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伴侶度假村 Couples Retreat

延伸閱讀

電影拍攝地點

《伴侶度假村》是繼1979年的《大海嘯》之後,第一部在波拉波拉群島拍攝的好萊塢電影。劇組在這座法屬波尼西亞群島島上勘景,看了十幾座度假村,最後終於挑中聖瑞吉斯波拉波拉度假村作為片中的伊甸島度假村。

劇組在尋找片中的伊甸島度假村時有幾個選擇,包括夏威夷、加勒比海群島、墨西哥灣群島、巴哈馬群島以及峇里島。導演彼得比林斯利說:「我問美術指導薛普法蘭科:『如果你可以在世界各地挑一個地方拍這部戲,你會挑哪個地方?』於是我們就開始看世界各地的熱帶島嶼,當我們看到碧海圍繞著潔白沙灘的博拉博拉島,我們就知道這是伊甸島度假村的最佳外景地點。」

伴侶度假村》是繼1979年的《大海嘯》之後,第一部在波拉波拉群島拍攝的好萊塢電影。劇組在這座法屬波尼西亞群島島上勘景,看了十幾座度假村,最後終於挑中聖瑞吉斯波拉波拉度假村作為片中的伊甸島度假村。聖瑞吉斯波拉波拉度假村四周環繞著潔白的沙灘,並且有一座風景優美的瀉湖,背景則是高聳的奧特馬努峰。聖瑞吉斯度假村位於一座獨立的小島,面積超過1800平方英呎,讓劇組有足夠的空間進行拍攝工作,至於小島上瀉湖的碼頭則是片中四對伴侶上瑜珈課的最佳場景。

由於波拉波拉群島顯少有電影劇組前來拍戲,所以劇組必須藉由船隻或飛機運送拍攝器材和裝備,劇組買下15艘20英呎長的運輸船,以及兩艘40英呎長的貨船,用來運輸大量的拍攝器材,另外劇組也包下飛機把120名演員和工作人員載到這座小島。《伴侶度假村》一片於2008年10月4日在聖瑞吉斯度假村的迎賓碼頭開拍,第一場戲就是四對伴侶搭船抵達伊甸島的戲份,導演比林斯利說:「我們開拍的第一天就是拍攝演員搭船抵達伊甸島碼頭的戲份。這座小島的景緻優美宜人,而且那天天氣晴朗,碧海藍天的風景真是令人心曠神怡、賞心悅目,最重要的是,那場戲都是實景拍攝。」

脫掉…脫掉…脫掉…
主要演員到了小島以後,他們就立刻受到困難的演技考驗,因為有一場戲是他們去上心靈大師馬賽的輔導課程,而他要這四對伴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衣服全都脫掉,只剩下內衣褲。飾演心靈大師馬賽的尚雷諾說:「對馬賽大師來說,把衣服脫掉是一種象徵動作,讓每個人在別人面前熟悉自己的身體,好讓他們以最自然的狀態面對其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因為這象徵每個人都不再受到名牌服飾、昂貴汽車等等物質的束縛。」飾演蘿妮的瑪琳艾珂曼說:「在好友和她們的先生面前脫掉衣服超尷尬的,更尷尬的是,我們還得看著一個只穿著一件小泳褲的心靈大師向我們開導。我們都在想:『這傢伙是誰呀?我們幹嘛要聽他的話呢?』」飾演傑森的傑森貝特曼則說:「這是超搞笑也是令人卸下心防的一場戲,不過在拍的時候,不只是片中的角色,連飾演這些角色的演員都覺得很不自在。文斯、強、費松和我都不是身材一級棒的男模,不過這是一部喜劇片,我們為了博君一笑什麼都肯做。」另一場超尷尬的戲就是這四對伴侶一起上瑜珈課,這個點子來自文生范恩在洛杉磯上過瑜珈課的經驗,他說:「我有一個女朋友帶我一起上過瑜珈課,我一邊上課一邊自己在犯嘀咕:『這真的超糗的耶!』雖然那位男瑜珈老師在和女學生示範有點像是做愛的動作,大家都一點也不在意。超詭異的,我好像在拍《陰陽魔界》一樣,後來我就覺得這個橋段很好笑,一定要放在這部電影裡面。」

水上攝影
在一座小島上拍戲有很多困難的挑戰,劇組每天必須來回運送拍攝器材和演員及工作人員,再加上島上沒有道路更沒有車輛,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平底駁船,但是劇組仍然能夠很有效率地,每天從本島的機場、碼頭和四家不同的大飯店把演員、工作人員和拍攝器材運到小島上。水上交通協調員丹馬龍說:「波拉波拉群島最常見的交通工具就是平底駁船,我們都是靠這些平底駁船運送整個劇組和拍攝器材。小島旁邊有很多礁島,旁邊的海水很淺,所以我們必須直接在沙灘靠岸,然後把器材運上陸地,拍完以後再用同樣的方法把器材運回本島。」另一個困難的挑戰就是在湛藍的海水上拍戲,有一場戲是演員必須浮游在充滿鯊魚和魟魚的海水裡拍戲,丹馬龍說:「我們挑中一片離小島有10分鐘船程的海面拍這場戲,那裡的海水有6公尺深,我們動用了15艘小船和平底駁船,其中包括一艘載了搖臂伸縮式攝影機架的平底駁船,我們也動員了一組潛水攝影小組。除了實景拍攝之外,演員也會到搭了特效綠幕的佈景補拍一些比較危險的鏡頭。」 對文生范恩來說,和這些海底生物一起演戲是全新的嘗試,他說:「我是真的和鯊魚一起游泳耶,我小時候看了《大白鯊》以後就不太敢在游泳池游泳,更不敢在海裡游泳,這次我在海裡和鯊魚一起游泳超緊張超害怕的,不過我一下水就很高興我做了這個嘗試。」

即興演出
雖然片中的演員都很樂意即興演出,但是說來容易,做來很難,導演比林斯利說:「即興演出經常被人誤解為演員為了搶戲才會臨時加劇本上沒有的台詞,但是即興演出其實是為了達到每一場戲的效果的不同方式。身為導演,你有時候必須忍住不要太早喊“卡”,因為有時候演員會即興說出精采的台詞或做出很有效果的演出。」文生范恩也說:「當導演讓演員擁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他們的表演就會感覺很自然。我一向都很喜歡即興演出,但這不全然是臨時的反應,有時候演員會事先想出一些效果可能會不錯的台詞,然後當他們演到有feel的時候,就會說出這些劇本上沒有的台詞。」所以片中演員都很享受即興演出的樂趣。雖然這是導演彼得比林斯利的執導處女作,但是演員和工作人員都覺得他在處理即興演出的時候就像一個老手那麼有經驗。製片史塔柏說:「導演每天都很清楚當天要拍什麼戲,他也知道因為這是一部喜劇,所以有時候演員會即興演出,他也不怕演員臨時加戲或加台詞,因此演員都很信任他。」導演比林斯利則說:「我在當製片的時候,和這部電影的部門主管幾乎都合作過,他們也都對我執導的第一部電影義氣相挺到底。我在導戲的時候通常都會試著在片場營造輕快的氣氛,因為這是一部喜劇片,所以就得讓演員輕鬆自在地發揮他們的搞笑功力。」

場景設計
美術指導薛普法蘭科必須把聖瑞吉斯度假村,改造成片中的伊甸島度假村的不同場景。雖然波拉波拉群島有好幾十年沒有好萊塢劇組前來拍片,但是當地居民都很歡迎這部電影的劇組。美術指導薛普法蘭科說:「當我們同意在波拉波拉島實地拍攝之後,就決定把島上的高聳的山峰、湛藍的海水、翠綠的植物、潔白的沙灘和整體的優美風景在片中呈現出來。島上的社區中心成為伊甸島的主要場景,片中角色就是在這裡一起接受輔導。當我們來到聖瑞吉斯度假村,就在找擁有最佳景觀的場地進行拍攝,但是我們找不到一座有以上那些優美風景的建築物,於是我們就在一座小礁島上面搭建社區中心的佈景,再放幾棵棕櫚樹、鋪上白色的沙子,加上背景就是壯觀的奧特馬努峰,這就成為片中最重要的佈景。」 

這座60X30英呎的佈景的設計圖很棒,但是導演比林斯利、文生范恩和製片史塔柏都很懷疑美術部門能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搭好這座佈景,但是導演卻說:「美術指導薛普以玻里尼西亞建築風格設計這座佈景,全部採用玻里尼西亞的材料,而且搭建的時候也會雇用當地的工人,所以搭建起來是事半功倍,而且完全符合玻里尼西亞建築風格。」全片搭景最大的挑戰應該就是劇組回到環球片廠的棚內搭建東伊甸島的單身度假村的佈景,那也是全片最大的佈景。這座佈景有許多小帳篷、一大堆火把、一座表演舞台和一座超大的泳池,還有酒吧和舞池。導演比林斯利說:「我們不可能把三百名波拉波拉島居民帶回洛杉磯當臨時演員,所以鏡頭只帶到在單身度假村跳舞狂歡的西方遊客,另外,我們也故意把這座佈景分成不同的部份,隔開舞池裡吵鬧的音樂,讓演員演出比較親密的內心戲。」導演繼續說:「我們於1月份在洛衫磯的棚內拍攝東伊甸島單身度假村的戲份,如果我們租下一座擁有泳池的豪宅拍攝這場戲,就得在半夜四點讓臨演在冰冷的天氣泡在加熱冒煙的泳池裡,那樣看起來就會很奇怪。於是我們請美術部門在棚內搭建這座有一座泳池的佈景,這樣一來,就能在能夠控制溫度的棚內拍出符合熱帶島嶼氣候的戲份。」

美術指導薛普法蘭科說:「只要是在棚內搭建高於地面的水池,最大的困難就是防止漏水。我們先把泳池蓋好,然後燈光組才花了二十天把超重的燈光器材和設備架在攝影棚的上方,在這個過程中,免不了會有螺絲釘或是其它材料掉進泳池裡,所以工作人員必須確保在拍攝泳池戲份的時候,泳池不會漏水。」就憑這一點,就知道美術指導薛普法蘭科和工作人員為了全片的最後高潮戲,搭建出一座充滿狂歡人群、五光十色的巨大佈景,讓這部電影有一個最精采的完美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