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怪物來敲門 A Monster Calls

延伸閱讀

視覺與攝影

「導演想用攝影機來敘述故事。他有能力用運鏡來營造情緒,所以攝影機的活動和構圖都很重要;對他而言,攝影機一直有話要說─用電影的語言。」

對演員們而言,另一個驚喜不是老劇組成員們又再續前緣,而是導演有多喜歡移動攝影機,這表示佈景在設計上必須兼具多種用途,還得盡量能夠彈性運用。阿提安薩說:「巴亞納想用攝影機來敘述故事。他有能力用運鏡來營造情緒,所以攝影機的活動和構圖都很重要;對他而言,攝影機一直有話要說─用電影的語言。」

為了讓巴亞納能自由運用吊臂上的攝影機,佈景牆都是裝在滑軌上折疊或是能像門片一樣打開的,這樣才能讓攝影機從各個角度拍到所有的佈景。這樣的順應性表示佈景也能有充足的光線,就算是在室內也能有天然光線的效果。

巴亞納說:「我們事前的準備很充分;對於像這種技術上很複雜的電影,這是必備的要件。內景能有這麼好的光線是很棒的事,在曼徹斯特能有的那種光線都被捕捉和重現了,即使再仔細觀察也分辨不出是在巴塞隆納附近的室內拍片,還是在曼徹斯特拍外景。」

導演說:「我和攝影師歐斯卡討論最多的,是這個故事應該如何切合現實。從開拍的第一天起,歐斯卡就能找到適合的氣氛,每一場戲最好的明暗光影。我們已經合作過三部電影了,我仍然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他擁有傳統電影攝影師的本能,能夠創造出經典好片。」

「我覺得我們合作得天衣無縫,因為我是個一直在尋找意外的導演,從即興創作中尋找出人意表的驚喜─而歐斯卡和我恰巧相反,他喜歡每件事都有固定的進程,所以他會讓我更腳踏實地,而我則鼓勵他更大膽地去冒險。我以為我們在《敲物來敲門》的成就為傲,這是我們合作過在視覺上最美的一部片。」

卡巴雷洛說:「和巴亞納合作給了我很大的自由,因為我們彼此信任。最重要的永遠是:『我們想傳達什麼?想給觀眾怎樣的感覺?』我們想得到情緒上的回應。巴亞納就是有能力讓電影裡充滿情感,這是他的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