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007:空降危機 Skyfall

延伸閱讀

《007:空降危機》 取景地點

全片橫跨英格蘭、蘇格蘭、中國、土耳其多國景色,打造美不勝收的壯闊視覺饗宴!

英格蘭

007:空降危機》主要的拍攝工作都在位於倫敦郊外白金漢郡、歷史悠久且幾乎代表007電影的松木片場進行,歷年來的007電影〈除了《太空城》、《殺人執照》、《黃金眼》〉都曾在這個片場拍片。8個攝影棚內共搭建了31個不同的場景,包括軍情六處的地下基地、龐德和賽菲茵初次見面的金龍賭場內景,還有西法所住的,位在澳門海岸邊遺棄的死城外景。

松木片場也是拍攝龐德追逐西法時地鐵列車脫軌爆炸的地點。為了拍攝這場壯觀的動作場面,劇組做出兩台列車,每台車重達7噸重。這場爆破戲因為危險度太高,所以片場沒辦法容納任何工作人員待在場內,最後是改用10台搖控攝影機進行多角度拍攝才完工。

帕多克水槽是金龍賭場的外景拍攝地,共由300個水燈和兩個9公尺高的龍頭組成。一共有12名工匠從上海飛到英國,搭建出由鋼絲、絲綢組成的龍舟結構,再用400盞燈泡完成照明工作。

007:空降危機》有許多外景都在倫敦市區完成拍攝。導演將在倫敦拍戲視為是一個大挑戰,他說:「倫敦是我的家鄉,我試著給它多一些氛圍和脅迫感,你也許會認為我們在一些老掉牙的地方取景,但我希望我們是用觀眾意想不到的方式來拍片。」

劇組這次共在倫敦九個地點取景:

老維克隧道被用來當作軍情六處的練習基地,靠近肉品市集的大蘇佛克街則是被當成新軍情六處總部的入口,倫敦第四高大樓廣們塔的入口則被裝飾點亮,讓它看起來像是龐德和派崔斯在上海打鬥的場景,位在嘉納利碼頭的Virgin Active水池則是拍攝龐德在上海飯店游泳的地點。

國家肖像館是龐德和軍需官Q初次見面的地點。劇組利用夜間休館時進行拍攝,天亮後,就移到戶外拍攝他從倫敦知名景點特拉法加廣場走進國家肖像館的畫面。

007:空降危機》的預告開場,拍到龐德站在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 屋頂的畫面。當初負責勘景的工作人員找了許多景點,最後發現,這個地方提供了拍攝這場關鍵戲最佳的背景。

在倫敦市長辦公室和交通局的協助下,劇組得以封閉沃克斯豪爾橋和 泰晤士河畔的Millbank區,拍攝M夫人目擊軍情六處總部被炸毀的畫面。劇組先在松木片場搭蓋了軍情六處的模型,然後拍了爆炸畫面,接著視覺特效和移軸特效指導克里斯寇布爾德利用28枚炸彈,複製出這場驚人的爆破場面。

劇組也在倫敦查林十字地鐵站拍攝超過四週,並獲得拍攝許可在空車廂內拍攝龐德追逐西法的戲份。這段追逐戲從倫敦議會廣場開始拍攝,然後經過白廳、劇情發展到三一廣場後來到高潮。

其他出現在片中的英格蘭景點還包括舊皇家海軍學院和索立郡的Hankley Common。

蘇格蘭

在龐德小說《雷霆谷》裡,作者伊恩佛萊明曾提到龐德的背景:他的父親來自蘇格蘭的格蘭寇,當地的山脈是由古老的火山岩堆積而成,這裡不但是蘇格蘭著名的景點之一,也成為龐德開著招牌Aston Martin DB5、載著M夫人回老家的壯闊背景。

中國

約翰羅根解釋,為何上海在電影中扮演很大的角色,他說:「我們想找一個和倫敦相反的地方,要找一個不是龐德成長、工作的異國場景,讓他覺得很不自在。」

第二組導演亞歷山大威特和整個小組特地飛到上海,拍攝空景畫面和飛車戲。攝影小組在中國農曆春節來臨前,熬夜趕拍上海這個變化多端的國際大都市。由馬克沃夫領軍的攝影組獲得罕見的授權,駕駛著從中國政府租借而來的直升機在空中拍攝鳥瞰畫面,丹尼斯蓋瑟和美術團隊則在松木攝影棚搭出其他中國場景,才完成拍攝。

土耳其

倍受期待的《007:空降危機》片頭系,是在伊斯坦堡和阿達那完成拍攝。當龐德得知重要的情報資料外洩後,他在探員伊芙的協助下,穿梭在伊斯坦堡市區巷弄追殺兇手派崔斯。龐德在伊斯坦堡歷史悠久的艾米諾努廣場上出勤,圍繞在廣場週邊的正是古老的香料市集和著名的耶尼清真寺。劇組在艾米諾努廣場上搭了市集的場景,龐德就騎著摩托車穿梭在這超過250個攤位的市集。

激烈的高速飛車追逐戲延伸到伊斯坦堡著名的大市集內和屋頂上。大市集是世界上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有頂市集之一,市集內包含61條有頂街道、超過3000個攤位,每天吸引將進40萬名遊客參觀。基於市集的人潮,劇組只能在週日休市時進場拍攝。在場景部門、美術道具團隊的熬夜努力下,劇組從週六晚開始進行佈置,加上500名臨演和背景佈置下,讓大市集看起來就像週間營業時一樣擁擠熱鬧。從大市集的屋頂看出去,會看到伊斯坦堡壯觀的天際線,劇組為了保護大市集的古蹟建築,在屋頂磚瓦上還鋪了強化鐵皮板來保戶房屋架構。

這段飛車追逐戲共出動12台Land Rover Defender和16台Audi A5,這些車全都被改過強化後才能符合特技和攝影組的拍攝需求。為了讓娜歐蜜哈里斯能專心念台詞,其中兩台Defender在伊芙的車上配有駕駛艙,至於駕駛部分,就交由班柯林斯以每小時50公里的速度,負責穿梭在巷弄間。

007:空降危機》是第三部在伊斯坦堡取景的007電影。第一部是1963年推出的《第七號情報員(續集)》,當時小說作者伊恩佛萊明親自和製片寇比柏克利、哈利薩爾茲曼飛到當地拍攝,第二部片則是1999年推出的《縱橫天下 英》。

接著劇組就移到阿達那拍攝龐德在火車上追逐派崔斯的動作戲。阿達那是位在土耳其東部農業區的現代化大城,這場精彩的動作戲裡出現了一百台高速行駛的轎車和貨車、卡車高速對撞,還有由摩托車達人李摩里森和羅比麥迪森表演的精采機車特技,及最具挑戰性的火車追逐戲。

在行進間的火車上拍戲,是《007:空降危機》片頭最複雜困難的一段,其中特技場面最難拍的一段,發生在距離阿達那一小時車程外壯觀的發打橋。發打橋建於1912年,長570英呎、高300英呎,這場橋上的打鬥戲最後因伊芙誤射了龐德,讓龐德從橋上直接摔落入海。這一幕落水戲是由龐德替身安迪里斯特完成,為了保險起見,工程人員還在火車上架設了吊車,讓安迪里斯特在中槍後,假裝軟綿綿的跌入海中。

費提亞位在土耳其南部的海邊城鎮,劇組在當地拍攝龐德落水失蹤後,度過低潮期的海濱區。執行製作人葛瑞威爾森和美術設計丹尼斯蓋斯納做了很多場勘,試圖找出符合導演需求的海灘,最後決定在卡里斯海灘拍攝。卡里斯海灘位在偏遠地帶,這讓場景部門必須和海灘上613家業者溝通,最後才得以在這漂亮的海濱區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