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厲陰宅2 The Conjuring 2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選角

製片小組看似很快就選好他們的夢幻卡司,因為這部電影的主要角色是大人,但溫子仁承認「我想最難找的角色是小女孩珍妮哈吉森,而我必須說我們很幸運能找來麥迪遜沃爾夫。」

「艾德,這個家庭亟需我們幫助。」

每個父母最怕的莫過於看到孩子受苦,但如果孩子痛苦的來源是個無以名狀、無可觸及,甚至可能不是真的東西的話,那該怎麼辦?對佩姬哈吉森來說,顯然有某種極度邪惡的東西瀰漫在她家,攻擊她的女兒珍妮。她顯然束手無策,無從保護她的家人。

法蘭西絲歐康娜在談到飽受折磨的佩姬時,她說「她是個單親媽媽,帶著四個孩子住在政府的低收入國宅,所以電影一開始時,他們的生活已經過得很困苦了。她身無分文,先生不願負擔一分一毫,所以這家人過得很拮据。很快地,有些微小的靈異事件發生了,但是佩姬壓力大到根本沒發現。」

慢慢地,事情開始變得越來越嚴重。「有一天晚上,她親眼目睹女兒房間的衣櫃自行飛走打中房門,她才終於知道事情不妙。從那時候開始,狀況變得非常嚴重。」

哈吉森家剛發生事情時,歐康娜就注意到了。「我讀了相關故事,看到女孩漂浮在空中的照片,諸如此類的事,我覺得很可怕。相關記錄很多,所以當劇本找上我時,我很有興趣來說這個故事。」

溫子仁說他「知道自己一定要法蘭西絲歐康娜來演這個角色,因為我還在澳洲時就是她的頭號粉絲。我知道我們需要像法蘭西絲這樣出色的人來詮釋佩姬的堅強,她內在的衝突以及她的絕望。」

「從外表來看,佩姬是個看起來有點嚴苛的人」,歐康娜觀察說。「我覺得她的人生真的很苦,但我很喜歡她在內心深處愛著孩子。能詮釋這些元素很棒,可以看出她如何激動地表達自己的感情,或是不動聲色地把感情悶在心中。」

製片小組看似很快就選好他們的夢幻卡司,因為這部電影的主要角色是大人,但溫子仁承認「我想最難找的角色是珍妮哈吉森,這位小演員必須能夠清楚抓到這位十一歲女孩經歷的一切,而我必須說我們很幸運能找來麥迪遜沃爾夫」。

這部電影是否能讓觀眾信服,很多必須仰賴她對被附身的小女孩的詮釋。「她能在一開始演出珍妮的天真無邪,但之後又慢慢受到住在她家的邪靈影響而變得陰沉抑鬱。」

沃爾夫謙虛地談到她的角色說,「我覺得她是個很聰明又甜美的女孩,但是當這些事情開始發生在她身上時,就對她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換做發生在別人身上也是一樣。」

法蜜嘉極力讚美她的小搭檔。「麥迪遜沃爾夫讓人印象深刻,以這麼小的年紀來說,她真的非常有天份。她有很多精力,深深進入這些負面能量,但她真的是個無憂無慮又開心的孩子。看她表演真的讓人很訝異,因為她可以很深地進入一場戲,然後馬上跳出來,冷靜地和子仁討論,接著再馬上回到角色。她擁有的天份就好比一個精準調校過的樂器,我認為她的表現讓人瞠目。」

威爾森和麥迪遜沃爾夫之前合作過,他認為她的表演,包括她的英國腔,好到讓他在開拍前對劇本時都沒發現居然是同一個演員。「我一直在想,她好像是我兒子學校的一個女孩,我以為她是我見過的另一個小孩的英國版」,他回憶說。「但是後來讀完之後,她告訴我她在另一部電影演過我的女兒,而她講話的聲音活脫脫就是路易斯安那人的口音!我們在之前的電影沒有太多戲份在一起,而且那是幾年前的事,但她在這部電影的口音好到讓我沒想到她居然不是英國人。」

除了演戲,沃爾夫還是啦啦隊長以及體操選手,這兩個身分都讓她擁有很好的體能演出這個角色。「它們對我的體能有幫助,因為要做特技時,我要不斷用各種角度做,所以會變得很累」,她承認說。

她最喜歡的一幕很需要力氣和速度來演。「那是個連續鏡頭,攝影機一開始拍我在椅子上睡覺,然後法蘭西絲走到樓下要帶我上床睡覺。然後攝影機帶到窗戶,窗外開始下雨,然後應該變成白天,攝影機往後退拍到在沙發上的我。所以我要上樓換袍子,再跑回樓下,然後在攝影機回到我身上之前跑到沙發上,所以時間點必須完美。非常酷。」她笑著說。

那只是對沃爾夫體能有高度要求的其中一場戲。至少在另外一場戲裡,沃爾夫回憶說珍妮和她的姐姐瑪格麗特在床上漂浮。「那是我第一次做那樣的事,他們把索具綁在我的衣服下面,然後把我接上鋼絲,接著在房間裡把我們固定成彼此交叉的姿勢。這個也很酷。」

珍妮的姐姐瑪格麗特由澳洲女演員蘿倫艾斯波西托飾演。「瑪格麗特非常保護珍妮,尤其當她開始被附身,這些瘋狂的事開始發生時」,她說,「她們變得很親近,我想是因為這一切,就算是瑪格麗特也被嚇壞了。」

艾斯波西托記得她在片場最害怕的一刻是「當衣櫃飛向珍妮和瑪格麗特並往門砸去時,真的很可怕,因為看起來差點就要打中我。」

由於這個角色需要常常尖叫,艾斯波西托很聰明地隨身攜帶水壺,「裡面有含檸檬或蜂蜜的茶,只要對喉嚨有幫助的都行!」

飾演哈吉森家的男孩都是在倫敦找到的。派屈克麥歐利飾演哥哥強尼哈吉森,班傑明海格飾演最小的比利,他有語言障礙。海格必須學著說話結結巴巴,並且把他本來的口音稍微調整一下,因為電影故事發生的地點位於北倫敦。

寇文說,「我們真的很幸運能找到這些孩子,因為子仁會說,最困難的是呈現出恐怖和害怕的感覺。當我們用攝影機拍的時候,孩子的臉上如果沒有這些表情,觀眾就感受不到了。但這些孩子都表現得非常好。」

在華倫抵達之前,哈吉森的家已經吸引夠多關注,這些關注主要來自媒體,還包括這個領域的其他專家。德國女演員法蘭卡波坦飾演現實生活中的超心理學家安妮塔桂格利,她很懷疑這家人有沒有捏造這整齣故事。賽門麥克柏尼飾演比較相信此事為真的靈異專家莫里斯葛羅斯。克里斯羅伊斯飾演真實生活中《每日鏡報》的攝影師葛蘭莫里斯,他幫報社報導發生在恩菲爾德的事件。

然而,哈吉森一家人並非沒有奧援,鄰居維克和佩姬納汀翰很關心他們並提供容身之處,這兩個角色分別由賽門德蘭尼和瑪利亞多耶肯尼迪飾演。讓華倫夫婦注意到哈吉森這個案子的高登神父,則再度由史蒂夫寇特飾演,這個角色是他們的朋友和顧問。

珍妮哈吉森溫特和瑪格麗特哈吉森納丁,被介紹給飾演他們的兩位小演員。但在片場上最讓人感動的一幕,莫過於羅琳和珍妮與瑪格麗特分別三十八年後再度重逢,自從一九七七年後她就沒再見過兩個小女孩。一陣淚水四溢和擁抱過後,珍妮悄悄和羅琳說,「你是唯一一個真正想幫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