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遇見街貓BOB A Street Cat Named Bob

延伸閱讀

原著小說與作者介紹

「我知道一切都是因為牠,牠來到我家,並找我幫忙,而我發現牠需要我,更勝於我傷害自己的身體。牠給了我每天睜開眼的原因,牠給了我人生中一條對的方向。」

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
1979年3月15日出生於英國,由於從小父母離異,詹姆士便跟隨母親搬到澳洲。由於時常搬遷與轉學,詹姆士的求學生涯常遭到霸凌,並在高中時被診斷罹患過動症與躁鬱症。1997年重回英國之後,他跟父親所組成的新家庭同住,卻對他的情況沒有改善,最終還是逃離家庭,過著十年露宿街頭的日子,並在這段期間染上毒癮。2007年春天,詹姆士加入戒毒療程,並在相關協會的幫助下,有了一間破舊卻得以居住的公寓;就在這時,他在公寓裡遇見一隻改變他一生的金橘貓,也就是之後的Bob。當時詹姆士連自己的生活都有問題,面對沒有項圈與晶片、腳上還有傷口的Bob,他並沒有棄Bob於不顧,反而用自己街頭賣藝的收入為牠付醫藥費,更照顧牠兩個星期直到康復。

由於找不到牠的主人,詹姆士便將牠放回街頭,希望牠能自己找到回家的路,不過Bob卻跟著詹姆士,甚至跳上公車,只為了待在詹姆士身邊,也讓詹姆士決定將牠留在身邊,並將牠取名為「Bob」,取自電視劇《雙峰》(Twin Peaks)中的殺手Bob。收入不多的他,依舊以分期付款方式為Bob植入晶片,而多年前與家人失聯的他,也從那天跟Bob成為一家人,為此他開心了一整天,在街上不停傻笑。

當時詹姆士在倫敦的柯芬園(Covent Garden)賣藝,該區人潮眾多,為了Bob的安危,詹姆士幫Bob加上項圈與繩子,而Bob也非常安穩地待在身邊。詹姆士與Bob的組合也因此受到注目,而在詹姆士開始於街頭販售《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之後,知名度更加擴大,許多民眾開始將詹姆士與Bob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並突破百萬觀看人次,吸引不少觀光客專程前去一探究竟。隨後,詹姆士決定將戒毒療程完成,而他將此歸功於Bob:「我知道一切都是因為牠,牠來到我家,並找我幫忙,而我發現牠需要我,更勝於我傷害自己的身體。牠給了我每天睜開眼的原因,牠給了我人生中一條對的方向。」

詹姆士與Bob的傳奇故事,吸引到倫敦獨立報紙《Islington Tribune》關注,並在2010年首度報導。該報導甚至吸引知名寵物小說《馬利與我》(Marley and Me)的發行代理人,將詹姆士介紹給蓋瑞詹金斯(Garry Jenkins),兩人因此撰寫出詹姆士的首本自傳小說《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該書在2012年於英國出版之後,引發一陣旋風,不僅賣出百萬餘冊,更在《星期日泰唔士報》(The Sunday Times)排行榜中佔據76週之久,更在德國賣出兩百萬冊,並被選為德國國小英語教科書文章,隨後更被選為年度十大讀物(包含《哈利波特》、《飢餓遊戲》),並被翻譯成30多國語言。台灣則由晨星出版社代理發行,跟詹姆士的第二本書《Bob回來了》(The World According to Bob),兩本書在台灣合計賣出近萬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