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Traveling with Yoshitomo Nara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Traveling with Yoshitomo Nara
一部紀錄夢想與感動的日記。跟緊奈良美智的腳步一起在夢想時光機中恣意遨遊!板部康二作品,跟著奈良美智筆下的招牌娃娃去旅行,看這個帶著憤怒與孤獨的小惡女,也看見奈良美智單純而叛逆的內心風景。
  • 片長:91分
  • 上映日期:2021/04/16
劇情簡介
板部康二﹝Sakabe Koji﹞作品,這個帶著憤怒與孤獨的小惡女,是奈良美智筆下的招牌娃娃,人人都愛她。

2006年,奈良美智結束世界巡迴展後,回到故鄉青森縣,與藝術團體「graf」進行一項名為「奈良美智A to Z」的裝置展計畫,展覽名稱「A to Z」意涵著事情的開始、經歷跟結束。

從工作室到展場,從創作到生活,電影讓隱藏在繪畫後的奈良美智變得鮮活,不僅帶領觀眾跟著娃娃們去旅行,也看見了奈良美智單純而叛逆的內心風景。本片完整紀錄他在台北、大阪、紐約、曼谷等地所舉行的展覽,奈良美智也現身說法,親自示範創作大頭妹的步驟,並請來宮崎葵為影本獻上甜美旁白。

關於奈良美智
1959年12月5日早晨,一顆小星星降落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

奈良美智從小就不愛說話,有「空想癖」的他,每天上課都沉浸在自己的小小幻想中,最愛用畫筆和世界溝通,青春期則在反戰、搖滾樂的叛逆心情中度過。大學時曾二度當起背包客,前往歐洲旅行,深深被其自由學習環境所感動,畢業後毅然決定出國深造。

即使作品廣為紐約MOMA當代美術館、洛杉磯現代美術館等地收藏,特製商品紅遍半片天,奈良依舊不改害羞而單純樸實的個性,獨自住在東京市郊的小屋,喜愛喝新發售的飲料,用蓮蓬頭的水洗衣服。房間裡塞滿了畫迷們的來信,是因為「它們比日用品更重要」。習慣獨自創作的他,在凌亂如倉庫的工作室中,只要把搖滾樂調到最大聲,便自得其樂地埋首在畫室中創作出一幅幅感動人心的作品。

「人何以為人」?奈良美智不斷向世界提出這個永恆的質疑。筆下的大眼妹時而手拿小刀,時而頭上綁著繃帶或插了根冒著血的釘子,就像是熱血的青年革命份子,在清楚洞察這個世界之後,隨時準備以瘦小身軀揭開所有虛偽、壓抑、和充滿陰謀的假面具,透過他丟出的問題,探索最原始、最真實的自我,這些成為奈良筆下女孩們最深得人心的原因。

奈良美智+ graf
以藝術家豐?秀樹、設計師服部滋樹、家具職人荒西浩人、產品設計師松井貴、木工野澤裕樹為主的多方位團隊-「graf」,從發想、設計到製作一手包辦,設計作品範圍廣及食、衣、住等各個領域,是日本的設計產業的第一把交椅。

2000年在大阪中之島開幕的graf bld.是團隊工作和作品發表的兩用空間,兩百坪的空間裡有餐廳、家具及生活展示區、產品生產工廠,五樓更開發為藝術空間,近年來以「無國界創意村 graf village」及奈良美智的「A to Z」創作計畫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

2003年開始,「奈良美智+graf」在台北、大阪、橫濱、紐約、倫敦、曼谷、首爾等地舉辦大小不一的展覽。由藝術家豐?秀樹主導,graf團隊採用回收木料,設計出S、M、L三種大小不同的房間,小型的房間有著小巧可愛的傢俱,大號的房間則有給巨人使用的桌椅,而後再由奈良美智佈置出房間溫馨的感覺。

這是奈良美智首次與他人共同創作,為了打破和觀眾之間的距離,奈良重新設計遊戲規則,在房間中一邊作畫、一邊進行房間佈置的工作。因此作品完成之後,觀眾不僅欣賞到別出心裁的設計,更可以直接感受奈良在房間中度過的創作生活。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花落花開》:素樸的天使 【開到荼蘼花事了】 2008-11-21
    她的畫作中總充滿著如此詭異的氛圍,讓人著迷至不知該用什麼詞彙來形容,「美麗」或「漂亮」等的形容詞絕對無法與之相稱,或許唯有透過《花落花開》中所記述薩賀芬的生平故事,才能真正了解她筆觸之下的瘋狂世界。
  • 黑色時尚特選 【Jing】 2007-11-17
    除了劇情片,許多充滿特色的紀錄片與黑色幽默電影,也是每年金馬影展喜愛嚐鮮的影友們一看的好片子。
  • 官方網站
  • IMDb
  • 台北票房: 21萬(台幣)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7
  • 出  品  國:Japan
  • 出  品:Tohokushinsha Film Corporation (TFC)
  • 發  行  商:天馬行空
  • 語  言:Japanese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0 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