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延伸閱讀

導演與幕後人員

《九降風》是台灣新銳導演林書宇,繼台北電影節得獎作品《海巡尖兵》後,以半自傳體的方式首度執導的劇情長片,由威像國際影視有限公司及影市堂股份有限公司,港台兩大資深監製曾志偉、葉如芬聯合製作。

◎導演:林書宇
新竹人。台灣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導演。大學時期即展露導演才華,21歲時拍攝個人第一部電影短片作品《嗅覺》,即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並獲台北電影獎劇情類佳作及金穗獎短片佳作。

因從小居住台美兩地,以及國、高中時期在國立新竹實驗中學接受雙語教育的特殊背景,能以流利的中、英文溝通,作品內容亦多呈現中西文化的不同視角,並揉合了西方傳統戲劇與台灣電影之特色,故事結構完整嚴謹,節奏流暢與氛圍掌握極佳,擅長在寫實故事中,以靈活創新的鏡頭語言與場面調度設計營造戲劇張力,探索人性最根本的問題,讓劇中的角色真實觸動人心。

林書宇曾任鄭文堂導演公視文學大戲《寒夜續曲》、蔡明亮導演作品《天邊一朵雲》、《一年之初》及《刺青》之副導演,2005年電影短片《海巡尖兵》更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並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金穗獎最佳劇情影片、南方影展首獎等國內各影展肯定,並開始國際影展巡迴放映。

◎監製:葉如芬(威像電影有限公司)

台灣資深專業電影製片人,合作對象涵蓋國內多位知名導演,歷年重要作品包括電影《美麗在唱歌》、《夜奔》、《你那邊幾點》、《天邊一朵雲》及電視劇《人間四月天》、《張愛玲傳奇》等,為國內深具海外實地拍攝經驗之製片人,近年並積極協助新導演製作劇情片、紀錄片及短片,並聯合統籌監製電影《詭絲》、《天堂口》,觸角廣伸且成績斐然。

◎監製:曾志偉(影市堂有限公司)

新一代觀眾認識的曾志偉,可能只是一個實力派演員,其實,入行多年的他,曾經見證香港一個具時代意義的演出風格派別的誕生:他有份參與編劇(未掛名)及演出的《貓頭鷹》1981,當年已帶出所謂的無厘頭風氣了。70年代中旬入行以來,曾志偉已遊走幕前幕後,除了演、導、編、武師身先士卒外,並策劃、監製、出品大量影片,提拔無數新導演,計有《歌者戀歌》的柯星沛、《雙城故事》的陳可辛,和《福伯》及《江湖》的黃精甫等。

曾志偉的最近勝利是監製了《九降風》三部曲。事緣他碰到一個講述七個台灣高中男生在一個學期裡,歷經友誼創傷及青春失落的劇本,他忽發奇想,何不以之化為兩岸三地三齣全新人電影,一則繼續他發掘接班人的恆常工作,二則製造重視本土性的互動氣氛,對目前只是比例計算的大中華互動情況做出反思。是時候給予曾志偉全程投入的娛樂事業演出一個痛快的承認,由經歷劉家班、洪家班,到新藝城、寶禾,及至自組好朋友、電影人,到現在的黑白,電影節決定跟他由遠到近走一趟。(引自第32屆香港電影節 焦點影人:曾志偉簡介)

◎統籌製片:卓立、曾國駿
◎編劇:蔡宗翰、林書宇
◎攝影指導:余靜萍
◎美術指導:李天爵
◎造型設計:孫蕙美
◎剪輯:陳曉東
◎聲音設計:周震、鄭旭志
◎音樂:柯智豪

    相關延伸閱讀
  • 演員
  • ◎ 導演與幕後人員