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童夢 An Odyssey of Dreams

延伸閱讀

導演–賴俊羽

實踐夢想的道路是孤獨的,就像在世界點亮台灣的海外華人,導演李安、王建明、吳季剛、謝淑薇....。

作品《遺落的玻璃珠》與《四分人》分別入圍布魯塞爾奇幻影展、台北電影節、金鐘獎、金穗獎等獎項。以影像視覺特效見長,2007年曾以《不能說的秘密》獲得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獎,2013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奇幻校園愛情喜劇《愛情無全順》。

導演的話
從2011年到2015年五年多的相處拍攝,鏡頭裡的呂老師總是快步地走在我前面,我手持著攝影機只能緊跟在他背後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鏡頭晃得特別厲害。

跟著呂老師一邊旅行一邊賣畫的日子,每天早晨,天還沒亮睜開眼就看見他坐在床邊不知道已經醒來了多久,通常不是在整理前一天拍攝的照片,就是提筆不斷地創作 。從呂老師身上你看不見一般人所認為藝術家那種隨意放鬆的性格,呂老師嚴謹規律作息反而令我想到村上春樹書中描寫如何成為小說家的態度,透過鏡頭我看見的不是呂老師實踐夢想的成就,而是他對夢想的熱情與自我要求的精神,持續了四十幾年。

實踐夢想的道路是孤獨的,就像在世界點亮台灣的海外華人,導演李安、王建明、吳季剛、謝淑薇....。他們勇敢邁開腳步實踐自己的夢想,才有辦法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故鄉迷人同時也讓人迷惑,在台灣受限的環境下,夢想永遠只能在遠方實踐 , 若不選擇離開就碰觸不到未來;沒有出走,就沒有現在的大導演李安。
矛盾的是遊子的心永遠最不捨故鄉深切呼喚,就像孩子與母親的血脈,不管走得多遙遠,永遠都是一輩子斷不開的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