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誰才是導演 Clash of Egos
誰才是導演 Clash of Egos
從電影從業人員,到國際影展、好萊塢電影,無一不是本片嘲諷取笑的對象,黑色幽默令人捧腹。
  • 片長:90分
  • 上映日期:2007/10/19


劇情簡介
湯尼易怒、有暴力傾向,妻子因此帶著小孩離開。好不容易爭取到和孩子單獨相處的機會,卻因為誤看一部新銳導演克勞斯的電影而壞事,他找上拍片現場,要克勞斯賠償電影票與爆米花的錢。衝突中克勞斯誤傷湯尼,開出的索賠條件卻是:成為克勞斯新片的共同編導…。

從電影從業人員,到國際影展、好萊塢電影,無一不是本片嘲諷取笑的對象,黑色幽默令人捧腹。兩位男主角分別參與過《那一個晚上》、《白癡》等片的演出,精彩的飆戲場面更替本片增色不少。

克勞斯(尼古拉雷卡斯 飾)向來自負,他導演的電影剛在柏林影展榮獲了「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他也趁勢在國內推出,不料卻開出了奇慘的票房…。東尼(尤李基湯姆森 飾)易怒又具暴力傾向,妻子和孩子都遠離了他。有天,東尼好不容易和孩子有5小時的獨處機會,卻因為買不到《哈利波特》電影票,誤看了克勞斯的電影,而使親子關係幾乎崩盤…。

火冒三丈的東尼於是殺到了拍片現場,要求克勞斯賠償他電影票和爆米花的錢,沒想到卻陰錯陽差被克勞斯自高台推下,導致他全身骨折…。眼看克勞斯可能得付出極高額的賠償金時,讓人意外的是,東尼唯一的要求,卻只要克勞斯依他所寫的劇本,兩人來合導一部電影…。究竟東尼要寫什麼「不凡」的劇本?而一向自負的克勞斯會願意妥協嗎?《誰才是導演》今年獲邀為台北電影節開幕片時,它幽默逗趣的劇情,果然發動了全場觀眾的爆笑和掌聲…。

誰才是導演》是丹麥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諾帝斯克(Nordisk)電影公司,為慶祝成立100週年,特別邀請曾獲奧斯卡獎的丹麥第一寫手安德斯湯瑪士詹森(Anders Thomas Jensen)來編寫的電影。安德斯以幽默卻辛辣的筆觸,在嬉笑怒罵中呈現了電影界的光怪陸離,也揶揄了許多自以為是的電影人。不論是電影從業人員、國際影展、甚至好萊塢,一概成為本片嘲諷的對象,拳拳到肉讓人捧腹。

丹麥除了位居第一並以拍攝商業片為主的「諾帝斯克」電影公司外,另也有一家以丹麥大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ier)為首、以「逗馬電影」為產品主軸的「信任」(Trust)電影公司近年興起,究竟「誰才能代表丹麥電影?」不但成為商業與藝術之間的爭論,也成為雙強較勁的重點。兩強的白熱化競爭,成了安德斯創作《誰才是導演》的靈感來源。

今年台北電影節不但將《誰才是導演》邀為開幕片,並邀請在片中影射丹麥大導演拉斯馮提爾的男主角尼古拉雷卡斯 (Nikolaj Lie Kaas)來台參訪。

誰才是導演》還在片中安插了一段戲中戲,順帶嘲諷了好萊塢頗賣座的電影《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並安排丹麥艷星米蓮蒂娜森來演出鄔瑪舒曼一角。米蓮蒂娜森在《誰才是導演》中演一個女明星,煙行媚視的她雖然從頭演到尾,可惜戲份都不算吃重。唯獨這場戲中戲簡直笑爆了觀眾,讓她扳回一城,幾乎搶盡了其他演員的風采,成為全片最精彩的焦點。

本片帶出了藝術電影與商業電影各自的迷思…。究竟拍電影是為了導演自己過癮?還是為了滿足觀眾?《誰才是導演》在反諷之餘,更帶給觀眾意外而有趣的另番感受!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聞天祥看《誰才是導演》 【聞天祥】 2007-10-20
    《誰才是導演》的編導相當聰明。他們安排了一個有情緒控制障礙的男人,來替觀眾發洩對藝術電影的不滿,不但免去了合情合理的質疑,也讓觀眾同時被這個可憐男人的暴力行徑演變而成的滑稽場面所取悅。讓電影在高亢的節奏中,以各種看似脫序的情節,合理地支撐著整部電影的架構。
  • 《誰才是導演》開電影人玩笑 【藍祖蔚】 2007-06-30
    《誰才是導演》是丹麥境內2006年票房第三名的作品,主要就得力於導演Tomas Villum Jensen在嬉笑怒罵中,既揶揄又消遣了電影人的德性與圈內的離奇規矩,其中,湯尼自以為理想的電影內容就是彷效美國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的《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
    相關新聞
  • 《誰才是導演》激凸難誘枕邊人2007-10-08
    尼古拉在《誰才是導演》中雖有一場睡前的「挑情戲」,即使他穿上四角性感內褲,還明顯展現激凸,卻絲毫勾不起枕邊人的性趣。任憑尼古拉來回在床前跺來跺去,雄風盡失的他只顯得更娘...
  • 曾幫「惡魔」送披薩尤李基從觀眾變影帝2007-10-01
    原來他自高中畢業後就跑到洛杉磯比佛利山披薩店工作,當時還曾因為幫他的偶像「PRADA惡魔」梅莉史翠普送過披薩...
  • 2007台北電影節,名導名作齊聚一堂2007-06-25
    2007台北電影節熱鬧哄哄,《妳的樣子》、《愛重奏》感動滿場,《鯊魚愛老鷹》、《只賣有機肉》、《超時空泡泡機》笑聲轟頂。加拿大《看不見的城市》名導凱薩琳馬丁逛大街逛到城隍廟,還求了月下老人愛情御守。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6
  • 出  品  國:Denmark
  • 出  品:Nordisk Film
  • 發  行  商:海鵬影業
  • 語  言:Danish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4 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