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海墘新路 You Mean the World to M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這是一部半自傳故事,描繪著一個家庭不為人知的煩惱,也是出自於尋找生命意義的渴望。

7年前,蘇忠興導演便想把《海墘新路》劇本拍成電影。雖然最後只能搬上舞臺,但卻受到大眾喜愛。經過許多努力和轉折,它終於達成蘇導演的原意,被拍成首部檳城福建電影。

蘇導演是在參加由國家電影發展局FINAS舉辦的劇本編寫工作坊時,才開始撰寫《海墘新路》。這是一部半自傳故事,描繪著一個家庭不為人知的煩惱,也是出自於尋找生命意義的渴望。蘇導演表示:「那時我正考慮放棄電影製作,因為除了《金山公主》外,就再也沒什麼成功的作品。雖然我仍努力工作,卻從沒有做過些什麼有意義的事。」他開始以自己的家庭故事為背景編寫劇本。

故事圍繞著新晉導演Sunny(李洺中飾),在沒有知會家人的情況下,回到檳城拍攝一部有關自己家庭故事的電影。Sunny在故事中把家醜外揚,更揭露著一件年幼時目睹的不堪事件。雖然是半自傳,但故事充滿了戲劇性,更充份展現出自由的藝術空間。電影中的人物名字更改了,時間被壓縮成1個半小時,許多虛構的事件也被戲劇化了。

現實中,蘇導演是六兄弟姐妹中的老么,但在電影中,這個家庭就只有3個小孩。1981年,蘇導離開了檳城到吉隆玻追求導演夢。今天已圓夢的他表示:「這是一個講述救贖、犧牲和憐憫的故事。」他續道:「對我來說,這故事的重點是一個為家庭付出與犧牲的人,只有到最後才被人看見。」總結成一個簡單的問題:你要如何向一個你曾虧欠,且已不在世上的人道歉?在電影中,Sunny一直都對他的母親(梁瑞玲)和患有精神病的哥哥Boy(陳浚)懷著內疚和怨懟。所以Sunny拍的電影,是他撫平心中衝突的管道。

蘇導坦承:「我完全誤會了我的母親,所以這部電影是為了向她致敬。我也誤解了我精神不太好的哥哥,我根本就沒有好好地試著去瞭解他。我只覺得他會造成我的不便,所以只懂得排斥他,完全就沒有同情過他的狀況,也認為我沒有必要去幫助他。」他續道:「我寫這個故事不完全因為愧疚,而更多的是因為愛。我從來沒有試著明白為何事情會這樣發生,但在書寫的過程中,所有事情開始變得明朗。」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