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婚禮之後 AFTER THE WEDDING(2006)
婚禮之後 AFTER THE WEDDING(2006)
在擁有和失去之間,學習人生的愛與智慧,澎湃動人的深層情感,讓你淚水一觸即發
  • 片長:122分
  • 上映日期:2007/09/07
劇情簡介
丹麥人傑卡在印度獻身公益多年,設立孤兒院照顧一群街頭孤兒,慘淡經營幾乎難以為繼。某一天機會終於降臨,一名丹麥商人表達贊助慈善事業的意願,傑卡於是隻身前往丹麥洽談合作及簽約。只是沒料到這筆捐款動機並不單純,他必須出席商人女兒的婚禮以作善行交換。而在一夕之間,原本擬定的捐款計畫竟然大幅擴張為鉅額基金設立,商人甚至表明讓陌生人傑卡負責接管及運用所有基金的意願…。到底富豪的心中抱持什麼樣的打算,為何要千方百計將傑卡留在丹麥?這場婚禮處處暗藏玄機,主角間的眼神交換蘊含了道不盡的秘密及情感。二十年前未竟的愛、未竟的責任,讓他們的生命都掀起了大風浪。命運的巧合與轉折,也改變了彼此的下半生…。

丹麥女導演畢葉爾(Susanne Bier)執導《婚禮之後》(After the Wedding)榮獲今年度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提名,是繼得獎的《芭比的盛宴》、《比利小英雄》第三部競逐奧斯卡金像獎的丹麥片,也是去年全丹麥最賣座的電影第二名,在國際上它並獲得多倫多國際影展觀眾的熱烈歡迎,歐洲電影獎最佳導演,今年台北電影節特選為「閉幕片」。

丹麥人傑卡獻身公益,在印度設立孤兒院。但是在參加了一場丹麥商人女兒的婚禮之後,人生卻掀起了巨大波瀾。看完影片後,有不少人淚流滿襟,感動不已,頻頻拭淚。導演以流暢洗練的手法處理,細膩感人,激發澎湃動人的深層情感,關鍵就是要讓人淚水一觸即發。這部片探討生命中的摯愛隱瞞了實情,而當事實即將真相大白,他們如何面對朝夕相處的家人、愛人以及未來伴侶。劇中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無私的愛。雖家財萬貫,呼風喚雨的人亦難以全盤掌握生命。

導演:
蘇珊娜畢葉爾(Susanne Bier)是「丹麥新浪潮導演」裡的代表人物。本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金像獎提名。拍過多部逗馬電影,保有一貫簡鍊而真實的精神,始終瞄準平凡人的深刻情緒,引發共鳴,不流於濫情。她先在耶路撒冷唸過藝術設計,又在倫敦學過建築,才進入電影導演系。作品除了女性特有的細膩之外,更融合了不同藝術領域的觀點,以及國際視野的縱深。

畢葉爾的第一部電影作品獲得慕尼黑電影學院的最佳影片首獎,更讓專門製作藝術名片的英國第四頻道破例發行。她的作品有:《佛洛伊德不在家》(Freud’s leaving home)、丹麥有史以來第五大賣座片《獨一無二》(The One And Only)、《變奏曲》(Brothers)、以及今年在台北電影節參展上映的《窗外有情天》(Open Heart),確立北歐第一女導演的聲勢與地位,她的作品除在丹麥境內斬獲多項大獎之外,也在日舞影展、多倫多影展、聖塞巴斯汀影展、鹿特丹影展、蒙特婁影展、漢堡影展共奪得23項大獎,12項提名紀錄。今年她將替好萊塢夢工廠完成《Things We Lost In Fire》預定在12月在美國推出上映。

男主角:
米克森曾獲丹麥票選最性感的男人,憂鬱氣質、個性十足的瘦削臉龐,肖似《魔戒》中飾演「亞拉岡」的維果莫天森,是近年轉戰好萊塢最紅的北歐明星。主演《亞瑟王》(King Arthur)與《007皇家夜總會》的大反派,他也是不折不扣的李小龍迷,家中就收藏了《死亡遊戲》的經典黃色戰衣。

米克森早期的電影有《藥頭悲歌》(Pusher)、《最愛還是她》(Shake It All About)、《幸福黃色電影》(Torremolinos 73)、《二手書之戀》(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窗外有情天》(Open Heart)、《只賣有機肉》(The Green Butchers)都頗受好評。

他以往的銀幕演出中,總是不吝惜滿足女性觀眾的「視覺享受」,展露出他多年芭蕾舞者的健美體魄,他在本片回歸平凡人的面貌,眼角皺紋遮掩不住的滄桑感,以內斂平實的演技,如實的詮釋這名情感怯懦的理想主義者,也讓他獲得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肯定。

音樂:
本片選用了冰島後搖滾大團Sigur Ros 的曲子Untitled #1(vaka),收錄在他們廣受好評的第三張專輯裡。席格洛斯是深受世界各地樂迷喜愛的冰島樂隊,他們的創作曲屢屢獲得電影工作者青睞,不僅在《婚禮之後》(After the Wedding)感動了無數影迷、樂迷,也曾經在《香草天空》(Vanilla Sky)、《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非法入侵》(Breaking and Entering)等片發揮他們無懈可擊的感染力。

得獎記錄:
200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
2007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2006歐洲電影獎最佳導演提名
★丹麥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獎
★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費比西最佳演員獎
★荷蘭海岸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電影
★法國盧昂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波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賦予經典角色新生命!丹麥性感大叔麥斯米克森的蜘蛛夢與晚成星途 【Joanna】 2021-03-03
    麥斯米克森年過三十才闖入演藝圈,是丹麥最性感大叔,也是眾知名宇宙都去過的好萊塢反派。《雙面人魔》賦予漢尼拔第二生命後,還接棒演出葛林戴華德。本週他帶來酒精回春趣味大實驗《醉好的時光》,《噪反》再當好萊塢大魔王也喊話:我要成為老蜘蛛人!
  • 《往事如煙》:親人死亡的悲傷撫慰 【Steven】 2008-10-03
    本片所敘述的失去親人的悲傷和克服悲傷的重生意念,和導演Susanne Bier之前所拍攝的電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都處理著悲傷的議題,卻又總是流露出最後一絲可以依靠的希望。
  • 層層疊疊造就出的精彩劇情衝突《婚禮之後》 【小智】 2007-09-08
    除了豐富的劇情之外,筆者不得不談到影片獨特的拍攝手法。片中採用許多手持拍攝方式,除了讓觀眾感覺像是跟著角色的內在真實流動之外,也不難讓人聯想到Dogma美學對導演的影響。
    相關新聞
  • 《2015金馬影展》11部星光新片閃耀2015-09-11
    2015金馬影展精彩強片陸續出爐,今日再公佈11部歐美明星所主演的人氣新片。莎瑪海耶克挑戰「成人」級童話;「丹麥一哥」邁茲米克森變態角色演上癮。
  • 麥德米克山在《最後的正義》養眼露出好身材2014-01-06
    為了這部電影麥德米克山不停健身,配合每日拍攝騎馬戲之下,練出強壯的胸肌與媲美冰塊盒的腹肌,不僅在新片裡有激情的床戲,還大膽露出養眼的好身材。
  •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深刻描繪現實人生 2011-04-21
    《更好的世界》劇中一對頂著高薪光環的醫生夫妻,因丈夫外遇,婚姻瀕臨破碎。這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深刻描繪人性,包括近來熱門的外遇和霸凌話題,都有深切的省思。
  • 官方網站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6
  • 出  品  國:Denmark
  • 出  品:Zentropa Entertainments
  • 發  行  商:聯影
  • 語  言:Danish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0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