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X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

延伸閱讀

《X戰警:天啟》現在……與未來

為了在規模和期望上超越《X戰警:未來昔日》,導演與編劇兼製片賽門金柏格選擇了充滿創意的突破,讓整個X戰警世界中最強大的變種人反派做為新電影中的對手。

X戰警:天啟》現在……與未來

要趕上賣座強片《X戰警:未來昔日》是一項艱難的工作。而電影工作者的目標不僅是不辜負那些期望,還要更超越它們。「要再寫出一個故事,在規模和期望上能超過《X戰警:未來昔日》是個真正的挑戰。」編劇兼製片賽門金柏格(Simon Kinberg)表示。

於是他們做了一項充滿創意的突破,便是選擇整個X戰警世界中最強大的變種人反派做為新電影中的對手。「天啟能帶來宇宙等級的威脅,這樣巨大的規模吸引了我和布萊恩辛格。」金柏格補充道。
當然,導演辛格對於角色的熱愛也至關緊要。他在2000年成功地塑造了X戰警,還有2003年的大片《X戰警2》,徹底改變了我們所熟悉的英雄漫畫類型電影。透過這些電影,與其後的《X戰警:未來昔日》,辛格成功地融合了角色為主的戲劇、科幻、動作與冒險。
導演辛格特別被天啟自認為神的概念所吸引。「我覺得遠古變種人力量的概念非常迷人,如果變種人在兩、三萬年前就誕生。他們當然會覺得自己是神,並且表現得也像個神。他們會被視為神祇並且受到崇拜。」

「天啟相信那是他的職責,要建立一個社會,並且移除人類的野蠻本性。」歷經數千年,天啟已經這麼做過許多次–譬如說,巴比倫、阿卡迪亞、蘇美–在這漫長的時間中,他被稱呼為許多不同名字的神祇。

「布萊恩從遠古的歷史中帶來這個強大的反派,」製作人哈奇帕克(Hutch Parker)這麼說。的確,早在這個世界發覺變種人的存在之前,天啟以神的姿態統治一切。事實上,「他不但想像自己是神,而且覺得自己就是『上帝』。」金柏格說。「這對一個反派來說是非常豐富的概念。不再是我們在之前電影中看過,人類對抗變種人,而是啟示錄末日的降臨,唯有強者能倖存。」

「他是一個有別於所有過去X戰警所面對過的威脅,」帕克補充。「天啟古老而極端特異。」

鑑於天啟毀滅全球的企圖,毫不意外這能凸顯X戰警電影在視覺上的野心。「我們不但足跡踏遍世界,而且直接討論世界末日的可能性,甚至是宇宙的終結。」攝影導演紐頓湯馬士席格(Newton Thomas Sigel),他跟布萊恩辛格一起合作過《X戰警:未來昔日》、《X戰警2》、《X戰警》等電影。再加上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由他飾演這個影響深遠的角色。「這個舞台是設計給變種人對抗超級變種人的史詩大戰。X戰警對抗天啟的戰鬥簡直瘋了!」
觀眾在上一集《X戰警:未來昔日》的最末尾,可以稍窺一些《X戰警:天啟》的片段,看見一位較年輕的變種人正在隔空移物地建造金字塔,而他的手下在一旁觀看。

天啟長達五千年的消失始自文明的頂峰;而他的沉眠卻結束在文明的最低點。他在1983年的開羅,從漫長的沈睡中甦醒,天啟震驚於這個星球的沈淪,汽車、噪音、污染–所有的跡象都顯示這是個需要被清理的失敗世界。而他的任務:消滅弱者,並替強者重建一個新世界。
「那是個充滿衝突、戰爭與破壞的時代。」布萊恩辛格表示。「天啟將這視為人類文明迫切地需要排除。世上充滿了虛假的偶像:人們崇拜金錢,握有核子武器,給了他們一種錯覺,認為自己掌握了神般的力量。但這絲毫無法威脅天啟。於是他想結束這一切,讓世界再次重來–照著他的想法重塑地球。」

金柏格成長於八零年代,他對那個時代有著太多記憶,髮型、時尚和汽車。「天啟在1983年甦醒,從完美的古埃及文化進入一個人口爆炸、充滿污染、以及核武威脅的世界。」他說。「所以他的動機是可以理解的,儘管他的手段與目標非常極端。」

飾演天啟的奧斯卡伊薩克,在演出《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的英雄戰機駕駛波戴姆倫之後,稱這個角色幾乎就是「地球上創造/摧毀的原力。當事情看起來像是他們不再進化–像是人類在八零年代的行為–他就摧毀那些文明。」

布萊恩辛格考慮過但否決了將這個角色塑造為巨人,至少在電影大部分的時候。「你會看見他比一般生命更巨大,於是可以獲得滿足。」他解釋道。「但我同時認為天啟需要發揮他的說服力量。這也是為什麼我需要一個真正優秀的演員–奧斯卡–而不是把他丟給數位戲服或是動畫。他固然有許多非常壯觀強大的力量,但真實感依舊非常重要–天啟是一個真實的存在。我從來不希望演員在CG動畫中消失。」

這個角色需要以一種獨一無二的人性將殘忍與暴力並列。那需要巧妙而細緻的平衡,而伊薩克以精湛的演技成功表現。「奧斯卡具備一個最優異演員的所有特質。」金柏格說,帕克還補充道:「奧斯卡具有那樣的真實性,還有戲劇方面的完整性,讓他真正成為這部電影的中心–成為周圍事物的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