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原子小金剛 Astro Boy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1951年小金剛在手塚治蟲的傳奇漫畫中第一次和世人見面後,一夕成為指標人物。

1951年小金剛在手塚治蟲的傳奇漫畫中第一次和世人見面後,一夕成為指標人物。1963年原子小金剛出現在日本的黑白動畫裡,以一雙圓滾滾的大眼,為新的卡通型態樹立了模範,也就是舉世聞名的日本動畫。原版的動畫影集同一年在美國推出時,一樣吸引了一群忠實的粉絲。

原子小金剛在1982年推出的電視影集,還有2003美國版的電視影集中,持續不斷的感動粉絲。2003年的版本在日本、美國等40個國家播放,連續兩年在華納和卡通頻道擊敗同時段其他節目,穩坐收視率冠軍寶座。手塚治蟲不但被稱作「漫畫之神」和「漫畫之父」,他和原子小金剛在日本還紅到出現在郵戳上。2004年,原子小金剛獲選進入機器人名人堂,和《星際大戰》的C-3PO及《原子鐵金剛》裡的羅比機器人齊名。

「原子小金剛」裡,小金剛不被了解、需要歸屬感的心情,感動了導演大衛鮑爾斯。他認為:「《原子小金剛》的故事就像《木偶奇遇記》或《孤雛淚》一樣永垂不朽。它很有狄更斯的味道,但一方面又很現代。他父親創造他,是希望他能代替自己死掉的兒子,但他爸爸發現這個小男孩不能取代他兒子。而另一方面,小男孩一直以為自己是人類,結果他最終發現了自己是機器人的事實,他的人生從此一團混亂。」這位之前為夢工廠和Aardman Features執導《鼠國流浪記》的動畫老手說:「當我回想我以前很喜歡,然後好幾年來都對我影響很大的電影時,我想起我第一次進戲院時,我爸爸帶我去看《木偶奇遇記》,那部電影對我影響很深刻。裡面的「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這首歌到現在都還會讓我流淚。」當鮑爾斯為了《原子小金剛》做功課的時候,他發現手塚治蟲受華德迪斯奈影響很深:「你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原子小金剛的靈感是從哪來的。它和《木偶奇遇記》有很多相似點,唯一的不同的是手塚把他進化成超猛的戰鬥機器人!」

製片瑪麗安加爵認為,對整個製作團隊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在忠於「原子小金剛」的原著之餘,同時要跟上二十一世紀觀眾的腳步。她說:「原子小金剛是日本的國寶。地位就跟美國的米老鼠一樣。我們希望能讓西方的觀眾也能得到一樣的感動,一樣熱情。」

她補充道:「我想已經認識原子小金剛的人,將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這個故事。另一方面來說,如果你沒看過原子小金剛,你將會被這個故事深深感動。它有點像《木偶奇遇記》,但也有《星際大戰》的成份在裡面。而且它不只是給小朋友看的,也是給大人看的,希望全世界的觀眾都能看到這點。」

鮑爾斯信心滿滿,保證新版的《原子小金剛》會讓死忠粉絲看得很滿意:「他還是那個我們知道的原子小金剛,他還是那個我們喜愛的小金剛。唯一的不同是,這次他躍上大銀幕了,所以故事也更複雜一點。像是原子小金剛一路上的情緒起伏,它的深度跟廣度都更大。」

鮑爾斯表示,雖然《原子小金剛》有情感細膩的一面,但他們在製作動作場面和幽默輕鬆的小地方時,一點也沒偷懶。他說:「觀眾可以看到原子小金剛飛進街道裡,還有車子爆炸,還有大樓倒塌。我們可以看到空中的城市掉到地面上。整個感覺很溫馨,但是也很刺激有趣。」

雖然加爵不是看著原子小金剛長大的,但是她一看到他就愛上他了。「他的故事很豐富,他的經歷非常感人,而且他是個很棒的角色。我不難理解他為什麼會變成舉世聞名的卡通人物。」

演員佛萊迪海默爾負責為這個小小超級英雄發聲。他指出,原子小金剛樂於助人的天性,是他受到大家喜愛的原因。海默爾說:「他是真正的超級英雄,因為他用他的力量去做好事。世界上有很多很聰明,很有天份的人,可是他們只把這個天賦用在自己身上。原子小金剛從來都不會先想到自己。他盡他所能,想要拯救世界。」

他接著說:「原子小金剛想辦法要用一己之力改變社會。我們的世界和他的世界一樣,有著很多規矩和限制,只憑一己之力很難作出什麼改變,可是原子小金剛總是不氣餒地去嘗試。」

鮑爾斯說,擔任《原子小金剛》的導演,是個他說什麼也不會放過的大好機會。他說:「當我做這個工作時,我的第一要務就是要當個講故事的人。我把身邊這些才華橫溢的人的創造力統整起來,寫出大家會喜歡的故事。我希望這個故事帶給大家的感動可以延續一陣子。如果我們能打動人心,如果我們能讓大家又哭又笑,那我們的任務就完成了。如果我們還能讓他們激動,讓他們看得坐立難安,急著想知道故事的發展,那我們不但完成任務,而且還做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