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羅根 Logan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電影充滿了野蠻、血腥的戰鬥場景,這提供了飾演蘿拉的基恩一些獨特的機會,來到美國拍攝電影之前,她在西班牙的住家附近接受訓練。

羅根》主要在紐奧良和新墨西哥2016年的酷熱夏季中拍攝。曾在《金鋼狼:武士之戰》中帶領美術團隊的資深美術指導法蘭索瓦阿杜伊(Francois Auduoy),肩負起創造令人信服,具有鮮明特徵環境的任務,以及捕捉終極公路電影的感覺。

「我們希望創造一種感覺,我們在電影中經歷了漫長的旅程。」阿杜伊解釋道。「起初,詹姆想在電影中融合許多不同的外觀––從艾爾帕索和墨西哥的乾燥沙漠,然後到新墨西哥、德州、奧克拉荷馬,進入堪薩斯,再穿過南達科他的荒地。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想辦法在兩個州的少數地點中創造出多樣化的場景。」

阿杜伊和他的團隊利用NASA米夏德裝配所片場的四個大型簡易舞台來建造大量的布景,包括冶煉廠的藏身處和奧克拉荷馬市的賭場酒店。在某些情況下,加入演員的意見也有助於打造特定的場景––譬如說,史蒂芬默錢特關於卡利班家庭生活的想法,也被加進冶煉廠的場景設計。

「卡利班負責大部分的煮飯工作,也是住在冶煉廠中的三個人中唯一有家庭的人,於是史蒂芬要求我們黑暗、黃褐色的惡劣布景中加入一些通俗的色彩。」阿杜伊說。「我們認識一些人住在華瑞茲附近,於是他們進城買了一些陶鍋和色彩繽紛的墨西哥廚具,加進廚房裡。」

攝影導演約翰麥德森(John Mathieson)說:「法蘭索瓦打造的場景感覺非常真實、粗糙而骯髒。冶煉廠本來就應該是個古老、荒廢被棄置的地方,因為我們一整天都在裡面工作,晚上回到家,當然會感覺髒亂。那個布景真的有這種感覺。他的設計既不整齊也不漂亮。」

當然,製作公路電影時,車輛非常重要,譬如說羅根駕駛的轎車,是以克萊斯勒300為藍本。這輛車是羅根唯一的收入來源,也是他照顧X教授的手段,以及變種人逃亡的關鍵。「它本身也是一個角色。」阿杜伊解釋道。

羅根》的車輛技術人員尼克佩尤(Nick Pugh)補充說明:「設計一輛有著十年車齡的未來汽車十分複雜。我們一共有三台轎車,兩輛完整的車子,還有一輛特技用車,雖然外型一樣,但那是一輛有著十六吋懸吊系統的Baja越野車,因為它必須能以時速50英里進行跳躍、越過溝渠和橫越沙漠。」

除了特技駕駛之外,電影充滿了野蠻、血腥的戰鬥場景,這提供了飾演蘿拉的基恩一些獨特的機會,來到美國拍攝電影之前,她在西班牙的住家附近接受訓練。「她來到這裡之後,我們跟她相處了大約一個月。」特技協調員蓋瑞特華倫(Garrett Warren)說。「我們給她爪子握在手上,讓她知道那是什麼感覺。然後我拿紙,讓她用爪子把紙切成碎片。這樣她才能瞭解用爪子是什麼感覺,而不只是在空中亂揮。」

基恩的體操和空中藝術背景對她掌握戰鬥編排很有幫助,休傑克曼也對他年輕的對手感到很驚訝。「達芙妮完成了電影中的大部分戰鬥,」他說。「她非常努力。她非常喜歡這些,幾乎不肯結束特技訓練。有一天我去看她,她有著我的爪子,然後笑容滿面。」

「其他演員和劇組人員對我就像家人,」基恩說。「我感覺很安全。我總是更關注在我的角色上,她渴望一個正常的家庭,她為此不顧一切地奮戰。」

雖然蘿拉可能是個殺手,但她也還是個小女孩,而她的服裝就是最有力的證據。「起初,蘿拉的衣著非常簡單而單調。」贏得過艾美獎的服裝設計丹尼爾奧蘭迪(Daniel Orlandi)解釋道。「她看起來像是剛逃脫的囚犯。然後當她開始選擇衣服時,我們看到這個熱愛暴力的無情殺手選了一件獨角獸T恤,還有粉紅色的配件。替她的角色增添了一分甜甜的諷刺感。」

至於其他主要角色,奧蘭迪從經典的西部電影和黑色電影中尋找靈感。「詹姆一開始就提到,希望任何一個角色都不要穿著類似超級英雄的服裝,或是太過顯眼。羅根隨便地穿著一件廉價黑西裝外套和一條老舊的黑色牛仔褲,因為那算是他的司機制服。當羅根準備開始逃亡,他挑選的衣服就是西部風格的麂皮夾克和牛仔襯衫––全部都是暗色而簡單。他在逃亡,而不想吸引別人的目光。」

為了保持電影的整體氛圍,整體服裝也都維持暗色和柔和的色調。「這部電影裡的色彩不多,所以在主角角色身上,我們幾乎沒什麼用什麼顏色。」奧蘭迪解釋。「你在電影中唯一會看到彩色的時候,就是那些不屬於他們世界的角色–譬如說羅根的乘客–我們會使用更溫暖更豐富的色調。」

但奧蘭迪也利用服裝來強調羅根和蘿拉之間的關係,而這種關係是這部電影的基石。「我們希望最終蘿拉會喜歡小女孩喜歡的東西,所以有了那件獨角獸上衣,但我們也希望她能穿上一件牛仔夾克,就跟羅根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