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星光熠熠的英雄和壞蛋陣容,展開更精彩、更大規模的對戰,加上比地球毀滅更多的危機,查克史奈德執導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史詩超級英雄旅程。

史上最偉大的鬥士對決:
氪星之子對高譚蝙蝠!
誰能勝出?


蝙蝠俠與超人,高譚市與大都會,雷克斯路瑟,世界末日,以及影史上第一次神力女超人登上大螢幕。星光熠熠的英雄和壞蛋陣容,展開更精彩、更大規模的對戰,加上比地球毀滅更多的危機,查克史奈德執導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史詩超級英雄旅程。

全世界最偉大的兩大英雄對決,無法想像變成無可避免,形成巨大的衝突:蝙蝠俠,黑暗騎士,地下的正義使者;超人,外星人,無敵的空中飛人,誰可能會贏得勝仗?

2年前,大都會經歷地球史上最慘重的戰役,雖然許多人獲救,但有一個人至今仍無法忘懷在這場毀滅中的損失,那就是布魯斯韋恩。現在,他的憤恨逐漸升溫,轉為一種無力感,那種會把好人變成復仇戰士的力量。確實,就是那種噩夢使蝙蝠俠在高譚市掃蕩罪犯,而如今,他把目光鎖定在他的最大敵手。

導演查克史奈德表示:「我們感覺為這個故事揭開序幕的一有趣方式,就是從另一個觀點來檢視超人,也就是蝙蝠俠的觀點。布魯斯不知道超人是誰,他只知道民眾對於超人的認知,但他責怪超人讓大都會失去了許多生命,他感覺自己負有責任。他的憎恨一直在內心翻騰,如今過了幾年,他又因媒體報導增強了那種恨意。」

這2年來,超人拯救了全球無數受害者的性命,世人稱讚他如上帝般的神力,但隨著善行而至的是無可避免的毀滅,他的努力仍帶來許多傷亡,終於造成許多人質疑,人們是不是只看到他能做什麼,而不討論他是否該那樣做。這個問題連超人都會自問,即使他懷抱大愛,但他仍拚命想避免個人羞辱,以及更大的毀滅。

查克史奈德繼續表示:「我們最初看到超人時,他以超級英雄之姿面對日常生活,但由於他的義行仍造成一些非預期的後果,使世人對於這種英雄之舉的看法有重大改變。每種行為都會產生反應,搶救一個人可能會造成另一個人的不幸,我們想要探索拯救世人的現實,以及主動干預的真正意義。超人的經典概念就是,他是好人,想做對的事,不想涉入政治,但事實上,在當今的世界,無論你的意圖為何,都不可能不引起爭議。」

自從所謂的黑零事件(Black Zero Event),也就是最後導致超人與薩德將軍對戰的毀滅性事件,布魯斯韋恩就一直密切追蹤超人的新聞。班艾佛列克飾演布魯斯韋恩/蝙蝠俠,他表示:「這個故事建立了良好的舞台,使人能夠瞭解為何蝙蝠俠變得跟超人對立。我們能合理假設,他們也能成為朋友,因為他們都是好人。不過這部電影對於這兩個角色採取更微妙的觀點,那也許會存在於現實世界中,因為他們各自能力和行動的結果可能會造成某種糾葛。」

亨利卡維爾重新飾演克拉克肯特/超人的雙重角色,他表示:「超人正好開始面對強納森肯特所擔心的挑戰。在地球受到外星人攻擊差點毀滅之後,全世界充滿了恐懼,儘管世人仍把超人視為救世主,但人們需要把他們的恐懼指向某處。同時,超人仍努力做大家認為對的事,而不顧命運的矢石。」

而眾多矢石當中,最難以躲避的就是來自蝙蝠俠。不過蝙蝠俠與超人對立是由於復仇的想像,那另一名企業家雷克斯路瑟,他想要破壞「紅色披風」的理由為何呢?

如編劇克里斯泰瑞歐的觀察:「布魯斯和雷克斯都是億萬富翁,都是孤兒,都熱中於超人的絕對力量。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抱持相同目標,就是要不計代價阻止超人,不過布魯斯的動機基本上是正面的,但雷克斯的動機則很病態。」

這三人,克拉克、布魯斯及雷克斯,他們都失去生父,都算是缺乏父親或父親記憶的產物,而這也是這個故事想要探索另一個主題。他們每個人都以各自的方式在掙扎:布魯斯,如今他比他父親過世時年紀更大;克拉克,為了他父親的鬼影在挽救錯誤;雷克斯,他與他父親的關係不盡理想。

製片人查理斯羅文表示:「雷克斯路瑟一直是DC的最大反派之一。在這些系列作品中,最史詩的故事之一就是蝙蝠俠與超人反目成仇。在這部電影中,我們尋求擴展這個世界,我們感覺集結這些角色是自然的發展,大都會需要重建,雷克斯是這座城市的主要贊助者,他和布魯斯韋恩在製造界和數位界其實持有類似的企業。」

從上一部電影《超人:鋼鐵英雄》的結尾事件中,製作群認為布魯斯和雷克斯很有可能把一種共同的憤怒直指超人。

編劇大衛葛爾指出:「超級英雄電影傾向於把每個事件呈現得很空洞,像是史詩性的重大破壞發生,但事後大家就恢復正常生活。在我們看來,這種創傷的餘波不僅在於某個城市或國家,而是在於全世界。超人當然不是故意的,但許多人之後會變得害怕,而就是這種刺激造成布魯斯變得懷疑他。雷克斯利用這種分裂,還有大眾逐漸升起的不信任感,來煽動這種對立。」

查理斯羅文補充表示:「我們在上一部電影裡留下伏筆,也就是大都會街上出現雷克斯企業的卡車,天上則是韋恩企業的衛星,這使得故事和角色能帶領我們順著發展。」

為了讓蝙蝠俠和路瑟能自然而然地進入超人新建立的世界,那就需要花點巧思了。製片人黛博拉史奈德表示:「大家都想要看到蝙蝠俠與超人出現在同一部電影裡,都想要看他們對打,這會令每個熱愛漫畫的人興奮。查克不只是電影導演,他也是頭號漫畫迷。」

這兩大超級英雄及路瑟都出現在漫畫裡超過70年,所以有豐富的來源素材能求助,以讓他們聚首。黛博拉史奈德繼續表示:「我們想要介紹一種在螢幕上前所未見的蝙蝠俠版本,他早就是老手了,已經維護正義很久,但也許太久了,所以他也有點精疲力盡。如果你經常像蝙蝠俠那樣打擊犯罪,隨著時間,那會怎樣影響你的身體?會怎樣影響你的情緒?」

同樣地,為了讓雷克斯路瑟角色來到2016年,克里斯泰瑞歐回想起他自問:「現在的資本主義者喪心病狂會是什麼模樣?」他從現實世界尋求靈感,觀察許多全球最大的高科技企業,他發現那種環境「往往會培養出某些怪人,那算是新奇想法的一種價值和回饋。」為了增添那種心理受損的特質,他重新想像雷克斯是「較年輕、聰明、後現代的反派,他意識到自己的邪惡,選擇利用他的財富和力量,想要擊敗力量看似無限的強敵。」

製作群不只首度在電影中帶來蝙蝠俠與超人聚首的象徵世界,也帶來他們的具體世界。當然,蝙蝠俠少不了蝙蝠洞、超酷超神祕的蝙蝠車和蝙蝠戰機及他自行研發的各種武器。在地理上,高譚市與大都會經過重新想像,是分別位在對岸的姊妹市,中間只隔著一小片海水,兩個英雄能在各自的地盤展開行動。然而,還有一個不住在這兩座城市的女英雄,她擁有自己一套獨特的工具,而她的突然出現,讓兩大英雄都印象深刻,那就是神力女超人。

查克史奈德回想地表示:「一旦故事裡有了蝙蝠俠,我只能想到:『要是也加進神力女超人,會不會太瘋狂?』對我來說,身為超人、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的長期粉絲,他們是漫畫界的三大要角,我知道電影觀眾一直想看到神力女超人,我想這會是介紹這號人物進入這個世界的絕佳方式。」

雖然這個女戰士在這部電影裡只是短暫出現,但她的現身時機可說是無懈可擊,她肯定引起這兩個男人的興趣。蓋兒加朵飾演神力女超人一角,另外還有一群堅強的女性角色,包括艾美亞當斯重新飾演女記者露薏絲蓮恩;黛安蓮恩重新飾演瑪莎肯特;荷莉杭特飾演珍芬奇參議員,她跟超人和雷克斯路瑟都有面對面的機緣。

相對於傑西艾森柏格為路瑟一角注入詭異又神經質的自信,飾演阿福的傑瑞米艾朗則保持沉著,對於蝙蝠俠的高科技機關操作自如,那種冷靜能與布魯斯韋恩的黑暗狂想性格形成互補。還有勞倫斯費許朋,他重新飾演《星球日報》的編輯派瑞懷特一角,他實事求是,設法使露薏絲蓮恩不擅自行動,也隨時注意克拉克肯特的動向。

事實上,儘管派瑞堅持反對的立場,克拉克仍持續追蹤對岸高譚市的一則報導,那是關於蝙蝠俠的活動,但他沒發現他想要揭露的這號人物正祕密地在獵捕他。由於這兩人都絕不願讓步,正好能讓雷克斯路瑟趁虛而入,藉機推動他對於超人的致命陰謀。那麼,這兩大超級英雄能克服各自的差異,一起對抗更大的威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