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漸動人生 You're Not You

延伸閱讀

原著小說作者

雖然故事是取材自朋友的經歷,但她也試圖將電影轉化地不那麼悲情,並且更符合大眾對於漸凍人的看法。

漸動人生》改編自蜜雪兒魏肯的同名小說。這也是蜜雪兒所撰寫的第一本小說,她取材自朋友的親身經歷,並加入更多小說元素,所創造出來的作品。小說2006年在全美國出版,收刷數量是15000本,甫一上市旋即銷售一空,2007年又再次刷印。

在2004年時,蜜雪兒就時常撰寫美食文章,因此把這項長才融入她的小說中,讓劇中的主角總是品嘗美食與美酒,在食物的味覺敘述上也更加精闢。

雖然故事是取材自朋友的經歷,但她也試圖將電影轉化地不那麼悲情,並且更符合大眾對於漸凍人的看法。如某個場景中貝卡就對凱特說,她有許多知識想法的增長都是來自於她,凱特就開玩笑回覆:「老天啊! 妳還真以為我像電視上演的那些病人一樣,能夠教導人生的大道理讓妳頓悟嗎? 其實只是妳們美化我們的想法而已。」

最近全世界都吹起《冰桶挑戰》的風潮,儘管被質疑倒冰水是不是逐漸淪為作秀的手段,但漸凍人疾病與漸凍人協會因此曝光度提高,獲得更多的資源也是不爭的事實。也正好在這時,由影后希拉蕊史旺主演、逐步刻畫ALS患者心路歷程的電影預告釋出,將整個活動做一個美好的句點。

電影其實在兩年前就已經殺青,她們也沒人能夠預期到,今年全世界竟突然吹起冰桶挑戰風潮,並讓漸凍人的困境終於被社會大眾重視,.身為片中罹患ALS的主角,戲外希拉蕊史旺與艾咪當然也參加了冰桶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