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異形4:浴火重生 Alien Resurrection
異形4:浴火重生 Alien Resurrection
《異形》第4部,《黑店狂想曲》法國導演尚皮耶居內執導,雪歌妮薇佛、薇瑞娜瑞德主演。蕾普莉重生!軍方秘密進行一項實驗,複製蕾普莉後取出腹中異形,企圖培育異形大軍。然而計畫瀕臨失控,異形將再次大開殺戒。
  • 片長:109分


劇情簡介
承接《異形3》,1979年《異形》系列第4部。《黑店狂想曲》法國導演尚皮耶居內執導,雪歌妮薇佛、薇瑞娜瑞德主演。

蕾普莉死後200年,一群叛變的走私者及科學家在太空艦上秘密進行了一項喪失人性的實驗,死後的蕾普莉被軍方重新複製,被賦予了生命並加入異形強大基因。蕾普莉重生後擁有了更強壯的肉體與戰鬥能力,但另一方面,軍方從蕾普莉腹中取出的異形女王,正被軍方秘密培育成異形大軍,但計畫迅速瀕臨失控,異形很快因牠們發展的智力與能力反撲。太空艦上的蕾普莉與倖存者等人,面臨逃出牢籠的這些猛獸生物,必須在返回地球前生存下去,阻止牠們掌控全艦...

自從1979年《異形》創下票房成功之舉後,雪歌妮薇佛所飾演的蕾普莉已與《異形》劃上等號,雖然而應市場要求,在第4集的劇情裡,讓蕾普莉以全新的氣勢復活。玉女紅星薇諾娜瑞德也加入這次的演出,她說在《異形4:浴火重生》中所飾演的蔻兒角色有許多的打鬥場面,但她皆以另一種角度來看待這個角色,運用頭腦來解決困難,而非使用暴力。其中有一場洪水的大場面,導演尚皮耶居內還要求演員事前接受二週的潛水訓練,以適應一場潛水避開異形追逐的戲。

要讓蕾普莉的重生充滿活力、動感,進而成為整部片的內在主題,一直是編劇喬斯惠登最大的難題。如何創造出新形態,兼容力量與智慧的異形?在惠登精心設計下,他的劇本打動了雪歌妮薇佛及薇諾娜瑞德,共同加入《異形4:浴火重生》中扮演女英雄的角色,克服重重困難,拯救人類。在新一集中的結局裡,惠登呈現出一個新奇的角度,去看非全然人性的情感,觀點獨特而具諷刺性。蕾普莉在重生後,擁有超越常人的人生觀,她敏感且專注於週遭的事情,同時又保持著一種疏離的態度,讓全片呈現出一種黑色電影的素質。

為了要賦予《異形4:浴火重生》一個獨特的光影場面,電影公司請來了曾執導《黑店狂想曲》和《驚異狂想曲》的尚皮耶居內,希望能藉由尚皮耶居內獨特的影像風格,創造出令人驚異的視覺效果,增添片中幽默的部份。特請居內從法國搭機到洛杉機,途中在紐約停留,與雪歌妮薇佛會談,會講法文的雪歌薇佛立刻吸引住導演,之後和薇諾瑞德的會面,也溝通狠好。到最後合作《異形4:浴火重生》才有狠好的默契,居內也尊重並讚賞雪歌妮薇佛與薇諾娜瑞德的演出。薇瑞娜瑞德則是真心地稱讚尚皮耶居內。她說「尚皮耶是我見過最有創意的視覺創作者之一。他把新一集的《異形4:浴火重生》表現很獨特,比較歐化,比較黑色,比較恐怖!」

在片中有一場氣勢震憾人心的戲。在投籃練習才裡,雪歌娜薇佛一人在玩投籃動作令俐、精準,這時貝蒂號的船員加入,一陣混亂後,以一顆精采,背向籃板向後投的三分球震懾所有在現場人與銀幕外影迷們的心。自此也讓人領教了蕾普莉驚人的優異。薇佛表示,事實為了這場戲,她曾經擔任UCLA籃球後員的尼格爾米裘進行兩個禮拜的密集訓練,從籃板球到勾射投籃,許多複卒的投籃動作都在薇佛緊急名集令下嚴格訓練。這樣辛勤的努力當然有所代價,我們在銀幕看到精采的三分球,真是難以置信!女英雄可不好當,非有點真材實料,紮實的功夫,不然要怎麼與異形相鬥呢?

本片中兩個為拯救全地球人類為目的女英雄,雪歌薇佛與薇諾娜瑞德在片中的表現傑出,兩人在爆破、打鬥與深水中潛水逃脫的演出精采,把片中緊張刺激的情節燃到最高點,令人期待下一秒鐘的結果。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90年代的喬馬區!墜落後的漫漫復出路,寶刀未老的薇諾娜瑞德 【Joanna】 2020-10-13
    90年代的代表女星薇諾娜瑞德從《陰間大法師》一路紅到角逐奧斯卡影后的《新小婦人》。偷竊事件後黯淡許久,《怪奇物語》的精采演出終喚回大家對她的記憶。在《剪刀手愛德華》重新登上大銀幕之際,讓我們一同回顧她顛簸仍堅毅前行的從影之路。
  • 氣場太強!奪女配又當影后的異形大姐大雪歌妮薇佛 【Joanna】 2020-08-12
    身為超越詹姆士龐德的銀幕英雄,雪歌妮薇佛不只是《異形》系列大姐大,也氣場強大到在同屆金球獎上奪女配又當影后。在重新上映的《魔鬼剋星》遭地獄惡犬附身的搞笑表現讓人印象深刻,未來還將和比爾墨瑞回歸演出《魔鬼剋星 未來世》!
  • 《異形》系列電影冷知識 【喬伊】 2017-05-11
    異形從1979上映到如今2017年依然持續拍攝,可說是科幻電影的經典代表,每一集都有不為人知的祕辛以及創作理念,以下將為你揭曉當年那些拍攝時的小祕密與小花絮。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1997
  • 出  品  國:USA
  • 出  品:20th Century Fox
  • 發  行  商:二十世紀福斯影業
  • 語  言:English
  • 色  彩:Color (Tec
  • 音  效:DTS / Dolby Digital

更新時間:2024/04/19 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