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雷神索爾 Thor

延伸閱讀

特技動作

克里斯漢斯沃和特技動作指導安迪阿姆斯壯替雷神索爾設計的動作風格靈感來自拳王麥可泰森,這對這名年輕演員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雷神索爾》一片於2010年1月11日在加州的曼哈頓灘開拍,第一場戲就是阿斯嘉戰士和寒冰巨人的戰爭動作場面。索爾在這些動作場面秀出他和他的雷神之鎚是多麼地致命,也讓克里斯漢斯沃有機會展現他幾個月來的訓練成果。克里斯漢斯沃說:「每次拍戲之前我的腎上腺素就會激增,所以拍動作場面正好可以讓我發洩出來。穿著又厚又重的盔甲跑來跑去絕對能消除我的緊張感。」

克里斯漢斯沃和特技動作指導安迪阿姆斯壯替雷神索爾設計的動作風格靈感來自拳王麥可泰森,這對這名年輕演員來說是很好的選擇,他說:「我這些年來有練過拳擊,所以這種打鬥風格對我來說很熟悉,我們決定索爾在打鬥的時候用很多肩膀和臀部的大動作,而且他在打鬥的時候一定要站得很穩。」雷神之鎚是片中最重要的道具和武器,就像奧丁森在片中說的:「不管是誰拿到雷神之鎚,只要他夠資格,就能擁有雷神的力量。」

道具師說,他們看過200張草圖,花了14個星期才確定雷神之鎚的造型。就像全片所有的設計元素一樣,雷神之鎚的造型必須帶有原始漫畫的感覺,同時看起來像是現代人會用的武器。至於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奧丁森使用的成矛則是用純銀打造,上面刻有連結九大國度的世界樹,這把長矛的重量有14公斤。道具師羅素柏畢特說:「安東尼霍普金斯在拍片期間,每天都攜帶著這把長矛,我有幾次給他比較輕的,我以為他會想要輕一點的長矛,但是他每次都還給我說:『羅素,給我真的。』」

雷神之鎚墜落到地球的時候,在普恩托安提格小鎮附近撞出一個大坑洞,神盾局幹員立刻把整個地方封鎖,索爾為了潛進去拿回雷神之鎚必須和神盾局幹員進行肉搏戰,克里斯漢斯沃說:「安迪和其他的特技演員說:『你就從這裡進來,向他揮一拳然後踢他一腳。』而我當然會問:『我們不必先排練嗎?』他們說:『不用,直接拍就行了。』他們的目的是為了捕捉到真實打鬥的臨場感,而不是經過設計的功夫場面。那真的很好玩。」

全片的高潮戲就是索爾和毀滅者在沙漠小鎮的決鬥。克里斯漢斯沃說:「我們在討論這場打鬥的時候像小孩子一樣笑得很開心,因為這場打鬥場面比片中其它的動作場面更精采刺激,也就是一個世上最強悍的英雄對抗史上最可怕的壞蛋。」二組導演和他的攝影小組前幾天就把這座小鎮炸掉,街道全都是碎玻璃和各種殘骸,劇組把2.74公尺高的毀滅者模型放置在街道的中央,它的動作將由後製的視覺特效小組打造。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和助理導演則在現場指揮克里斯漢斯沃和他在片中的同伴該怎麼輪番上陣,試著想要打敗毀滅者。導演肯尼斯布萊納說:「毀滅者這名字就說明了一切,它是一具毫無靈魂、充滿暴力和毀滅性的機器,裡面有一個人專門控制它的動作。這是全片最巨大、力量最強大的東西,只要你親眼看到就一定會大呼過癮。」

雷神索爾》一片有很多令人驚喜的元素,堅強的演員陣容包括一名金獎影帝和一名新科金獎影后,再加上資深演員和新生代演員以及最頂尖的幕後工作人員,這部電影絕對精采可期。

超級英雄片的影迷可能會對電影公司找來專門改編莎翁名劇的肯尼斯布萊納擔任導演感到不解,但是他卻完全覺得很合理,他說:「這部電影有我喜歡的所有元素,一個傲慢自大、行為魯莽的英雄,他必須面對過去做的錯事,並且解開他和他父親之間複雜的心結。我以前執導的莎翁名劇,像是《亨利五世》,其實也是關於一個英雄率領一大堆人打打殺殺,所以我算是一開始就拍攝英雄片了,只是我以前拍的莎翁電影,片中的演員說起話來太文謅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