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昨日女孩 Yesterday Girl
昨日女孩 Yesterday Girl
德國新電影早期代表作品,是一首熱情卻徬徨的年輕歲月輓歌,由導演克魯格改編自己的小說【Anita G.】而成。
  • 片長:88分


劇情簡介
1966 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天主教國際電影視聽協會特別推薦獎
1966德國電影金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最佳男配角
1989「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四十周年紀念」特別電影獎

這部影片是德國新電影早期代表作品,是一首熱情卻徬徨的年輕歲月輓歌,由導演克魯格改編自己的小說【Anita G.】而成,描寫一位生於東德萊比錫的年輕猶太女孩Anita,從窮困的東德來到西德追求更好的生活,卻發現自己無法融入逐漸邁向資本主義的社會。影片一開始以Anita被起訴偷竊同事外套的法院審判,點出她的弱勢背景。她在旅館當清潔女工,又被誣指偷竊而遭到解雇;她想到大學進修,因付不出學費,被勒令搬離宿舍,轉向教授求助,後者只是大談閱讀、知識之必須等自以為是的空話。她和一個已婚的公務員交往,後來被拋棄,懷著身孕流落街頭,被迫偷竊維生。最後,走投無路的她向警察自首,在拘留所等待嬰孩的出生...。

這樣的劇情乍聽之下有如社會版新聞的殘酷現實,克魯格這部傑出的電影首作卻打破傳統電影的敘事手法,呈現一位東德女孩在西德的經歷,進而映照出二戰終戰20年後,東西德社會相互羈絆、拉扯的處境。克魯格棄絕主流電影擅用的流暢敘事手法與合理的情節安排,刻意以斷裂、跳躍的手法打斷觀眾的觀影習慣,不斷提醒我們Anita東德/猶太移民的雙重「異鄉人」身分,她的父母輩遭秘密警察迫害的歷史背景。保守的教會企圖以教義將她感化,卻忽略西德社會讓她感受到的冷漠與疏離。片中也點出西德人對東德人的優越感,表達克魯格對勞工階級,特別是年輕女性勞工的關切,以及德國新電影導演一代都無法迴避的課題─對德國歷史的檢視。德語片名直譯的意思為「告別昨日」,暗示著當時的西德人民正努力忘記過去,追求經濟發展,而Anita象徵的是時代的受害者。

深受高達影響的克魯格運用了大量手持攝影,營造出迷人的紀實風格:如街景、人潮的速寫、人物的特寫鏡頭;影像快慢節奏交叉剪接造成的音樂性與趣味;夜間高反差黑白攝影的光影遊戲…等。而片中穿插如騎兵偶動畫、仿喜劇默片的荒謬卡通效果、新聞靜照的歷史指涉、穿插字卡,甚至是超現實的場景…等充滿暗示與想像的素材,以及處理聲音的手法,都能看見高達的影響。本片的形式風格和主題猶如高達早期代表作《賴活》的德國姊妹版(由克魯格的妹妹Alexandra Kluge飾演的主角Anita,甚至有著與安娜‧凱莉娜相似的外貌與氣質。),內容卻承載了更加沉重的歷史包袱與悲傷,更富有德國傳統浪漫主義色彩。

克魯格是60年代德國新電影主將之一,曾在「奧柏豪森宣言」中宣稱舊電影已死,他也親身實踐,不以提供娛樂為電影拍攝的目標,希望呈現生活和歷史的真相。

第二部長片《馬戲團藝人》(The Artists in the Ring: Perplexed, 1968)即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之後陸續拍過幾部以德國歷史和社會為題材的重要電影。他在80年代末轉往電視製作發展,成立獨立製作公司以自製電視節目。

    相關新聞
  • 國民戲院4-高達與米耶維勒雙回顧展2009-11-20
    國民戲院經典電影大師系列,將於12/4--12/25推出《國民戲院4-高達與米耶維勒雙回顧展》。映演影史上最具爭議性的導演,亦是法國「新浪潮」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高達之知名作品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1966
  • 出  品  國:West Germany
  • 出  品:Kairos Film
  • 發  行  商:
  • 語  言:German
  • 色  彩:Black and
  • 音  效:Mono

更新時間:2024/04/25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