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失控謊言 White Lies, Black Lies

延伸閱讀

導演訪談

導演認為每個人可能都帶著不可告人的祕密與謊言活著,並以此辯護,然而,又有誰真的是無辜的?沒有人知道。

作品多傾向反映社會現實與人文關懷的導演樓一安,一直都想嘗試懸疑推理類型電影,自從2001年偶然看到管仁健《一個少婦跟殺人犯私奔以後》一文後,這個故事便默默地在心中發酵,尤其對少婦的角色心理十分感興趣,電影《失控謊言》於是誕生。

故事的開始,一切圍繞著「謊言」。「為了圓一個謊,只能製造出更多的謊,以至所有自以為在控制內的計畫逐漸失控,進而無法收拾。」導演認為每個人可能都帶著不可告人的祕密與謊言活著,並以此辯護,然而,又有誰真的是無辜的?沒有人知道。這部片最早的片名為「假象」,其中「故事就像瞎子摸象一樣,透過人們各自不同的觀點,逐漸拼湊出事情的全貌。然而,所謂事情的全貌就是真相嗎?」彷彿自問自答一般,當導演丟出這樣的問句時,身邊專注聆聽的眾人們也陷入了一陣沉思。

訪談最後,導演靜靜的分享他的想法,表示「真相似乎也常屈服於人們對直覺的想像:人們會試著認定一個無辜的被害者、一個萬惡的惡魔、期待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或期待正義最終戰勝一切…,於是人們認定的事實可能便會與世俗期待一樣,越長越歪,越偏離事實。本片的配樂師常用「歪掉了」來形容她正在作的音樂,而我也喜歡她這樣的形容。在我看來,那將真相蒙蔽的假象,以及因此而將故事帶往荒謬、瘋狂與殘酷的過程或許更令人著迷,而這也成了這部電影《失控謊言》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