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阿虎(2000) A Fighter's Blues
阿虎(2000) A Fighter's Blues
劉德華的第一百部電影,與日本超人氣女星常盤貴子聯袂主演,阿虎是一冷門搏擊手,意外結識紀錄片女導演,後來阿虎入獄,女導演因病身故,留下阿虎的女兒,阿虎為了證明自己是拳擊手,向拳王挑戰,一個超齡選手能夠打
  • 片長:105分
  • 上映日期:2001/02/10


劇情簡介
香港自由搏擊拳手阿虎獲選為代表,出席在香港舉行的「亞太之王大賽」。阿虎原意不在於是否能贏取冠軍,而是抱著"打假拳"的心態,希望從中得到最大利潤;然而,當他邂逅了隨泰國代表團來拍紀錄片的年青女導演Pim之後,命運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轉變。

阿虎雖然是個不被重視的冷門參賽者,Pim卻被他有別於其他選手的獨特行徑所吸引,兩人更即時擦出火花,熱戀起來,由於受到Pim的激勵,虎居然以爆冷姿態連挫強手,進入決賽。
決賽前夕,阿虎已變成大熱門,卻命受堂口大佬必須"打輸",在事業與愛情的兩難之間,阿虎不得不選擇前者,由於愧對Pim,亦不想Pim把不公正的決賽情況拍下,虎毅然驅逐Pim離開香港,並與反對他背棄拳手尊嚴的教練阿莽決裂。
決賽時,當虎準備按原定計劃被泰國選手察差「擊倒」之際,竟發現Pim躲在觀眾席上拍攝,虎頓時陷入心理掙扎之中,雖被察差痛毆,卻堅持不倒。Pim不忍看著虎受苦,悄然引退,虎在劣勢下忽然失去Pim蹤影,迷茫間竟未完成比賽便下台追尋芳蹤。

虎雖被判棄權作敗論,察差並不心息,到後台找虎誨氣,痛失所愛的虎終忍不住察差的挑釁,奮起反抗,竟失手打死察差。虎因誤殺罪被判入獄十二年。出獄後,外面的天地已是另一番景象,虎對當年有負Pim,仍耿耿於懷,遂赴泰國尋訪Pim,希望能解除心結,不料,Pim已去世,並留下意想不到的後果。
原來Pim當年懷了虎的骨肉,這位個性獨立的女子毅然獨自承擔生養之責,打算與女兒Plov相依為命,但數年後因意外而辭世,遺下孤女。

虎好不容易才接受了已為人父的事實,便去孤兒院訪尋女兒的下落,然而,個性一如母親般我行我素的Plov,已經逃離孤兒院,虎惟有要求孤兒院年青院長澪協助追查。

澪言行前衛,以開放態度管理孤兒院,對Plov的為人處世其實瞭如指掌,反而因為從未見過由家長領回的孤兒有好下場,初時對虎未敢輕信,由其知道虎是坐過十二年牢的殺人犯,更不放心,暗中對虎考驗觀察。

結果,虎未得澪之助,反而接連幫澪解決了幾個孤兒院的難題,令澪對他刮目相看,當澪知道虎與Plov母親之間往日短暫而浪漫的舊情之後,對這個男人更添好感。兩人共渡了一次刺激而浪漫的歷險之後,澪驚覺已情不自禁地對虎動心,可惜已是相逢恨晚,但卻惺惺相惜,關懷對方。

此時,虎亦因緣際會下與Plov相逢,然而,一個從未有過父親的女兒,與從未想過有女兒的父親之間,心結重重,Plov一直拒認生父,而虎亦幾乎放棄責任。

澪不忍這對其實彼此需要對方的父女就此分離,毅然介入,讓虎接觸她那早已掩埋的陰暗過去,原來澪以前也是個反叛女孩,不慎愛上流氓,一度淪為淺草舞妓,感情遭受重創,在對生命絕望之時,被開辦孤兒院的老修女所感化,決定獻身救助迷途孤女為己任,並當上了見習修女。遇上虎,澪雖然明白兩人難以發展世俗的兒女私情,卻有感於同是天涯淪落人,希望能助虎與Plov化解矛盾。

由於Plov暗戀出身高尚的高中生Rav,而Rav的心願是希望在升讀大學前能在拳賽中勝出,Plov為達成Rav的願望,惟有求助於虎,作為父女修好的條件。
本來已放棄拳擊生涯的虎,得到澪從旁鼓勵,為了女兒,不得不復出指導Rav,過程中,亦重新挑起對拳賽的熱情。結果,Rav終於獲勝,虎卻被現場人仕識穿是當年「暗算」殺死察差的釋囚,致令Plov受辱,父女關係因而陷入難以挽回的困局中。

為著向女兒正明自己是個真正的拳手,也為了補償當年Pim的期望,及不負澪的愛,虎毅然復出拳壇,在莽的協助下,在澪的鼓舞及莽的支持下,以「超齡新秀」的身份,幾經艱苦打入決賽,要與當今拳王塔旺進行殊死戰。

由於Plov執迷不悟,澪成為虎最重要的心靈支柱。虎卻不忍澪目睹自己在擂台上的慘狀,寧願她留在後台守候,澪只好為虎的平安祈禱,卻終於按不住澎湃心潮,追上即將出場的虎,兩人驟然衝破一切樊籬,激情擁吻,澪更將十字架除下,相訂廝守一生諾言。

面對一場慘烈的世紀之戰,虎雖奮力週旋,仍瀕臨慘敗險境,台上虎在滴血,台下澪在滴淚,危急之中,幸得情切的澪,以及終於被打動心靈的Plov所激發,以無窮鬥志完成比賽。最後,勝負已不再重要,因為虎已經向他至愛的人阿澪證明了他確是「永遠的亞洲之虎」!

在血與淚,笑聲中與歡呼聲中,一個英雄式糾纏在愛與痛的邊緣上的故事,美滿地閉幕………。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不只是華人天王:劉德華 【Liyi】 2013-06-20
    劉德華除了呵護家庭生活,在事業上也一再躍進,近期他將與林志玲、張靜初和佟大為合作演出《天機-富春山居圖》,該片創下中國12億票房的好成績,也一圓華仔從影以來飾演特工角色的夢想。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0
  • 出  品  國:Hong Kong
  • 出  品:China Star Entertain
  • 發  行  商:協和國際發行
  • 語  言:Cantonese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19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