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德布西森林 Forest Debussy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製作背景

「自然之浩大,總能忠實地反映在我真摯而脆弱的靈魂裡。」法國作曲家 克勞德?德布西(1862-1918)

兩個女人,一座森林,這幾乎是《德布西森林》這個故事的全部。這是導演兼編劇郭承衢端出這個劇本時令人又興奮、又充滿想像畫面的肇始。離開台灣多年,他反而嚮往著最初、最原始的台灣土地,也藉此反映出現代人在城市的繁忙喧囂與紛紛擾擾的圍繞下,其實都曾經想過一個人逃離一切,尋找自己,尋回心中那個真實自己的出口。

德布西森林》從兩個女人面對世俗煩惱的逃避與反抗,拍到一個人面對自我的心靈之旅,這不僅僅是台灣電影從未有過的形式與類型,也大大考驗著幕前幕後的全體演職員,如何克服自然環境的艱困以達成電影想傳遞那股強大的內在能量。影片以法國名作曲家德布西之名,除了女主角的職業背景有關之外,德布西的創作不僅為現代音樂帶來革命性的影響,他喜歡從自然環境獲得靈感,以音樂創作捕捉其模樣和氣氛的手法,也成為呼應影片的內在精神與靈魂。

導演郭承衢之前曾以短片《闔家觀賞》入圍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法國凱撒獎最佳短片殊榮,也是台灣影人絕無僅有的紀錄。在這部短片裡,他就已經讓陸弈靜、桂綸鎂飾演一對母女,有著非常精彩的對手戲,桂綸鎂展現難得一見的喜劇演出,而陸弈靜也以本片得到金穗獎的最佳演員獎。因此郭承衢一直很想再跟她們合作,因此幾乎是量身訂做寫出了《德布西森林》這個劇本,讓兩位影后級演員再續前緣,不僅默契更好,也展現不同以往的演技火花。

兩位演員在拍攝前就和工作人員一起前往山裡露營,親自體驗在山中生活會遭遇的生活細節,也花了很多時間學習野外求生的方法和技巧。由於整部電影幾乎所有的戲都在實際的森林地中拍攝,兩位女演員一路跟著所有工作人員跋山涉水、吹風淋雨,從沒喊過一聲苦字,非常敬業。這次不僅是體能上的重重考驗,角色複雜的內在,和彼此之間的糾結衝突,其實也都是她們除了環境之外得克服的難關。尤其是桂綸鎂得詮釋一個內心充滿傷痛的鋼琴家,既壓抑又具爆發力的起伏演出,將讓大家看到一個從未見過、全新形象的桂綸鎂。

德布西森林》全片皆在台灣深山中拍攝,從找景的過程間就相當辛苦。劇本設定兩位女主角一直往台灣山林的深處裡爬,因此所有的拍攝場景就真的被要求不能是人工痕跡太多的地方,希望展現真正台灣森林的原始之美。這個要求考倒了大家,於是最後全片每個外景都是人煙罕見、景觀自然,連手機也收不到訊號的地方。這給了工作人員們無數難題,不停努力克服實際操作與大隊進駐的條件,又要維持不破壞原始地貌的林相,幕前幕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北起宜蘭、陽明山,南到玉山、阿里山與合歡山等地,每個場景幾乎都可稱之為「秘境」,絕非一般遊客可以到達的地方,最終這一切,全都將呈現在《德布西森林》的每一格畫面裡,將台灣森林獨特而少見的美感經盡現於大銀幕上。

這也是一部融合各地專業菁英、跨國合作的難得作品。像法國攝影師安端赫伯瑞(Antoine H?berl?)拍過入圍奧斯卡外語片獎的《天堂此時》等作品:來自俄羅斯的配樂家艾格尼葛佩林(Evgueni Galperine)則與盧貝松、阿斯加法哈蒂等名導合作過。另外還有台灣本地的知名藝術指導黃美清、造型設計許力文……等堅強陣容通力合作,組合成一個堅實的跨國團隊,為《德布西森林》塑造出展現不同以往的台灣電影質感。2016年秋天,《德布西森林》將邀請大家一起進入這片我們彷彿陌生、其實早該熟悉的土地。走進來,找到自己;走出去,你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