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延伸閱讀

《真愛每一天》製作過程

愛情、親情與時光旅行,從劇本到大銀幕,編導一直試圖在情感面發展,將科幻味道降到最低。

真愛每一天》的故事構想來自李察寇蒂斯和一個朋友的對話:如果你被告知只剩24小時可活,你會做什麼?「我們兩個都決定要跟平常一樣,和家人待在家,做些平常會做的事,」李察寇蒂斯回想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觀察,而我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思考該怎麼把這個構想化為一部電影。故事中的主角必須要能以某種方式掌控死前的日子或是人生,然後最終才獲得這個結論。這時我就有了時光旅行的靈感。」

李察寇蒂斯表示《真愛每一天》和他以往的作品不同,是一種進化,因為他早期的作品大多把焦點放在朋友之間的關係上。他說:「《妳是我今生的新娘》從很多層面來看,對友情的描寫不會比愛情少。《愛是您,愛是我》也有一大部分著重在友情。」很自然地,李察寇蒂斯對於人性互動的興趣也隨著年齡漸增而有所成長。「我的父母在過去五年相繼過世,孩子則都長大成人,而我總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手足之情和父母之愛在這部電影中就跟愛情一樣重要。當然了,兩個人墜入愛河後,他們最終也會成為父母,而觀眾可以隨著情節發展看到這一點。」

這部喜劇片讓李察寇蒂斯和Working Title公司的製片提姆畢文與艾瑞克費納再度攜手合作,他們在25年間已經合作了11次。提姆畢文說:「我們首次合作的電影是1983年的《高個子》。李察寇蒂斯的作品相似度都很高,但卻也每次都能別出心裁。他的招牌電影總是讓人又哭又笑,也發人深省。《真愛每一天》承襲了《愛是您,愛是我》、《新娘百分百》還有《妳是我今生的新娘》的傳統,但淬鍊得更深刻成熟。他在這部電影中反思了人生的酸甜苦辣,讓你珍惜自己眼前的一切。」艾瑞克費納雖然很難相信他和李察寇蒂斯已經共事了25個年頭,但對於這位導演老友的成長仍讚嘆不已。他說:「光是『好』對李察來說並不夠,他的藝術家精神總是鞭策自己不斷超越前一個作品,而觀眾可以感受到他的用心。他敘說的故事貼近人心,觸動靈魂,觀眾不可能不被這一點吸引。我很欣賞他能幽默看待日常生活中的苦痛,讓平凡變得不平凡。」

雖說愛情和親情是李察寇蒂斯作品中的兩大主軸,但時光旅行的要素讓劇本的編寫不得不經過精細計算,好讓這對父子在進行時光旅行時能遵循某些規則,也讓整部電影的定調更加溫馨而非奇幻。那麼這些規則到底是什麼?第一,家族裡的男性只有在過了21歲生日之後才能進行時光旅行。第二,方法是他們必須身處狹小陰暗的空間,像是櫥櫃、衣櫥或置物櫃等等,然後緊握拳頭,心裡想著某個特定的時間、日期、地點,還有地址。第三,他只能回到他所記得的人生過往,無法到達未來或穿越歷史。至於第四個,就是他所做出的每個決定,都會對他的未來造成深遠的影響。製片妮琪肯蒂斯巴恩斯補充說,她很佩服編劇/導演為這部電影設計的非傳統敘事方式。她表示:「《真愛每一天》從某個角度來看很像一部自傳,可以說是李察寇蒂斯把自己的人生片段以精雕細琢的唯美方式呈現出來。這個故事牽動我們深層的情緒,片場上甚至有大男人讀了劇本後哭了出來。它建構的現實帶點魔力,並添加了時光旅行的元素,但這個元素不但不會讓觀眾出戲,反而更加深了情感的強度。」

隨著劇本塵埃落定,李察寇蒂斯和製片群開始充滿期待地尋找能夠灌注角色靈魂的男女主角,以及圍繞在他們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同打造出這個獨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