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雷神索爾 Thor

延伸閱讀

故事背景

當傳奇漫畫家搭檔史丹李和傑克科比於1962年推出將《雷神索爾》連載漫畫,他們以這個揮舞著鐵鎚的北歐神話人物開掀起了冒險動作漫畫全新的一頁。

當傳奇漫畫家搭檔史丹李和傑克科比於1962年推出將《雷神索爾》連載漫畫,他們以這個揮舞著鐵鎚的北歐神話人物開掀起了冒險動作漫畫全新的一頁。雖然故事主人翁是神話人物,但故事仍是描述一個自古以來不斷發生的人性衝突:一個魯莽的哥哥等不及要向他父王證明自己有繼承王位的能力;一個嫉妒的弟弟密謀奪取王位;以及一個幫助主人翁以全新的角度看這世界的女孩。王室的存亡、致命的復仇、自大的後果,這些故事元素在任何世界都值得敘述。

雷神索爾是世上最強超級英雄組合復仇者聯盟的原始成員,漫威漫畫曾經讓鋼鐵人、驚奇四超人、X戰警以及蜘蛛人成為家喻戶曉的漫畫英雄,雷神索爾則是漫威漫畫另一個成功塑造的超級英雄。

雷神索爾》一片的製片以及漫威電影公司總裁凱文費吉說:「史丹李和傑克科比塑造了其他的超級英雄之後就想:『讓我們塑造一個神吧,把他從神界帶入凡間!』於是史丹李先從北歐神話著手。一般人比較熟悉希臘或羅馬神話,對北歐神話很陌生,但是北歐神話的天神其實充滿人性,雖然他們能製造暴風雨和雷電,他們還是有家庭問題,尤其是索爾和洛基這兩兄弟之間的衝突。

雷神索爾》的故事其實是家庭戲劇,故事裡的神就像一般人或是其他的漫威漫畫超級英雄一樣有缺點,這也是漫威漫畫英雄人物能引起讀者共鳴的原因。」漫威漫畫的宇宙充滿各種超級英雄,雖然幾乎都是普通人因為某種原因變成超級英雄,但是也有像雷神索爾這種來自神話故事的人物。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從小在愛爾蘭長大,他對雷神索爾這個來自神話故事的超級英雄非常著迷,他說:「北愛爾蘭經常下雨,天空總是灰灰暗暗的,但是《漫威漫畫》的封面卻充滿了鮮艷色彩,而《雷神索爾》特別吸引我。」導演肯尼斯布萊納接著說:「我喜歡《雷神索爾》漫畫的古老神話元素、簡樸的原始武器、史前巨石群的神秘感以及主人翁一身的驚人神力。我也很喜歡他直率的個性,雖然他自大魯莽,但是他其實心地善良,只是常常不經過思考就做出衝動的事,所以老是惹上不必要的麻煩。」也就是因為他這種莽撞的個性,他的父王才遲遲不讓他繼承阿斯嘉王國的王位。

一個驍勇善戰的王子還不足以讓他成為國王,他的脾氣暴躁,總是憑一股衝動做出決定,還有他魯莽的行為,這些都證明他還沒有能力統治一個王國。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對於這種故事非常熟悉,因為他曾多次將莎翁筆下的王室戲劇搬上舞台或是大銀幕。製片凱文費吉則說:「當一個角色被迫面對他們無法克服的難關,或是必須和凡夫俗子一樣遇到各種挫折和失敗,這個故事就能引起讀者或觀眾的共鳴。不管是《鋼鐵人》一片中的億萬富翁,或是《雷神索爾》一片中的天神,他們都有必須克服的難關以及個性上的缺點,於是他們就變得和我們這些凡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