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搖滾吧!爺奶 Young @ Heart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史蒂芬沃克

曾替英國電視台BBC與Channel 4執導過二十餘部作品,並於2004

史蒂芬沃克: (Stephen Walker )

曾替英國電視台BBC與Channel 4執導過二十餘部作品,並於2004
年以紀錄專題《廣島》榮獲艾美獎最佳導演的提名,《搖滾吧!爺奶》是史蒂芬沃克生涯至今最成功的一齣作品。不僅於亞特蘭大與洛杉磯影展雙雙贏得了最佳觀眾票選獎,影片進行至尾聲時,由於早已Young@Heart成員結成了好友,他甚至打趣地說︰「我幾乎迫不及待等著八十歲那天到來了!」

導演的話
2005年十月,妻子莎麗喬治(Sally George),同時也是《搖滾吧!爺奶》的製片,首度與我提及「年輕的心」(Young@Heart)合唱團。我覺得一定是什麼宣傳噱頭,世上怎麼可能有一組平均年齡八十歲的合唱團,唱著如此搖滾的曲子?

幾天後,抵不住好奇心,加上英國媒體給予他們高昂的評價,我親赴倫敦西區,第一次欣賞他們的演出。抵達時立刻被滿場觀眾迷住了,無論年輕或年長,不同年齡的人將劇院擠得爆滿,每個人都期待極了。

他們果然沒讓人失望,表演棒透了!我在幾首熟悉的歌裡更聽見全新的意義,譬如紐約後龐克名團Talking Heads的曲子〈Road To Nowhere〉,及Bob Dylan經典之作〈Forever Young〉。我才明白,這些歌由一群可愛的老人來演唱,竟是如此打動人心。我最難忘的一刻是一名九十三歲的老人艾琳霍爾(Eileen Hall),站在麥克風前用力喊出龐克始祖The Clash金曲〈Should I Stay Or Should I Go? 〉的第一句歌詞,台下觀眾接收到的震撼訊號。她唱的已不只是原本的詞,更是自己生命的歷程。

當下,我知道我必須拍攝這齣電影。其實籌拍《搖滾吧!爺奶》之前,我早想拍攝一齣關於老人的影片,「年輕的心」合唱團無疑是我擁有過最棒的主題。而開拍之初,我決定讓電影呈現搖滾歌劇的質地,因此在傳統紀錄片手法之外,也融入音樂錄影帶的形式。我們在安養院拍攝紐約龐克傳奇The Ramones的作品〈I Wanna Be Sedated〉,也在一片田野中替〈Road To Nowhere〉取景。

當然了,即便我有這些構想,仍需合唱團配合才行。我花了幾個星期和「年輕的心」音樂總監巴伯席曼(Bob Cilman)討論,試圖說服他,他一開始對這齣電影有點存疑。或許被我的堅持打動,我也同意讓音樂成為電影主角,他終於點了頭。

打從第一次彩排,我知道我正在拍攝一個非常特別的主題。巴伯席曼挑選了兩名成員演繹靈魂樂教父James Brown的名曲〈I Feel Good〉,一名是七十五歲,患有脊椎狹窄症的老先生史丹高曼(Stan Goldman),另一名是高齡八十三歲的曾曾祖母朵拉瑪蘿(Dora Morrow)。我見識到巴伯席曼身為一名嚴謹的指揮,對合唱團成員要求的最高標準。「年輕的心」不是一群唱著卡拉OK的社區聯歡會,而是訓練嚴格、舉辦售票演出的專業團體。全世界的樂迷買票入場,他們每一場都得拿出真材實料。

我一開始擔心若拿攝影機拍攝,成員會不自覺的演起戲來。不過隨著拍攝逐漸進行,我與攝影師可以自由在彩排室裡移動,合唱團完全不理會我們的存在,對一名紀錄片導演來說,這是最棒的狀況。往後幾個星期,我發現我多了二十四名祖父母,他們的能量是我從未在老人身上體會過的。譬如七十八歲的前海軍陸戰隊成員史帝夫馬丁(Steve Martin),一週仍要健身三次,開車時總是超速狂飆,獨唱工人皇帝Bruce Springsteen的歌曲〈Dancing In The Dark〉也是架式十足。

拍攝期間,合唱團不幸損失了兩名成員,一是鮑伯沙維尼(Bob Salvini),他曾在療養過程重回彩排室,練習Coldplay的抒情金曲〈Fix You〉。他在我計畫去安養院拍攝練習的同一天離開人世。巧合的是,他過世幾小時後,「年輕的心」合唱團於一間監獄替受刑人義唱,其中一幕讓我永生難忘。他們唱著Bob Dylan的〈Forever Young〉,將那首歌獻給剛過世的鮑伯。我將攝影機對著受刑人,赫然發現這些壯碩的硬漢臉上都流滿了淚,如同觀眾在電影院看到這一幕的反應。

僅僅四天以後,另一名合唱團成員喬貝那特(Joe Benoit)也離我們而去。想起一週前當我訪問他,他才跟我說他在過去四年內經歷了六次化療,照理說,身上的癌細胞應該逐漸消失了,可惜事與願違。他是一名天生的歌者,歌唱養分就在血液中流動,甚至曾一再違反醫生的指示,跟著「年輕的心」合唱團四處巡迴。如今,他必須休息了。

這是我職業生涯最難熬的階段,看著兩名我逐漸熟識的朋友躺在棺材裡。這兩件意外也測試著我和合唱團,及指揮巴伯席曼之間的關係是否堅定,畢竟影片開拍時,沒人可以遇見這種狀況的發生。不過我們仍克服了總總困難,讓影片繼續拍攝下去,合唱團成員也決議如期舉行演唱會,不半途而廢。

即便嚴重超支,我決定將所有的人力資源與硬體設備部署在最後那場大表演裡。一共動用了五台攝影機、精密複雜的燈光組,還有一台二十四軌的混音器。結果證明我花的每一分錢都是值得的,台下八百名觀眾熱情的投入,「年輕的心」合唱團精彩絕倫的演出,都讓整個夜晚成為一場感動又歡愉的聽覺饗宴。當表演進入尾聲,所有觀眾站起來替他們鼓掌,此時挑選的歌恰好是Allen Toussaint的〈Yes We Can Can〉。是的,雖已白髮蒼蒼,他們仍可完成夢想的一切,〈Yes We Can Can〉的歌名正是最好的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