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人民英雄丹諾傳 Hero (2001)
人民英雄丹諾傳 Hero (2001)
凱文史貝西在這部傳記影片中飾演一名傳奇性律師,也是一位公民自由論者...
  • 片長:101分
  • 上映日期:2005/08/06


劇情簡介


(奧斯卡影帝、凱文史貝西)在這部傳記影片中飾演一名傳奇性律師,也是一位公民自由論者-克萊倫斯丹諾的故事,生於1857年美國俄亥俄州金斯曼,1938年去世,享年82歲,本傳記是他在去世前10年所寫的,丹諾19歲進入安那堡學院攻讀法律,20?考上律師執照,1888年到芝加哥執業,曾擔任許多著名案件的辯護律師,是美國最偉大的律師之一(人民的英雄)他還以演說家、辯論家及雜文家聞名。

丹諾的個性善辯,好打不平,思想自由開放,常為窮人和弱勢者義務辯護,也專為(沒有希望)的案件進行辯護。此外,他還是民權的堅決擁護者。在這部傳記裏,丹諾過去擔任辯護的許多宗重要案件,其中所展現的人道精神,不僅對美國社會,對整個世界都產生了極大的影響。胡適與陳之藩都曾表達過對丹諾的敬佩,而 總統陳水扁 也說自己當初之所以選讀法律,也是受了(丹諾自傳)的啟發。

丹諾多宗其辯護的案子及美國近代政治發展史。涵蓋哲學、犯罪學、心理學、勞動經濟學、政治、宗教、人道精神及愛的真諦等,內容引人入勝,是二十世紀美國文獻中的重要作品。

丹諾博學專業,他所辯護的案子,一路抽絲剝繭,情節複雜,引人入勝,丹諾在法庭為挽救被告生命所做的雄雄辯辭,及其對(犯罪)過人的觀點,對美國各界都有深遠的影響,許多為死刑犯辯護的律師,都曾經閱讀他那篇(婁伯與利奧波德案)的結辯並加以應用。而其置個人生死於度外並自掏腰包為窮人辯護的胸襟,更是值得世人肯定與讚譽。廣泛討論犯罪的原因及如何預防犯罪的見解,其能引起世人的共鳴,以減少社會上犯罪事實,並使法律和它的執行方式有革命性的改進。

丹諾一生以律師為業,以解救無助者,同情弱勢族群為其職志,經常為勞工辯護並對抗強權,在他們遭逢不幸時,總是適時伸出援手,送溫暖給他們,他厭惡任何形式的殺戮,更痛恨死刑,認為它是一種殘酷、暴虐和產生反效果的野蠻行為,他是一位名符其實,發揮人道主義,匡正人心的實踐家,說丹諾是一位(愛的使者)絕對當之無愧。

故事開始於西元1894年,當時丹諾放棄了政府優渥待遇鐵路律師的職務,轉而義務擔任轟動全美國上下皆層,普曼罷工事件的代言人,美國二次大戰後期諸多建築物在戰火中被摧毀,百姓流離失所,民生生活物資缺乏,窮困,僥倖存活下來的人民居住在臨時搭建的帳棚內,有次克萊倫斯丹諾在偶然的機會親眼目睹了難民營裡的悲慘生活及當地的官僚,腐敗政治謀殺,爆炸事件,強盜、偷竊、殺人、詐騙民不聊生,丹諾感同身受掉下了同胞情的淚水,當下決定要為這群弱勢人民討回應該受到的基本人性尊嚴及國家法律的保護和權益。

而丹諾被譽為「人民之聲」的名聲在往後的三十年也如同神話般的蔓延了開來,觀眾在本片將可同時看到他偉大的成就和誇大獨白的身段。本片所有的場景均仿二次大戰後期佈景拍攝、絲毫不敢大意細緻之處有目共睹,導演在導丹諾傳記的故事,頗有歐陸風格的影子,劇情、深度、時代背景、人性的描述亦脫離不了好萊塢式的商業電影氣息。

影片的最後精彩場景發生在1924年,此時丹諾正設法為年輕的殺人犯-納森利奧波德(傑米哈洛德飾)和婁伯(貝里薛曼飾)作辯護,拯救他們免受絞刑之苦。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1
  • 出  品  國:USA
  • 出  品:
  • 發  行  商:三起影業
  • 語  言:English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19 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