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盲探 Blind Detective

延伸閱讀

《盲探》角色

劉德華與鄭秀文可說是香港最強銀幕情侶檔,他們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雙人情侶檔組合呢?

最強銀幕情侶:劉德華、鄭秀文

劉德華、鄭秀文,在香港可說是最強黃金組合,他們自己又如何看待兩人的情侶檔呢?

劉德華:「我們一直也很有默契,每次合作也在擦著新火花。這次我們很久沒有碰過頭、沒有打過,再回來一起交手。

其實我們對每個人的信任度亦不一樣,有很多時我對著其他對手不敢放膽做的,但對著SAMMI,因為我知道她接受得到、她不會介意,所以我會很放膽去演。有些對手在我演得很兇之後,他們真的會怕,以為我真的生氣了。但SAMMI不會,她完全了解我。加上杜琪峰亦相當了解我,我亦非常信任他,所以我會亂演很多個不同的方式給他,讓他自行挑選一個他滿意的,其他人我或許不敢,因為不夠信任。但我相信杜琪峰他一定會挑一個我最好的出來,不會將我演得亂七八糟的拿出來給人看。

SAMMI與我都是歌手,其實我們認識很久了,以前很多歌手出沒的場面我也有和她同場,但從沒想過會跟她合作。《百分百感覺》我也有看,但當時還不覺得她喜感很重,直至我跟她演廣播劇,我發覺如果她拍喜劇應該會很出色。當時我正在拍《暗戰-談判專家》,於是跟杜琪峰提議找SAMMI來演戲吧!終於我們三人合作後,便發覺實在是最佳組合。」

鄭秀文:「我與華仔的合作,其實連客串在內,也只不過是第七次而已。只是我認為我們的合作能夠帶給觀眾深入民心的感覺,數量不是最重要,反而是我們的火花能夠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有種入骨入血的感覺吧!我很幸運,華仔會不斷給予空間我發揮,他會由得我演,這是很難得的。」

偵探:心盲無明

劉德華要飾演失明人士,大家都一直問他如何演得神似?豈料他的答案更出乎所料。

「我要演一個看似正常人的失明人士。」劉德華說。

「我在戲內飾演的莊士敦,是對查案有著莫大興趣,即使失明,他依然最愛的就是查案,當初他能夠為查案直至廢寢忘餐、工作過勞至眼角膜脫落,現實社會遺棄他,他只有拿退休金自己搞私人偵探公司,繼續去破案從中獲取一點的獎金。

其實他性格上的缺點例如貪錢,只是因為他希望儲多點錢來做手術,希望能有重見天日的一朝。他的「市儈」背後其實有原因的,而他本身亦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人,很重感情。

至於如何飾演失明人仕,因為這個莊士敦在電影一開始已經盲了8年,他已習慣了盲人的動態,因此反而看上去不太像一個盲人,所以其實我要演一個看似正常人的失明人仕。我用了兩個月時間到盲人中心去學習盲人的感官,然後再學習一個已經盲了8年的人在日常生活的行動,原來盲人上落樓梯是可以比正常人快的。盲人能夠以聲音分辨煎蛋熟了和未熟的分別、倒水滿跟未滿的聲音亦有分別,就是這些細緻位來突顯一個盲人如何能夠自己照顧自己。」

女警: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鄭秀文這次飾演的女警何家彤,可以用「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八個字來形容。

「我演的是一個傻勁十足、很重感情、四肢發達的女警。」鄭秀文說。

「我飾演一個很重感情的女警,體能上我是很了得的,但思路毫不精密,自從她遇上莊士敦後,她便篤信莊士敦能夠助她破案。要多謝韋家輝、游乃海把劇本寫得很戲劇化但又不失真,令我能夠百分百投入這個角色。

這部戲很需要體能,喜劇要花更多精神去演,不是一般人認為只要胡亂來演便成了,因為當中需要節奏與體能,而且經常會將那種即興很誇張大膽地演出來,幸好導演非常懂得掌握節奏,令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演。而且,我覺得華仔演戲時的表情真的很像杜琪峰,甚至將他誇張地做出來,讓我也感染到當中的強烈喜感。

我跟華仔在拍戲時已經笑到瘋了,而且這部戲有很多互動是從前沒有過的,因為這次的故事提供了很多空間讓我們發揮不一樣的方式,而且好笑之餘亦有感人情節,導演就是有這個能耐讓觀眾又哭又笑,作為演員我們更加會盡力去配合,令事情變得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