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 Leonie(2010)
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 Leonie(2010)
多倫多影展、東京影展 官方入選作品,不見容於時代觀點的異國戀情,遭受排擠眼光的母子相依成長,卻造就當代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松井久子執導,耗資13億日圓大製作。
  • 片長:102分
  • 上映日期:2022/08/26


劇情簡介
本片榮獲多倫多影展正式入選,改編自藝壇美日混血著名雕塑家的戲劇性傳記小說,英、美、法、日跨國製作,由《雨果的冒險》英國奧斯卡女星 艾蜜莉莫提梅與《現在,很想見你》日本奧斯卡得主中村獅童攜手合作。

美國作家黎奧妮(Leonie Gilmour)是個不畏世俗眼光的勇敢女性,也是享譽國際的知名建築雕塑大師野口勇的母親,由英國奧斯卡女星艾蜜莉莫提梅飾演,鉅細靡遺地展現出黎奧妮的獨特世界觀與感情觀。本片就是描述她與野口勇的生父「日本知名文豪詩人野口米次郎」波瀾萬丈的感情故事,還有她顛沛流離的一生。

在二戰後,野口勇父母的中美異國戀情不見容當時,他的母親黎奧妮不僅為愛遠走他鄉,接受文化衝擊,還鼓勵他「不要在意他人眼光,活出自己」,電影中展現獨具個性的不凡女子,如何追求愛情並忠於本能慾望,同時也表現出經過淬煉後,跨時代女性的美麗、溫柔及脆弱。黎奧妮彷彿是一部完整的女性成長史,我們看到女人所能展現的各種姿態及精神層次的提升,而最終映照在你我眼中的,將會是一個女性生命盡情揮灑、留下的耀眼光芒!

電影刻劃美國女孩漂洋過海動盪的一生,映照出海外傑出女性作家的清晰身影,此片不僅近距離展現了黎奧尼流亡日本的人生,文學創作和人格魅力,溫婉地點出,她的家,她的志業與作品,也見證了她和詩人伴侶日本神秘主義詩人野口米次郎(1875-1947)生死不渝的堅定愛情,以及對於兒子開明的教養方式。

本片是由日本知名攝影師長田鐵男拍攝,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紐奧爾良多雨的街道、日本的櫻桃園和美國加州的橘子林等多地取景。在電影中,日裔美國雕塑家、建築師野口勇及其作家父親野口米次郎都是配角。這個藏在“男人背後的女人”黎奧妮才是這整個故事的主角。一個勇敢、獨立的美國女性,女演員艾蜜莉莫提梅以明亮溫暖、冷酷自主的演技,詮釋出了不一樣的黎奧妮。

現實中的野口勇(Isamu Noguchi)
二十世紀最著名的設計師之一,雕塑家野口勇,父親是以出版「英文詩作」聞名的日本作家野口米次郎,母親 Leonie Gilmore 則是位美國作家,即便父母自小離異,作為兩個創作家的孩子,使得他註定不能平凡安分的度過一生。成長過程中,他很快發現自己對雕塑藝術的興趣,放棄了哥倫比亞大學醫科預備生的資格,選擇在達芬奇藝術學校(Leonardo da Vinci Art School)修習雕塑課程,受到知名詩人雕塑家Onorio Ruotolo的鼓勵,決心也要成為一名雕塑家。憑藉著天生才氣橫溢的藝文細胞嶄露頭角,一生為藝術奉獻,備受世人推崇及尊敬,更被譽為現世羅丹。野口勇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在遊歷世界追尋歸宿的過程中,深受日本侘寂文化的樸質沉靜之美撼動,從禪意等東方結構與美學中獲取靈感,融入了他現代的作品。

野口勇1927年獲得古根翰獎學金,並成為法國雕塑家Constantin Brancusi的工作室助手,還曾到過北京,隨齊白石大師學國畫。他前往紐約首次舉行個展時,認識了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兩人後來成為合作夥伴,他為葛蘭姆的許多舞蹈作品擔任舞台設計工作。自1930年代中期起,野口勇即成為舞蹈舞台設計的頂尖藝術家。透過他個人的設計,無論是藝術性或實用性的作品,都深獲推崇,使他成為大師級人物,在世界許多大城市中占有一席之地。他精彩的工作和生活經驗也反映在他的設計作品上,那些有機形式的雕塑風格家具、燈飾、室內外空間設計,對50年代設計圈產生巨大影響。1988年12月30日逝世於紐約。

    相關新聞
  • 2012新世紀文學影展 狂愛獻映2012-11-01
    美麗女人的情慾告白! 克莉絲汀娜瑞琪、凱拉賽格薇妮、艾蜜莉莫蒂兒 毫無保留,大銀幕演技代表作 《憂鬱青春日記》《熾愛關係》《黎奧妮和她的愛人》 帶您探索女性最深處的秘密!
  • IMDb
  • 台北票房: 33,505(台幣)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0
  • 出  品  國:France
  • 出  品:
  • 發  行  商:聯影/聯贏
  • 語  言:English,Japanese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5 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