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厲陰宅2 The Conjuring 2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緣起

二○一五年九月二十一日,清晨六點四十五分,《厲陰宅2》主要拍攝正式開始前的十五分鐘,羅馬天主教會認證驅魔師史蒂夫桑契斯神父,為演員和工作人員祈福。

「在多年所見所聞後,已很少有事能嚇到我們。但這個案子…至今仍在我們心頭揮之不去。」──羅琳

二○一五年九月二十一日,清晨六點四十五分,《厲陰宅2》主要拍攝正式開始前的十五分鐘,來自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的羅馬天主教會認證驅魔師史蒂夫桑契斯神父,也是魔鬼學家羅琳華倫的私人好友,在位於加州巴爾班克的華納兄第四號影棚開機前,為演員和工作人員祈福。

之後史蒂夫神父繼續為在場任何要求各別賜福的人分別祈福,結束後他走遍整個棚子,用聖水和膏油為構成主要場景的每一個房間祈福。畢竟要拍一部關於史上著名靈異故事的電影,這些電影人絕對不會冒險。然後,只有做完這些,電影才正式開拍。

一九七○年時,一間位於羅德島哈利斯維爾的偏僻農屋被惡靈侵入,華倫夫婦和它對抗,在二○一三年,導演溫子仁將這個故事成功拍成電影《厲陰宅》並躍上大螢幕。華倫夫婦後來遇到他們驅魔生涯裡最著名的個案陰宅,這個案例幾乎毀了他們。

今年端午,身兼導演、作家與製片的溫子仁,要再次用另一個知名的靈異事件來嚇壞觀眾,這就是電影《厲陰宅2》中的恐怖事件,也是靈異現象調查者艾德華倫和羅琳華倫親身經歷的真實恐怖事件。

時值一九七七年尾聲,仍受長島陰宅事件影響的華倫夫婦剛結束私人假期,到倫敦北方探訪一間嚴重鬧鬼的房子,因為邪靈在人口眾多的恩菲爾德鎮騷擾著哈吉森一家人。許多人認為這起鬧鬼案是場騙局,但這事件後來成為靈異事件史上最廣為紀錄的案子。

「我們在第一集電影中首次看到艾德和羅琳所經歷的一切,都一直一路引領他們來到恩菲爾德」,溫子仁說。「他們一生中調查過的案子,恩菲爾德是最引人入勝……也最可怕的其中一件。還有一件事很有意思,那就是這個案子很多地方都和第一集的陰宅有所呼應,所以我們在電影裡也會提到它。」

薇拉法蜜嘉和派屈克威爾森再度飾演艾德和羅琳。「我真的很高興能穿上羅琳華倫的瑪麗珍絲鞋,再跑個二十哩」,法蜜嘉笑著說。「拍這部電影要求演員以最佳狀態百分百投入,但子仁的確很了解我們,知道如何和我們溝通,我想派屈克和我這次又更自信放鬆了。」

「我相信華倫夫婦的故事和世界」,溫子仁說,「能有機會和薇拉與派屈克一起拓展他們的世界,並把這個故事帶給觀眾,對我來說非常令人興奮。」

威爾森堅定地說,「這個故事沒有一個地方讓我覺得我在走老路,我們要求自己做些不一樣的東西,同時仍給觀眾一些能讓電影受到歡迎的元素,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製作人彼得沙佛朗覺得恩菲爾德的故事很自然地成為第一部電影的續集,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它是「最有名的超自然靈異事件」,而且故事的狀況讓我們確定這部電影和第一部會有不同的樣貌和感受。一九七七年的倫敦充斥著礦工罷工事件,也是龐克運動的誕生地,這對華倫夫婦來說是個很不一樣的環境。」

製片勞勃寇文說,這個故事其他獨特的元素還包括「有人質疑這些鬧鬼事件,真的有鬧鬼嗎?警察來了,記者、攝影師……有陣子變得很熱鬧,很多人去那裡談論紛紛。甚至還有會腹語的人來檢查那個小女孩是不是自己在說話。」

溫子仁進一步談到這部電影和第一部的差異,他說「《厲陰宅》的地理位置很單純,那是一棟在鳥不生蛋的地方的農舍,但這個故事發生在大城市裡的政府低收入國宅,所以鄰居彼此很靠近,車水馬龍。光是場景,就知道周遭的人比較清楚這房子發生了什麼事。」

但也許《厲陰宅2》最可怕的是不只這一家人被這東西……不管那東西是什麼……附身、盯上,它還直接攻擊華倫,讓艾倫和羅琳得替彼此以及哈吉森一家擔心。

在華倫夫婦抵達之前,德國超心理學家安妮塔桂格利--在劇中由法蘭卡波坦飾演,以及英國靈異調查家莫里斯葛羅斯--由賽門麥克柏尼飾演,常常拜訪哈吉森的家。但是最終是華倫夫婦才真讓這家人印象深刻,並對他們產生重大影響。

「當艾德和羅琳來到房子,對我來說那好像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安慰,我知道他們來這裡是為了幫我們」,珍妮哈吉森溫特說。在現實生活中,她是哈吉森一家人之中遇到最多靈異事件的人,當時她是個大約十一歲左右的小女孩。身為邪靈的主要攻擊目標的她,在本片擔任顧問角色。

「羅琳說:那房子裡面絕對有東西」,瑪格麗特哈吉森納丁回憶羅琳和艾德的初次造訪。她是珍妮的姐姐,此次同樣擔任本片諮詢。「我們告訴她發生的一切事,事情是怎麼開始的,以及狀況仍然持續,我們擺脫不了。然後她說『我以前也看過這些東西,我會盡力幫你們。』」

為了將現實生活裡的事件改寫成適合電影的版本,溫子仁和作家查德海斯和凱利海斯合作撰寫故事,他們一起寫過《厲陰宅》的劇本,並很期待再度拜訪華倫夫婦的世界,另外擔任編劇的則是大衛雷斯利強森。

「這是我第一次根據真實故事寫劇本」,強森說,他一直很想和溫子仁合作。「我一直都很喜歡恐怖片,但這次對我來說有意思的不只是這個故事是真的,還包括當時這件事鬧得沸沸揚揚,有很多見證者。警察甚至還寫了報告,所以這不是一個、兩個或幾個住在偏僻地方的家庭說自己發生了什麼事。」

查德海斯說,「這是個震撼的故事,說一個真實的家庭如何瓦解了。他們的父親走了,母親努力養家活口,然後事情就發生了。我們努力追查,一切都那麼不可思議……但那是真的。」

「我們可以看到,即使艾德和羅琳在阿米堤維爾事件後被人指控為騙子」,凱利海斯說,「但是看到年幼的珍妮也被人指責造假,其實讓羅琳有個可以認同的對象,讓艾德有人可以保護並為她伸張正義,這些讓他們超越了他們平常對有靈異困擾的家庭的關懷。」

多年之後,當羅琳華倫想起當時一抵達哈吉森家時的那種恐懼,以及第一眼看到他們一家身處險境時,仍覺得歷歷在目。「我看到女孩躺在兩張床上,她們以十字交叉的姿勢浮在空中,驚聲尖叫。我知道我得幫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