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寶貝老闆 The Boss Baby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一開始我們有《寶貝老闆》的初步構想,然後我們要拍出一個很不平凡的嬰兒,他穿著西裝,而且聲音聽起來要像亞歷鮑德溫。」

動畫導演湯姆麥葛瑞斯,過去最為知名的作品是夢工廠的《馬達加斯加》系列電影,以及2010年的反派動畫片《麥克邁:超能壞蛋》,而《寶貝老闆》則是他一直想拍的電影。

他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時,立刻就被這本書深深吸引。「瑪拉的書讓我非常著迷,這是個非常迷人的圖文版書,大概30頁,而我從前竟然完全不知道這本書有多紅。這本書讓我想到了我的童年,還有我的家庭狀態,這立刻激發了我許多的想像力,有一堆創意奔馳而出,我隨即也將這些想法延伸拍成一部長片。」

身為兩兄弟當中最小的那一個,麥葛瑞斯在他的家裡就是個寶貝老闆,他也很清楚自從他來到這個世界,他就開始為這個家庭裡帶來許多動亂,他認定這故事就是送給他哥哥的情書。「編劇麥可麥庫倫與我很快理解到這本書的核心思想,一個新生兒來到一個家庭,並且接收所有長輩的關愛。」湯姆這麼說:「我哥與我在成長過程中非常密切,我們當然也會像其他兄弟一樣爭執。但當你年紀漸長,你們也將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對我而言,這部電影就是回應我哥當年對我的慈愛關懷。這部電影裡面有許多我們成長的點點滴滴,故事設置在小鎮的郊區,同時也是60年代、70年代以及80年代風格的組合,我認為每對父母在看這部電影時,也會感受到片中非常迷人的懷舊風格,這些細節會讓他們想起他們的童年。」

除了逗趣的喜劇風格,這個故事自然真摯的情感以及鮮明又迷人的人物性格,很快就吸引到製片內藤拉姆西的注意。「這個故事完全反映了我的生活,我的大兒子7歲那一年,我們家又迎接了一個小孩,他總是會展現嫉妒心,就像我們片中的主角提姆,因此我很快就能進入這對兄弟故事的情境。」內藤這樣說著,她過去曾製作過《海綿寶寶電影版》、《天才小子吉米》以及《南方公園電影版》。「我喜歡我們能在這部電影裡面,公開讚揚孩子們天馬行空的幻想以及其創造力。」

內藤認為這部電影非常特別,因為這部電影可以讓全家人都享受其中,能在其中看到一些全新的概念,每一段都絕對讓人意想不到。「一開始我們有《寶貝老闆》的初步構想,然後我們要拍出一個很不平凡的嬰兒,他穿著西裝,而且聲音聽起來要像亞歷鮑德溫。」她解釋:「然後我們開始設計提姆這個角色,因為他感覺到她的父母跟之前不一樣了,變得不夠愛他了。但他很快就發現他的嬰兒小弟很不一樣。最後我們又設計這其實是一個菁英間諜的秘密任務,提姆必須體驗到兄弟之間情誼的真諦,並且加入拯救世界的行列。」

內藤繼續說:「當然囉,這部電影是非常有趣,也充滿娛樂性。這段旅程讓不同人都有為此感動。寶貝老闆為提姆與他的家人們帶來混亂,但最終也會為他們上一課,讓他們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因為弗雷茲的原作故事重點主要圍繞在寶貝老闆以及他的父母之間,麥葛瑞斯則認為這部電影應該要好好介紹一下他的哥哥。我們在這部電影裡面提出這個想法,透過一個小男孩的觀點,他就是這個嬰兒的哥哥,再增加一些有趣而且通俗的元素,然後灌注到這部電影裡面的兄弟鬥爭概念。為了讓這個劇本與眾不同,夢工廠找來了知名編劇麥可麥庫倫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寶貝媽媽》以及《王牌大賤諜》系列電影) 為這部電影執筆。

「我有四個小孩,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最小的兩個分別才3歲及5歲。」麥庫倫如此說著:「我立刻就被這個故事的核心想法所驚訝到,讓一個嬰兒來到你家並且接管你的地位。湯姆與我一起努力想要去探索這個寶貝老闆的原始創作概念,如果他正在一間公司上班,他到底想要做什麼?這是給我們的一個挑戰,試圖以一個有趣又精彩的方式,盡情去探索這個奇想故事。」

麥庫倫說這個故事是從一個容易煩惱的七歲小男孩作為觀點出發,這是他們在創作初期最具突破的一個想法。「這就是我們故事的情感核心。」他解釋:「我們發現沒有一部小孩電影有類似的想法,如果那些孩子突然有了一個弟弟或妹妹,這就是我們創造這個家庭背景的主要概念,在於如何去分享愛,而且克服那些不可避免的嫉妒心。在某種程度上,父母及小孩都很容易發生這部電影裡面的相關狀況,因為我們或多或少都經歷過一些家庭的問題,當然,我們不可能會遇到穿著西裝的寶貝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