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池畔戀人的畫像 A Bigger Splash(1974)
池畔戀人的畫像 A Bigger Splash(1974)
隨著奇異、驚人的影像,進入英國藝術家David Hockney的私密領域。
  • 片長:106分


劇情簡介
本片是電影史上最奇異、影像最驚人的原創電影之一,也是地下傳頌的同志經典奇片,拍攝完成當年曾因極為親密的同性性愛場景而被禁演,直到2008年才重新出土發行。全片細緻而夢幻,是對時間/空間、身體/影像、物質/結構等當代美學的思考以及藝術創作過程最獨特的紀錄,得到洛杉磯時報影評「令人屏息、美不勝收」的讚譽。

關於藝術家的電影不勝枚舉,但沒有一部比本片更能被稱為「藝術家的肖像」。當代著名的英國藝術家David Hockney,創作領域橫跨繪畫、版畫、攝影、舞台美術與服裝設計...。金髮戴著大眼鏡的他,融合藝術、時尚與個人傳奇的魅力,將普普藝術精髓發揚光大的能力,除了安迪沃荷,可能無人能出其右。他對導演Jack Hazan的信任,面對鏡頭的坦然自在,讓這部半傳記電影毫無一般傳記片的矯飾,反而誠懇赤裸地讓人難以招架。

時值1974年,我們跟著當紅的藝術新星Hockney拜訪友人、參觀服裝秀、與經紀人溝通、作畫...,彷彿走入藝術家最私密的生活。影片主線為Hockney 與同性愛人暨學生Schlesinger的關係,他細緻沉默的身影成為Hockney靈感來源的繆思,讓他專注地畫出著名的泳池系列作品,本片片名就來自他最著名的畫作《A Bigger Splash》。片尾Hockney與Schlesinger的伴侶關係終告破裂,Hockney前往讓他奠定為「加州畫家」聲譽的加州發展。

片中有幾處繪畫主體與真人模特兒融為一體的迷人場景,為「人生模仿藝術」這句話做了最好的詮釋。影片最大的魔力來自我們得以窺見這位重要畫家的創作過程,這不僅是關於Hockney的極其珍貴的藝術史料,對不熟Hockney的影迷也等於是一堂難得的現代藝術大師講座。波光瀲灩中透著孤寂淒冷意味的藍色泳池、飛濺的水花與男子的背影成為本片最重要的基調,不僅是畫家一再繪製的主題,也時刻呼應畫家的內心風景。影片乾淨的影像和安靜的步調中隱隱透出畫家對創作的焦慮不安。片中一處詭譎而讓人玩味的場景:一群年輕健美的男子胴體在陽光照耀的湛藍泳池看似無邪地親暱狎玩,有如古典繪畫中春之女神嬉戲河中的現代同志版神話,緊接著響起的急促弦樂卻暗示著懸疑與不祥...。

本片獲得盧卡諾國際影展銀豹獎,並入選坎城國際影展正式競賽片。英國導演Jack Hazan 擅長在劇情與紀錄類型的邊界遊走,僅拍過五部影片,其中至少有兩部是傑作,本片被認為是描寫畫家最經典的影片之一;此外,透過樂迷的角色側寫英國龐克樂團 The Clash的半紀錄影片《Rude Boy》 (1980),則獲得英國《Time Out》雜誌評選影史50大音樂電影第12名的評價。

﹝以上由液態影展提供﹞

    相關新聞
  • 「液態影展」擺弄心中慾火2009-05-06
    誰說「液態」都是純潔與清透的?《2009國民戲院1-液態影展》裡,搜羅多部由「液態」延伸出的情慾與亂倫的影片。足以讓觀眾在鴛鴦戲水與激動浪愛中,感受液態影片訴說的情慾力量。
  • 2009國民戲院首檔影展 --液態影展2009-04-29
    過年後,一直寂靜無聲的影展圈,即將於今年5月掀起本年度第一波影展浪潮,名為—《2009國民戲院1-液態影展》,搜羅全世界最美的一百部片、影史十大佳片、紀錄片雙年展首獎等經典名片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44,282(美金)
  • 影片年份:1974
  • 出  品  國:UK
  • 出  品:Buzzy Enterprises
  • 發  行  商:
  • 語  言:English
  • 色  彩:color
  • 音  效:Mono

更新時間:2024/04/19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