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宅男卡卡 Youth in Revolt

延伸閱讀

編劇、監製、演員都是書迷

對編劇葛斯汀納許而言,從這本著名小說中選擇哪些片段並加以改編成電影劇本可是一項難事,他決定盡可能地直接擷取自書中的故事。

自從作家C.D潘尼於1993年推出小說作品《Youth In Revolt: The Journals of Nick Twisp》一系列小說,這系列作品累積了一大群死忠書迷,這些讀者們都頗為認同書中男主角尼克圖斯普獨特卻真實的成長故事。

製片大衛波穆特和朋友的女兒米蘭達佛瑞柏格(Miranda Freiberg)看過這本書之後決定要改編成電影,大衛欣然接受書中這名與眾不同又無法無天的男主角,也認同他所生活在的不尋常世界。他表示:「尼克既聰明又博學,心智能力超前同年的青少年許多。然而,他彷彿是生活在一個遙遠星球的外星宅男,而這個星球上還住著他母親、父親、繼父及一群性格各異的人物。他一心想追尋的就是找到方法能夠遠離現有的環境。」

編劇葛斯汀納許同樣也很著迷於這系列的小說及其男主角尼克圖斯普。他回想地表示:「我讀了這些小說後甚至心生羨慕想寫出這種作品,後來我央求我的經理和經紀公司設法讓我加入這個電影計劃。我小時候父母就離婚,所以我立刻就能體會到成為負擔的尼克在父母之間被丟來丟去的心情。我也深受這種簡單的奧德賽式(長途飄泊之旅)故事吸引,這個男孩在假期旅遊中邂逅一個女孩,接著故事的重心就全在他努力想要追到她。」

對葛斯汀納許而言,從這本著名小說中選擇哪些片段並加以改編成電影劇本可是一項難事,他決定盡可能地直接擷取自書中的故事。他表示:「這是一種刪減的藝術。我第一次閱讀這本小說就已『看到』電影,我實際標出我發現適合拍成電影的部份,書中有許多十分精彩的橋段,比如柏克萊大火、瑜伽鎮之旅、聖克魯茲之旅、學校及感恩節場景。」

這齣劇本獲得原著作者的認可。C.D潘尼表示:「這是一本極長篇的小說,所以改編時必須大量濃縮,這方面對於原作者而言有點令人難過和不忍,不過我認為這次的改編已捕捉到小說及其中人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