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X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

延伸閱讀

人物設計

天啟這個角色的特殊化妝困難處在於,如何避免遮住奧斯卡伊薩克。起初化妝時間需要三個半小時,但透過練習之後,縮短為兩個小時,脫下扮裝則縮短為一個半小時。

天啟角色的特殊化妝包括了額頭、鼻子和臉頰,下顎與下巴,頭飾、脖子還有一個頭盔。「唯一沒有被遮住的地方只有伊薩克的眼睛。」特殊化妝指導布萊恩斯普(Brian Sipe)開玩笑地說。「經過頭飾和頸片,以及二十個扮裝部位,整個過程像是個巨大的拼圖。」他補充道。天啟角色設計的特點在於金屬質感的「威懼」。戲服設計的挑戰則是「如何讓普通人的身體看起來充滿英雄感,又能讓演員維持靈活性與舒適。」斯普說。他們還得讓伊薩克在蒙特婁潮濕炎熱的夏季中維持涼爽。「我們利用一種叫做酷涼衫(Cool Shirt)的設計,」斯普繼續說。「這有點像是賽車手用的冷卻系統,當奧斯卡沒有在拍攝時,我們就會灌入冰水,讓他維持舒適的溫度。」

劇組還利用了一種特殊裝置來打造天啟的聲音。導演辛格解釋道:「這還是奧斯卡的聲音,但透過ADR,除了標準的聲海麥克風之外,我用了一個低音麥克風在他的右頰,左頰則是低音鼓麥克風,像是歌手的麥克風,讓我可以收到人類耳朵通常聽不見的聲音。透過他臉上的三個麥克風,奧斯卡的頭必須一直保持在正確的位置!」

特效化妝部門的負責人亞卓安莫洛(Adrien Morot)和他的團隊還負責藍魔鬼以及天啟的四騎士。譬如說死亡騎士,設計概念來自於沙漠和金字塔–一個彷彿木乃伊化、乾枯龜裂的外表。皮膚有如古老的羊皮紙。「死亡騎士的半張臉、手腳和身體彷彿乾涸的河床,」莫洛解釋道。「瘟疫騎士的藍色臉孔則像是水生生物,帶著瘡瘢疙瘩,以及宏大的灰色眼睛。他的整個頭都是假的,所以疤痕可以融為一體。」瘟疫騎士是個非常可怕但美麗的角色,「看起來非常平靜,但卻會在瞬間殺死你。」莫洛笑著說。

在漫畫中,藍魔鬼十分削瘦,宛如貓科動物:他耳朵向上的角度讓人聯想到山貓,眼睛則有如黑豹。為了要符合八零年代的氣氛,以及《X戰警2》中艾倫康明(Alan Cumming)演出的藍魔鬼,莫洛用演員寇帝史密麥菲本人的頭製造了一個假體頭套。還要製造史密麥菲的尾巴。莫洛跟MAC彩妝公司合作,製造出一種特殊配方的霧面持久底妝,來塑造藍魔鬼的外觀色彩。

莫洛的團隊同時也設計了藍魔鬼的可動尾巴,根據他的說法尾巴「有著自己的情緒」。每當演員移動時,尾巴也會自己跟著擺動。莫洛很驚訝尾巴的自然擺動,而不需要利用笨重的機械裝置。到了拍攝尾聲,史密麥菲的化妝時間,縮短到一個小時又四十五分鐘,包括假肢、化妝、牙齒、眼睛、支撐可動尾巴的身體護具、手部、腳部等等。「最大的挑戰在於讓藍魔鬼看起來像是真人,而且每天在他現場時都要維持。」莫洛說,「當然,還包括滿足粉絲對這個角色外型的期待。」

戲服設計路易絲明根巴赫(Louise Mingenbach)從美國和蒙特婁為數眾多的服裝租賃公司庫存取得資源,並且橫掃了北美無數的舊衣商店,找到了上千件的服裝,來打扮1980年代的角色們,從開羅、東德到美國本土。她估計在拍攝結束時至少收集了超過十萬件服裝,並且替兩千到三千人打點服裝。

對明根巴赫而言,最刺激的部分是跟導演進行腦力激盪,兩人合作過七次。「完全沒有限制,那時候我們創意無限。」她說。

明根巴赫也特別提到古埃及的場景,「那裡有努比亞人拿著船槳、船員,四騎士–還有兩個版本的天啟。」她解釋道。片場有三十名服裝組成員,從早上四點開始工作,確保每個人可以準備上鏡。

天啟的服裝是最困難的挑戰之一。當敲定由奧斯卡伊薩克演出時,所有的草圖都是根據他的體型來設計,考量到各種細節包括他的顴骨和脖子長度。在前置期,服裝團隊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測試布料、顏色、花紋。「奧斯卡穿的所有布料都是特別為了角色所訂製。」明根巴赫說。「我們大概花了四個月準備和製作這些戲服,幾乎時間不夠。」通常需要兩到三個人才能幫演員穿脫這些戲服,過程通常需要三十分鐘以上。

天啟的服裝設計跟那些現代超級英雄息息相關,明根巴赫希望角色看起來有團隊感–「戰士彼此相連。」她說。她的團隊曾經設計了天使的雙翼,導演辛格同意了那個設計,但卻從來沒有實際完成,因為那在片場運用上太過麻煩。於是這個任務交給了特效團隊。班哈迪的戲服設計得更為靈活,細膩的布料也更方便活動,讓他的飛行場景可以更好運動。

導演辛格總是希望能從漫畫中引用更多元素。譬如說暴風女,明根巴赫參考了某些暴風女在漫畫中的造型,特別是線條、顏色,並且參考古埃及的要素,古代的四騎士和現代的四騎士。古埃及與1983年的戲服有著強烈的視覺關係。

奧利薇亞穆恩飾演的靈蝶,服裝則是直接來自漫畫。「她的外型要能獲得粉絲的認同,對我來說這很重要。」穆恩說,「因為我就是一名粉絲。」但困點難在於要讓戲服能應付她所需要的動作場景。「她幾乎什麼都沒穿。」明根巴赫說。一名特技團隊的成員協助製作了一件非常低調的背心,讓演員可以進行特技演出,而不需要穿著老派笨重的束裝。另一項挑戰則是:穆恩的戲服並不容易穿脫。「拍攝的時候,像是每天把她塞進一個巨型保險套。這是一套由洛杉磯情趣商店製作的乳膠服。」明根巴赫笑著說。

關於1983年的東柏林場景,明根巴赫解釋到,「所有東西都顯得更暗沈,有一點壓抑。」服裝團隊設計了工廠工人、醫生、史塔西警察、妓女和老祖母。他們跟葛蘭梅傑合作,來確保東西不會出差錯而且有一致性。

X大宅位於紐約的威徹斯特郡,則充滿了八零年代美國的明亮色彩。「充斥著條紋、圓點,」明根巴赫說。他們參考了當時的時尚偶像。「譬如說喬治男孩(Boy George)、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和布魯克雪德絲(Brooke Shields)。」服裝設計師們微微降低飽和度來貼近八零年代。「八零年代早期比較難接受,在布料和首飾方面根本沒有太過頭這回事,所以我們稍微拉低一點點,讓它不會太過花俏或令人分心。」

至於X教授學校中年輕變種人的服裝,明根巴赫再次貼近漫畫。她跟飾演琴葛雷的蘇菲特納合作,她考慮到演員本人跟角色一樣都是紅髮。「蘇菲是個漂亮的女生,」明根巴赫說,「但我們希望她看起來有點尷尬或不適應。」故事開始時,琴還不曉得自己的定位,所以選擇的服裝特別掩飾了她,讓她有安全感。「包覆著她。」明根巴赫說。等到了最終戰鬥的時候,她則穿著過大的男性西裝外套和誇張的肩墊。

至於寇帝史密麥菲飾演的藍魔鬼,明根巴赫選定的第一件衣服就是他在關鍵的格鬥俱樂部中的穿著。她在洛杉磯Western Costume的「瘋狂幕後」的衣服堆中找到的一件舊外套。「那是一件染色的舊馬戲團外套,有著夢幻的尖尾,還有繩子連著。」明根巴赫說。「寇帝有著完美的身型,所以我們重製了那件外套,然後找了一件非對稱的八零年代褲子搭配它。他在大宅中的場景,我們則參考了一點喬治男孩的裝扮,我們希望藍魔鬼可以盡量貼近漫畫,粉絲會認出那些紅色、黑色還有對角線的形狀。」

至於歡歡的裝扮,明根巴赫替拉娜康多設計了超過二十套戲服。「我必須蒙著眼睛丟飛鏢來決定要挑哪一件。」康多說。最終,她的服裝包括了長裙、緊身衣、靴子和有肩墊的T恤。「歡歡充滿了閃舞特色。」明根巴赫說。

在1983年,漢克˙麥考伊教授變得成熟許多。她挑選了俐落的休閒西裝,明根巴赫稱之為「野獸裝」,導演辛格則認為很像是他父親在八零年代的穿著。霍特很喜歡這些戲服的細節。「我還有一隻超棒的八零年代卡西歐計算機電子錶,非常好用。」他開玩笑地說。

再來是珍妮佛勞倫斯,明根巴赫則考慮到瑞雯的行動模式:「她為了理念而奮鬥,不太在意自己的外觀。」設計師說。她讓勞倫斯走一種「克里西海特(Chrissie Hynde)風格」釘皮夾克,老派的搖滾T恤則反應出瑞雯的叛逆性格。

X戰警的服裝則更為實際,「還有醒目的八零年代」風格,而且有點像是軍方研發的感覺。而且這些衣服必須穿在男性或女性身上都一樣好看,包括漢克、茉拉、瑞雯、快銀、琴、史考特和藍魔鬼。「這相當具有挑戰性。」明根巴赫說,「不能只是穿在琴葛雷身上好看,還得穿在野獸身上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