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衝擊效應 Crash (2004)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幕後花絮

對編劇海吉斯和莫瑞斯可而言,洛杉磯成了故事裡的一大核心,和紐約、芝加哥或其他大都市一樣,都住著各色的人種,不過居民活動和生活的方式卻有明顯的差異。

對編劇海吉斯和莫瑞斯可而言,洛杉磯成了故事裡的一大核心,和紐約、芝加哥或其他大都市一樣,都住著各色的人種,不過居民活動和生活的方式卻有明顯的差異。



莫瑞斯可說:「在紐約,不管是走在街上,走進熟食店,走進電梯裡,或者是上下樓梯,甚至是過街,都會遇到各個不同種族的人,不管你喜不喜歡,你都要和其他的紐約客共同生活;在洛杉磯,你只要坐上車,開車去上班,開車回家,多半都不必花什麼時間和別人相處,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坐在舒適的車子裡,到處都看得到附有得來速的餐館、藥房、酒品販賣店和超級市場,那些一輩子都住在洛杉磯的人,都是透過玻璃和金屬在看著這個寂寞的世界,每個人都對外封閉,頭戴著耳機,自顧自地講行動電話,開車往返各處,完全不必去管別人在做什麼。

所有的現代都市都是大融爐,種族歧視和外來種族掙扎的情況時有所聞,只不過在洛杉磯是隨處可見,而我們卻是避之惟恐不及。」


艾斯波席托說:「我是從紐約市來的,那裡真的是一個繁忙的大都市,去那裡的人通常都有目的。我在紐約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可是我要跟別人交談,當著他們的面說話,在計程車上、火車上、街上,和周遭的人對話。在洛杉磯,我發現自己可以兩天不跟任何人說話,在這裡可以與世隔絕,而且很孤單。」





曾經住過紐約和洛杉磯的狄倫也同意:「洛杉磯的地幅廣闊,每個人都坐在自己的車子裡通勤,我在和員警一起巡邏過幾次之後,才發現他們經常比任何人更疏離,躲在自己的車子裡來來去去,用無線電通聯,從來就不確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本片的美術設計勞倫斯班奈特說:「洛杉磯是故事中不可或缺的要角,這裡是龍蛇混雜,各色的人種都有,超乎你的想像之外。這裡有墨西哥以外最大的墨西哥城市,韓國以外最大的韓國城市,泰國以外最大的泰國城市…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從來沒想過沿途的景色可以迅速地改變,也想像不到各種人事物可以這麼形形色色。「也誠如唐其鐸所說的:「在洛杉磯,白人可能很快就變成少數民族了,這裡的人口結構非常特別,不過這個故事也可能發生在別的地方。」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本片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