蓄、英國都鐸王朝時代復古風格的豪宅。如今與莊園毗鄰的是塞奇菲爾德鄉村俱樂部(Sedgefield Country Club)的第12到第15洞,由著名的高爾夫球場建築師唐納羅斯(Donald Ross)設計。
雖然在拍攝期間,這棟房子裡沒人居住(除了一個管理人住在這片莊園裡),但製作設計湯姆桑斯威爾及其團隊仍需花幾週時間,使房子看起來荒廢,庭園景觀也要雜草叢生,以反映出這部電影所需的場景。

湯姆桑斯威爾表示:「這座莊園的周圍是高爾夫球場,庭園裡也有大片的草皮,花卉草木看起來都修剪得很整齊。我的首務就是要管理人停止除草,然後另外找來一名園藝師,他增加了土壤、許多水份及一些奇特的草,使地面看起來野生又粗獷。」

這棟房子在電影裡佈置著帷幔,門開啟時會被風吹起,然後會有幾道散射的光穿透到屋內,幫助營造出唐娜分不清真實和幻想的心理恐怖。

演員傑拉德麥雷尼指出:「每當打造出這種場景,就會為演員省了百分之80要營造出氛圍的表演。如果是在攝影棚裡拍攝,你就要想像周遭可能會有的各種事物,但如果你是身在這種房子裡,你就不必太擔心了。」

對凱特貝琴薩而言,這棟房子在拍攝期間不只是個實際的存在,她指出:「這是個毛骨悚然又沉重的地方,電影的設計就是在場景上需有壓迫感。由於整部片幾乎都在這裡拍攝,所以我們不必使用拖車來去各個場景,只要利用樓上的房間當作我的化妝室。這整個過程是個嚴酷考驗,因為你整天都身在這部電影裡,當然這樣演起來更顯真實,想必會呈現在最後成品中。」

「失望房間」本身是建立在這片莊園的地面上,作為獨立的場景,以便D.J.卡魯索與湯姆桑斯威爾設計出精確的細節。由於這部電影的許多段落都發生在這個房間,湯姆桑斯威爾必須讓這個原本空蕩的空間有足夠的特色能滲透其中,他表示:「你會想要感覺這個房間代表著失落和悲傷,但又不會太做作。」

對服裝設計瑪莉安托伊而言,她面對的獨特挑戰是,在同一部電影裡要為兩個不同時代的角色裝扮。雖然主要故事是設定在現代,但唐娜的幻覺和夢境會讓她跟穿著19世紀服裝的布萊克一家面對面。

瑪莉安托伊及其團隊盡可能正確地反映出那個年代的古裝扮相,但同時仍要流露出一種縹緲感,以反映出角色的鬼魅特性,她表示:「我們刻意選擇特定的色彩組合和剪影來傳達出鬼魂的感覺。針對布萊克法官,我們選擇簡樸嚴厲的外貌,來反映出他本身的權力和自大,他是個氣勢雄偉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