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救命解藥 A Cure for Wellness

延伸閱讀

人物訪談:丹恩迪漢

丹恩迪漢將聊到本片的一些有趣的隱喻,以及《救命解藥》相關的主題。

本片吸引你的地方在哪?
很多地方都吸引我。我很期待能與高爾沃賓斯基合作。他以極有野心的方式去詮釋這部電影,想要拍一部向《鬼店》與《失嬰記》致敬的心理驚悚片,當時這類型的電影表現得非常出色。同時,洛克哈是個複雜的角色,從頭到尾貫穿整部電影。從很多方面看來,本片相當倚重我的演出。所以我知道這會是個很大的挑戰。我也從未演過這類型的電影,這點也很令我興奮。

你能夠簡述本片的故事提要,以及洛克哈的經歷嗎?
洛克哈任職於華爾街的金融事務所,公司正經歷混亂時期。公司總裁跑到阿爾卑斯山區中的一溫泉診療中心,說他不要回公司了。於是他們指派這年輕的新進員工洛克哈,去拜訪總裁,希望在公司關門大吉前能把他帶回來。但當他到達該中心時,發現那是個詭異的地方。很快地他就發現自己被困在那裡,要離開該診療中心是件很困難的事情。似乎沒有人能夠離開,這地方有著邪惡、黑暗的另一面。我不斷地在探索調查這整個中心以及其所提供的治療,試圖要把他(潘伯克總裁)帶回家,另一方面要讓自己不能屈服於他們的治療方法,特別是這些方法都跟他們當初說的不一樣。

洛克哈是個怎樣的人,你如何詮釋他?
他是個在華爾街上班的年輕人,這基本上就說明了一切。那些在華爾街上班的年輕人所經歷的一切真的很不可思議。有點像是一段受欺侮的時光。他們不眠不休地工作,態度就像是:你為了公司願意放棄什麼?他們被要求大部分的時間都坐在自己位子上,不斷地工作工作工作。你的工作內容對這世界沒有什麼實質的幫助。我想他們最終的目的是個人財富與權力的取得,要在公司內部往高層爬,向每個人證明自己的厲害。這些人賺非常非常多的錢,而這就是他們所追尋的。這樣的人是相當特別的。但洛克哈在這樣的電影中,是個完美的平凡人代表,得面對身心健康、野心與當今社會等問題。本片對這些都有許多想法。

你為這個角色做了多少功課?
我做了很多研究。我盡可能地去閱讀,在該環境工作的人所寫的書籍。那個世界是很瘋狂的。為那些極度要求的公司工作是很不簡單的,書中說明了很多關於為什麼有人想要這樣的工作,想要去挑戰這樣的壓力。學習這一切對於進入洛克哈這個角色是很重要的。

洛克哈是個有目標、有自信的人,但內心深處是不是也有潛藏的恐懼?
當然,但他是不會承認的。像是你遇到人們總是在說自己有多健康,他們很可能其實就是在擔心自己的健康!洛克哈一直在掩蓋這個疑慮。他充滿抗拒,不想承認自己並不健康。看這樣的人失控,在片中經歷各式各樣的折磨,是很有趣的一件事。這就是我的演出要拿捏的標準,那種平衡。我想要創造出一個可以讓你感同身受的角色,但同時你也不會介意看他被折磨。能夠達到這樣的平衡是個很有趣的挑戰。

在不要透露太多劇情的前提下?–洛克哈所面對真正的挑戰是什麼?
有很多鰻魚!有間感官剝奪室;有些很激烈的口腔手術…我真的整部電影都被折磨!

與這類型電影的大師高爾沃賓斯基合作,是什麼感覺?
我與高爾一起工作五個月,過程相當愉快。他有著電影專業的知識,對於要講述的故事有很明確的畫面與想法,對於每一個畫面的要求都相當清楚。他是個很容易合作且值得信任的導演,因為他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我們的合作相當融洽。他尊重我的詮釋,同時也相當有自己的見解。跟他工作的經驗非常棒。

與才華洋溢的米亞高斯合作感覺如何?她特別的長相與外型,是不是相當適合這類型的電影?
她的長相、聲音以及一切,都相當適合這個角色與本片;她是漢娜完美的選角。跟她合作感覺很棒。她是個甜美又善良的人,合作起來很開心。她很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非常專心且充滿熱情,你無法再要求更多了。

本片有一些有趣的隱喻。《救命解藥》有哪些主題呢?
本片在身心健康上有許多著墨,對這點有深刻的剖析。最終的問題是:什麼是疾病?或許疾病就是讓自己向野心、對財富的自私慾望以及想要成為社會金字塔頂端一份子的心態屈服。我想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特別是在現今的世界。為何人們要尋求身心的健康?為何人們要尋求治療方法?而說到底,這一切的根源是什麼?他們到底想要被治療的是什麼?人們不開心的原因為何?為何人們感覺到不適,而覺得自己需要放一個星期的假?他們覺得自己是從什麼狀態中痊愈? 我想這些是本片所提出的所有問題,而我真的回答不出來。

你覺得快速恢復健康的這個構想,是不是蠻誘人的?
當然。這很有趣。你聽過多少人說過這樣的話:「喔,我只要放一個星期的假就會好了」?你為何覺得自己需要暫時逃離生活?你覺得那個星期會發生什麼事?你的焦慮跟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嗎?這可能都與深處的心理問題相關。

你覺得本片的什麼主題會引起觀眾的共鳴?失心於權力、野心,以及被治癒的渴望?
這是個複雜的問題,我想這因人而異,但最終人們都想要健康,都想要成功。如果只要一個簡單的療法或是小技巧,就能夠快速輕易地達到這些目的,那我想人生會輕鬆許多,人們會想要這樣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會有流行節食,以及各式各樣的spa療法存在,標榜能夠讓人們變得健康,甚至有治療效果。但當你去接受這些快速的療法時,你所得到的真的是如廣告所說的那樣嗎?或許不是。

似乎片中的治療比疾病本身還糟糕?
沒錯,就是這樣。有些人太健康到反常,有些人太過於成功,其實是對他們有害的,我覺得萬事要去找到平衡點,一旦失衡,就會出現反效果。

你有努力去尋找自我的平衡嗎?
當然我試著在人生中找尋平衡。我不只是個演員,我也是個人,是個丈夫,所以身心的平衡對我來說相當重要。我熱愛演戲,我樂在其中,我也很感激能夠有這些工作的機會,但我同時也不想被吸入這產業的瘋狂之中。我不想要好萊塢在我身上留下印記,我也不期待在好萊塢留下什麼印記。這樣的平衡並不總是容易去達成,但一切都與先後順序有關。有時我必須去工作,有時該待在家裡。《救命解藥》之後,我接著去拍了《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他的下一部作品,由盧貝松執導),在本片之前我也才剛結束另一個工作,所以過去一年半的時間我幾乎都在工作。而現在我要待在家裡,陪伴我的老婆,開始建立家庭,這也是很重要的。

救命解藥》蠻嚇人的。你覺得為什麼我們喜歡到電影院去被驚嚇?
我不知道,我想是因為腎上腺激素分泌吧。它就像是個大型雲霄飛車,但同時又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問題。有時觀賞這樣的電影,會讓你覺得非常害怕。但如果你是在一個公共場所,像是電影院,你會知道自己是安全的,銀幕上發生的事情跟現實生活一點關係都沒有。

你害怕什麼?
雲霄飛車。每次坐雲霄飛車,我都覺得自己要死了!

你能總結一下,關於《救命解藥》觀眾能期待什麼嗎?會是個什麼樣的觀影經驗呢?
救命解藥》會帶給你驚悚、狂野、美麗又害怕的體驗。它是部相當特別且原創的電影。我們想要讓這樣的恐怖片向70年代厲害的心理驚悚片致敬,但同時它又是部背景設定在今日的電影。這類的電影已通常不會由主要的大電影公司製作,所以我很興奮能夠參與這特別的作品。


    相關延伸閱讀
  • ◎ 人物訪談:丹恩迪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