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X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

延伸閱讀

視覺特效魔術師

「超級英雄如果沒有特效就什麼也幹不了。」兩度贏得奧斯卡獎的特效總監約翰戴司卓開玩笑地說。

兩度贏得奧斯卡獎的特效總監約翰戴司卓有一份足以填滿金字塔的履歷。他豐富的經驗讓現實世界與想像能無縫接軌。如果說講到X戰警與他們的能耐時導演辛格是位大師,那戴司卓就是完成他預言的魔術師。

「超級英雄如果沒有特效就什麼也幹不了。」戴司卓開玩笑地說。「所有的X戰警能力都需要特效來強化。我們有人可以使用音波衝擊,低頻的噪音來摧毀敵人;有人可以控制溫度,射出熱能攻擊;也有人能隔空移物。各種能力的視覺效果都跟故事緊密相連,在特定的需求下展現它們,並且在明顯不真實的情況下製造真實感。」

在原生3D立體拍攝下,增添了另一層面的魔法,於是特效部門必需要進行「包裝」,那是觀察事物邊緣的能力。「它隨著物體在構圖上的位置而改變,事物突破框架與物體亮度的方式,並維持細節不變,有如把兩個分開雙眼的影像重構為一。」戴司卓解釋道。他形容這個過程就像是「大致像是彩色與黑白的不同,但並沒有比其他事情困難。觀眾對於複雜畫面的胃口持續增長,追趕上這種期望的能力始終是我們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